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插线板自燃引发火灾!事后处理一言难尽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英   2017-10-27/11:58
  • 驱动中国2017年10月27日消息,家庭用电安全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而作为家庭用电的枢纽——插座的质量更是把控着安全的命门,所以插座的质量对于我们来说更是至关重要。但是即使是这样有时候有些意外还是来的让人猝不及防。

    近日,有名为老韩头的网友爆料,因为用了小米插线板,导致其损失了12000块。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老韩头表示:2017年9月9日中午,家里人都去上班,在无人的情况下,客厅方桌发起燃烧,起火最大可能的原因是桌上的小米插线板,将家里的电脑、桌子、风扇灯等物品全部烧毁,整个屋顶被熏黑。

    TIM截图20171027112530

    当时火灾还惊动了消防战士破窗灭火。之后,消防战士指出火灾原因是桌上在用的插线板自燃,插线板的自燃燃及周边物品造成火灾。因为这次火灾,造成家中财产损失经事后计算达1万2千多元。

    事发当天,老韩头在下午六点半左右给小米公司客服打电话,但却被告知客服已下班。但当老韩头把这件事后发了朋友圈之后,小米的员工看到了并表示会将这件事报告给公司处理。

    事情发生五天之后,小米客服和一位不知名的北京领导去了老韩头家里查看。但他们却不承认是小米插线板的问题。老韩头提供的录音显示这位北京领导说:“遇到这样的事,本着人员关怀,小米公司会发放慰问金,最高2000元。但是你前期没有沟通就发微博和微信了,这种情况,站在你的立场我能够理解,但是站在我们的立场,我们也会采取措施保护我们自己的权利。如果你能把之前在微博和微信上的负面影响消除的话,额外还能获得1000元的补贴,最多可以拿到3000元。”

    老韩头对于此事的处理方式并不认同,所以当场拒绝。后来又经过几轮交涉双方还是不能达成一致的解决办法。总结下来就是,老韩头要求小米赔偿损失并道歉,但小米方面却对于此事本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针对安全隐患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一直认为不是自己的问题。

    e4fc5cc4f8a8d21c77e63ceb5b924ca7

    但有意思的是小米官方后来给出的回应却是:事件发生以后,我们与用户进行了多轮积极的沟通,也主动建议通过消防鉴定明确起火源,但是用户却不愿意配合提出鉴定的需求。我们的产品出厂合规,有完善的短路和阻燃方案。实际导致起火原因可能有多种,该用户的电器使用情况和环境不明,又不愿意做消防鉴定,在无法明确起火源的前提下,就指称由小米插线板引起失火,我们很无奈。

    所以这件事究竟谁是谁非,大家怎么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老韩头还在网上搜索发现有很多消费者和他一样在使用小米插线板的过程中出现自燃问题,而且目前老韩头曾购买的这款小米插线板已经被小米下架。

    对此,老韩头认为如果这款插线板不存在安全隐患小米为什么要下架,如果有安全隐患的话,小米又为什么不召回!当然这也是小编梳理完整个事件之后心中充满疑惑的问题,莫非小米真的是为发烧而生的?

    e71a5bdb016b56f0f88ae8b7acc0cb50

    c1d6f743432497a612e517af01d10e71

    关于小米的回应小编有一个疑问,小米说该用户的电器使用情况和环境不明,又不愿意做消防鉴定,可是在老韩头的论述中明明消防队在事发当天就指出了事故原因:桌上在用的插线板自燃燃周边物品造成火灾。所以究竟是谁说了谎,相信大家心中自有定数。

    其实就此事而言,也对我们的日常用电敲响了警钟,一方面是提醒我们在日常用电的过程中注意安全,不要多个电器并联在一个插座上,这样可能会导致插座负荷过重,最终不堪重负引发事故;另一方面也在提醒我们购买插座的时候要注意选择质量有保障的产品,尤其是要选择符合新国标要求采用阻燃材质的插座,这样即使在插座发生高温燃烧的时候也能够在源头有效阻断火源。

    同时,这件事情也反映出了小米作为一个企业对消费者是不负责任的。事故发生后不仅没有及时处理还将全部责任推卸到消费者身上,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样的企业显然是不可以信任的。另外,这也反映出小米在事故鉴定以及售后事件的处理方面存在问题。最后,小编想说的是,企业的立足之本究其根本还是要要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以及对产品和消费者负责的责任心。至于此事小米最后将会如何处理,我们后续将会持续关注报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