苹果谷歌发力AR,真的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7-09-22/11:51
  • AR行业现状速描

    更多普通人对于AR的印象还停留在智能穿戴设备上,诸如谷歌曾经推出Google Glass AR眼镜、微软的HoloLens智能头盔、以及Magic Leap公司无实体“显示设备”的虚拟增强技术。不过,这些AR产品和技术最终没能面向大众市场。AR技术就这么一直不温不火的发展着。

    timg (3)

    相信国内消费者对于AR增强现实新玩法,最切身的体验就是去年支付宝推出的AR实景红包,通过手机实现增强现实功能走上大街抢红包。但说到底,支付宝也不过是通过AR实景红包来实现自己的社交梦,重心不在AR的普及上。

    AR增强现实技术本质还是借助于电子设备、图形处理芯片、多传感器的组合通过三维建模,将虚拟影像套在现实世界形成互动体验。从产业规模来看,AR产业在全球专利的申请量在2010年时出现爆发期,截止去年全球累计AR专利申请量为7000件。AR在现有模式下增速已经触顶,AR消费级产品也预计得等3-5年才会显现爆发。

    timg (4)

    区别于VR需借助单独设备支持,AR则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视频游戏机、掌上PC等主机系统获得体验。智能手机图形处理和引擎、AR内容、AR应用产业链的形成都将助于AR的普及商用。既然依赖于智能手机来普及,这就需要围绕手机端的系统、芯片、相机厂商的共同调教来实现了。

    在上述大背景下,今年AR行业发展开始加速。国外有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这些互联网巨头都在发力不同形式的AR产品设备,国内以BAT主导的中国AR产业也在崛起。不过,AR行业今年发展最大的两项成果就是坐拥全球两大移动操作系统的苹果、谷歌先后推出了AR开发 工具平台ARKit 和ARCore  。

    苹果、谷歌发力AR

    苹果在今年6月份时推出了基于ios生态系统的AR开发工具ARKit,首次为应用开发者提供了大展拳脚的舞台。通过ARKit开发者就可以为庞大的苹果用户群开发出iPhone用户都能享受到的AR体验。在ARKit推出后,ios开发者已经开发出能够虚拟测量的AR应用。并在9月新品发布会上,带来了4款可玩性很强的AR游戏应用。

    对于ARKit工具的推出,ios开发者的评价是能很大的提高开发效率,仅需6至8周就能开发一款AR应用。ARKit在发布后短短几个月时间爆发了很大吸引力,各种类型的AR游戏、应用层出不穷。

    timg (2)

    占据移动操作系统半边天的谷歌,也趁机在苹果新品发布会之前推出了基于Android系统的AR开发工具 ARCore ,这项工具可以为让开发人员编写大量各类AR应用。谷歌已定于今年四季度推出ARCore 1.0,让1亿Android设备用户享受上丰富的AR体验。

    在此之前,谷歌一直在发力打造ProjectTango的AR开发平台,虽然推出有一年多时间,但由于当时整个AR行业发展不成熟,优质内容稀缺。市面上也仅有联想和华硕的几款设备搭载基于Tango的AR功能。

    而谷歌今年推出的ARCore平台,则通过运动追踪、环境理解、光线评估这三大关键技术来实现Android系统设备上的增强现实体验。并且,ARCore平台还基于Tango架构的三维重建,具备更大计算量能力。在定位精度方面也有出色表现。

    timg (1)

    因而,从技术层面来看,谷歌的ARCore和苹果的ARKit都代表了目前业内最顶尖的技术。而这两家有坐拥全球用户群众多的移动操作系统。这对于整个AR行业、产业链来说无疑是最大的利好。

    尤其是一直被奉为行业标杆的苹果,曾经先后将智能手机带入触摸屏时代和指纹识别时代。因而相较于谷歌,  业界对于苹果对 AR的推动普及作用十分看好,认为今年AR将成为行业最大的爆点。不过,苹果、谷歌两家公司从系统层面推出的AR开发工具就真的能在一两年内推动AR的普及吗?

    AR Cloud的社交化AR体验

    对于引起整个行业兴奋的ARKit、ARCore,有国外AR公司Ori Inbar 通过一篇研究报告为整个行业泼了一盆冷水。Ori Inbar认为,增强现实(AR)要想进入普及发展的黄金时期,还要配合AR云的支持。说到这儿不禁要问,什么是AR云?为什么必须要有AR云的支持。

    对于AR云的概念,Ori Inbar在文章中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基于ARKit、ARCore的AR应用就像是在1996年的时候,你一个人在网上冲浪,没有朋友。”AR应用的大规模开发需要很多因素, AR云的产生,就是当AR体验在空间、时间、设备等因素在现实生活中存续之时。

    3b0f00023889cb3ac651

    他们介绍到一些AR研究人员和业内人士认为,实时3D(或空间)的世界地图——ARCloud将成为计算领域重要的软件基础设施, 基于AR云,智能设备之间的联系网络将变成一个共享的空间屏幕,将支持更多用户互动参与。现阶段,开发者们开发的应用不过都是单一的用户体验,而基于AR Cloud的社交化AR视频分享将会十分火爆。

    不过,AR云的设想最早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了,一些科学家就提出了AR Cloud的构想。Ori Inbar简化总结了AR云的系统构成结构:

    1.一个与真实世界坐标相一致的持久点云—个共享的世界的软拷贝

    2.从任何地方和多设备上立即实现本地化使世界的软拷贝与世界同步的能力。

    3.将虚拟内容放入世界软拷贝的能力,并能够实时同步,能够使设备和远程操作中与之交互。

    timg_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06060970993&di=8a8f15ea091a14baf8a520df988c7eaa&imgtype=0&src=http%3A%2F%2Fimg.mp.itc.cn%2Fupload%2F20160807%2F63fe23986b1b4e7d8a05e1899dff301f_th

    这样看来,Ori Inbar所提出AR云的设想是基于ARKit、ARCore所孕育出的巨大AR应用基础上来说的。适用于AR应用、内容增长后期建立起的AR应用互动、互联网络。不可否认的是,苹果谷歌的ARKit、ARCore将借助智能手机性能更强的硬件、AR产业链,强有力的推动AR的普及。

    随着国内互联网巨头推出的诸如AR 扫码,人脸互动,LBS 定位AR周边产品,普通大众将逐渐的接受这种虚拟交互方式。如果说,苹果谷歌的ARKit、ARCore将在AR行业烧起一把“火”的话,那我们提到的AR Cloud则是让这把火烧的更旺的那股东风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