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钱一分货?两款热销压缩机型车载冰箱对比评测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10-13/10:20
  • 前段时间我们曾经做过有关压缩机和半导体两种不同工况的车载冰箱的对比评测,其中压缩机类车载冰箱除便携性和价格外,其他所有属性均完全超越半导体冰箱,成为有车一族追求品质生活的首选。

    然而事实上,仅压缩机类车载冰箱市场上,同样存在众多不同的品牌,不同的售价以及不同的定位的产品,所以我们在购买时依然会面临着棘手的选择问题,尤其是像小编这样在工薪收入背景下具有选择恐惧症的患者,在选购时更是深有体会。而今天我们就以目前国内大型电商关注度较高的两款压缩机类车载冰箱进行实际对比测试对比,来看看车载冰箱到底是否同样适用“一分钱一分货”的消费观点。

    这两款参与对比测试的机型分别是英得尔T12和某压缩机品牌产品(以下简称B品牌产品)。

     外观设计

    评测过程分为两部分,分别为包含设计因素的主观评判和包含温度噪音功耗的实际测试。首先外观设计方面,只要是审美正常,几乎都能看得出英得尔T12在外观上的优势,同样都是塑制外壳,但英得尔T12采用了高亮烤漆工艺,加上纯白色的底色,质感的优越性非常明显,而B品牌产品尽管可能出于耐污性选择了灰色,但实在是不讨喜,并且不平整箱体板材显得极为粗糙,给人以过于廉价的观感。 

    image002

    然而,这种设计上的差异在细节上体现的更为突出。首先英得尔T12采用了大面积的反色液晶屏,并配以触控按键,黑色的操控显示区与白色的机身形成撞色,不仅大气,而且很有科技感。而B品牌产品则采用了低成本的机械开关,包括显示区凹凸不平的塑料贴纸,都有种小作坊的感觉。此外在机身底部,英得尔T12增加了四个橡胶底座,起到了耐磨、缓冲并增加稳定性的作用,而B品牌产品则为光秃秃的平底,完全接触地面,短时间的使用后,底部的塑制材料已经被磨得不堪入目,事实上几个垫脚并不会给整个量产带来明显的成本负担,B品牌产品完全触地的设计方式确实令人难以理解。

    image004

    image006

    而类似于B品牌产品的散热孔道采用了毫无设计思想的栅栏状,以及连外箱侧面LOGO都采用起泡的贴纸的现象,与英得尔T12的水滴孔道和漾印工艺完全格格不入,如此一来,即便你觉得英得尔T12并不惊艳,但在B品牌产品的映衬下却也显得美不胜收了。

    所以,仅仅在外观部分也许不少消费者会将B品牌产品 pass掉,如果连外表都做的如此马虎,内在会是如何难免会让人心生疑惑,毕竟作为有车一族户外生活体验的便利工具,可以忍受做的不够漂亮,但是难以接受如此廉价的粗糙感。

    image008

    image010

    在体验设计上,英得尔T12也几乎完胜,冰箱顶盖采用金属铰链防止过度开合,并且采用了适合单手开启顶盖的吸合力度,连同提手也采用了隐藏式设计,提升角度方便两个人搬运。而冰虎的顶盖的限位方式较为简单,吸合力度则采用了大阻尼设计,除非满载高密度物品,不然用力单手开箱会引起整个箱体抬起的问题,另外提手采用了与箱体一体成型的设计,可靠度尚可,但是搬动时只能手指用力,同时两人搬运会有不便。

    image012

    image014

    在供电设计上,两款产品均支持车载和室内使用,配备了12V/24V点烟器供电和220V市政交流供电两种模式,其中后者需要使用附带的适配器。不同的是,英得尔T12采用的是两种场景下的专用配线,而B品牌产品采用了一体式的转接线,两款产品的点烟器供电线长度完全相同,支持从车辆中控台到后备箱的延伸。但值得一提的是,B品牌产品在室内使用时由于需要进行转接,原车载线需要重新收纳,这在使用上带来了极大不便,并且转接头的牢固度欠佳,依旧是让体验给成本让路的设计思维在作祟。 

    image016

    可见,结合美学、工学和人性化的英得尔T12所具有的大品牌特性表露无遗,从成本角度来看,英得尔T12通过细节上大量的设计工作和繁复的制造工序,仅外在部分相比B品牌产品已经有着较大的成本差,这个落差已经接近实际销售价差。

    压缩机对比

    在进行实测之前,我们先简单了解下两款产品的核心部件——压缩机。英得尔T12采用了来自德国的SECOP微型直流变频压缩机,这款压缩机以成熟稳定的质量和超小的体积成为众多车用制冷设备的首选部件,除此之外,英得尔T12在整个工作电路上集合了专业的EMC电磁干扰测试,让这款产品具备严苛的抗干扰属性,保护汽车电路和防护行车安全。

    image018

    而B品牌产品在商品介绍页面中仅提及德国技术压缩机,并未涉及品牌型号,在拆解时我们也发现,其压缩机体积明显大于英得尔T12,与单开门的小型家用冰箱的压缩机尺寸差异并不大。另外,两者在内部细节上差异也较多,比如冷凝管的包裹,走线设计等,英得尔T12设计与做工更为细致,并且英得尔T12在压缩机支架外围还带有加强筋,两者的内在的细致表现与外在如出一辙,又是一个用心与否和成本高低的表现。 

    image020

    在功能上,两款产品都支持MAX强制冷和ECO省电模式两种工作方式,并且都附带了低电压保护功能,在制冷效率和车辆电瓶保护上方便用户选择。不过有趣的是,两款产品所标称的制冷极值和功率并不相同,甚至是不对等,英得尔T12的制冷下限为-18℃,而B品牌产品则标称-20℃,但是前者的最大功耗为55W,后者仅为45W,难道B品牌产品的制冷效率比英得尔T12高出许多?接下来的测试一见分晓。

    image022

    image024 (1)

    首先我们先来给两款产品的功耗进行验证,在开机后工作三分钟达到稳定状态后,英得尔T12的MAX功率为54W左右,ECO功率为32W左右,B品牌产品的MAX功率为45W左右,ECO功率在30W左右,可见两者的实际功率与官方标称的相差无几,其中英得尔T12的功率设定范围更宽,相对应的强制冷和节能的区分意义也就越大。

    制冷保温测试

    制冷极限测试在25℃的室温环境中进行,我们将两款产品空箱开盖放置2-3小时,力求两者的测试初始温度相同,在开始时,两款产品的内置温度传感器读取数据也完全一致均为25℃,而后MAX强制冷模式开启超过12小时,而后停止工作开箱读取温度。

    其中,英得尔T12在MAX制冷模式下,经历了长达12时候的间歇性工作后,取出的液体温度计显示最低温度为-17℃,与标称和数显的-18℃相差仅1℃,结合误差等其他干扰因素,基本符合既定条件。 

    image026

    但是B品牌产品的表现令人感到十分意外,在同样经历了超过12小时的间歇性制冷后,取出的液体温度计却显示最低温度仅为-11℃,与标称和数显结果堪称天壤之别,可见某压缩机品牌产品不仅制冷效率不高,数显温度读数误差巨大,并且存在严重虚标现象,远远超出了所能接受的误差范围。 

    image028

    制冷效率方面,我们采用了同样的室温环境和空箱测试流程,不过我们将连续工作时间缩短为1小时,1小时读取两款产品的箱内温度下降情况,最终结果显示,英得尔T12为-13℃,而B产品为-9℃,基本上与功率状况相对应。

    而保温方面,英得尔T12采用了高密度环保聚氨酯超微孔高压保温层,B品牌产品则为环戊烷超微孔发泡保温层,尽管描述不同,但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不过从实际材料来看英得尔T12的保温层显然在硬度和密度上要比B品牌产品要高。

    保温测试采用了反向空箱流程,即最大功率工作一小时后断电一小时,然后分别读取温度下降状况。最终结果显示,英得尔T12的温度为0℃,B品牌产品回温到7℃,与前置的制冷温差分别为13和16,可见英得尔T12的保温效果要更优。

    此外,针对夏日日晒时间较长的车内环境中,高温对于车载冰箱稳定工作与否也提出了较为严苛的条件,在实测过程中,品质细节表现更优的英得尔T12在功耗、工作稳定性方面表现明显胜过B品牌产品,而在车辆电池防护、电路保护、电压波动表现上,英得尔T12同样胜出。 

    image030

    image032

    在测试时,我们还测量了两款产品的最大工作噪音,B品牌产品的噪音控制表现还是不错的,与英得尔T12的噪音值相差不多,基本都控制在20分贝以内,ECO模式下则更为静音。

    image034

    image036

    从以上测试来看,作为一款以制冷为基本目的的产品,英得尔T12的制冷极限、制冷效率和保温效果都明显胜出,即便考虑到B品牌产品存在3升的容量差,也不足以导致在长时间的制冷过程中出现高达6℃的温差,这种“小马拉大车”的设计方式显然在制冷效果上会大幅弱于英得尔T12,更何况严重的虚标问题,不仅会让用户感觉不爽,更会误导用户对于食物保鲜的判断,使得食物变质。

    T12手机APP智能操作

    在测试之外,英得尔T12还有一项产品体验附加值是B品牌产品所不具备的,那就是蓝牙无线管理和手机客户端,英得尔T12实际上本身是一款具备蓝牙无线连接的智能化车载冰箱,这款产品有专门适配智能手机的App,通过该应用程序,用户可以远距离实现对冰箱工作的状况进行观测和操控,完全不需要再绕到车后打开后备箱了,对于驾驶时管理使用更为方便,平添车载冰箱科技理念。 

    image038

    小结:

    炎热的酷暑已过,迎来的正是这硕果累累而清爽无比的秋天,这个季节驾车出游必然少不了一款得心应手的车载冰箱,尤其是面对即将到来的多达8天的国庆中秋长假,一家人和好友,在野郊席地畅饮,还有瓜果作伴,别提有多应景了。如果您有耐心看到这里,一定是铁了心要选购的车主,当然结论也是一目了然了,无论外观、人性化、功能,还是制冷量和保温效果,英得尔T12产品价值和品质成本确实完全超出了B品牌产品在价格上所拥有的优势,作为一款将伴您超过十年的车载冰箱,并且基于产品本身寿命及车辆行驶安全角度出发,如果您不是在家庭财务上因几百元而捉襟见肘,又愿意享受更有品位的出游,显然有充分放弃小品牌产品的理由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