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hia被授予公民身份,引发机器人“权力之争”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10-27/17:56
  • 驱动中国2017年10月27日消息  机器人被授予公民身份,听上去很不可思议的一件事!如今却是真实存在。

    由总部位于香港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公司Hanston robotics设计的机器人索菲亚(Sophia),已经被沙特阿拉伯王国授予了公民身份。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机器人被给予这样的优待,但也引发了机器人“权利之争”。

    机器人是否会享受公民的权利?谁为机器人承担伦理与法律责任?如何平衡机器人与人类之间的关系?

    如果说机器人是为了辅助人类工作或生活而存在,人们比较容易接受,但如果被授予公民身份和人类平起平坐,人们心里多少会有些不适应。

    欧洲议会曾提议授予人工智能“人格”地位,并赋予它们特殊的权利和责任。虽然机器人的权利受到质疑,但一位专家认为,人类有可能会虐待机器人。显然当下授予机器人公民身份似乎只具有象征意义,是为了吸引投资者的目光罢了。

    霍金的“机器威胁论”以及比尔盖茨提出的要向“机器人收税”都在提醒人们要预防机器人发展带来不可控的局面,虽然受到了相关利益方的反对,但仍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着警钟般的效应。

    目前来看,人工智能刚刚迎来发展的奇点,难免有过度渲染夸大的效果,要想人工智能的列车不断平稳快速前进,还需要强大的技术研发力量支撑。

    如今,索菲娅成为了媒体的宠儿,因为她有能力进行聪明的对话。她告诉索尔金说:“我想和人类共同生活和工作,所以我需要表达情感来理解人类,并与人建立信任关系。”   

    如果人工智能能够帮人类解决重复繁杂的工作,成为人类工作生活的智能小帮手那最好不过,但也有人士表示担忧:“如果人工智能有了意识,擅自拔掉患者的氧气管子”那就可怕了。机器人的承诺由谁来承担责任将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