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走贾跃亭、骗哭孙宏斌的乐视网还能活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7-10-31/17:31
  • 对于乐视网引入新投资者的新闻,相信大多数人都持乐见其成的态度,毕竟品牌的建立从来都是不容易的。

    1

    近日有消息传出,乐视网正在寻找新的投资者,一时之间,包括万达、恒大、百度、阿里、腾讯、京东以及富士康都成了绯闻对象。眼瞅着舆论的势头越演越烈,当事人乐视网终于站了出来,并澄清此事实乃“子虚乌有”。

    据了解,26日晚间,乐视网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截止目前并未就引入新的投资人事项和任何机构或个人达成实质性进展,故不存在媒体报道中恒大集团和万达集团入股之事。

    2

    3

    乐视网在澄清报告中表示:“媒体报道的“已找到新的投资人”、“引入投资人”一事,容易造成投资者误解,误认为上市公司已找到新的战略投资者,基于此,公司现做以澄清:公司截止目前并未就引入新的投资人事项和任何机构或个人达成实质性进展,故并不存在以上媒体报道中“已找到新的投资人”一事或恒大集团和万达集团入股之事。”

    当然,未“达成实质性进展”,和有没有谈过是两码事。

    综合各方面消息,不难看出,在乐视新一轮资金链危机发酵之后,乐视网寻求新投资方的行动就已经启动。

    绯闻对象

    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一位乐视网内部人士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确实有互联网巨头派人与乐视高层商谈过合作事宜,但具体能否达成未定。这是孙宏斌才能拍板的事。不排除乐视会引入战略投资者。”

    当时京东、阿里、腾讯等巨头就已经走进了公众视线,成了乐视网绯闻朋友圈的成员。有意思的是,当事人都保持了缄默的态度,也让人弄不清楚这到底是确有其事还是以讹传讹?

    当事人不发声,舆论的势头又将万达、恒大以及富士康等拉下了水,不得不承认即便目前乐视在人人喊打的阶段,但依然属于“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自带流量简直没毛病。

    所有的绯闻对象中,不久前刚和孙宏斌做了一笔百亿级交易的万达,似乎是最为热门的对象。我们都知道,今年7月份,万达集团、融创中国联合发布公告称,融创中国以295.75亿元收购了13个万达文旅城的项目股权,并以335.95亿元收购万达旗下的76个酒店,此次交易总额达到631.7亿元。

    4

    对此,孙宏斌表示“下一步我们希望在电影方面能有一个深度合作,对老王来说比较简单,王健林董事长还是挺看好的,合作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这也意味着,倘若万达入伙,借助乐视在文化影业领域的优势,将万达院线、影视与乐视网的流量以及乐视影业的制作发行能力相结合,未来搞出能与腾讯阿里叫板的大家伙,也不无可能。

    骗哭孙宏斌的乐视究竟有何吸引力?

    8月28日晚间,乐视网发布的2017年度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其实现营收55.79亿元,同比减少44.56%;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6.37亿元,这也是乐视网自上市以来亏损最为严重的时期。

    5

    业绩巨额亏损,债台高筑,现金流显著恶化……,大概对融创来说,怎么看乐视都是个无底洞。而在今年 9 月,融创中国在香港召开的中期业绩会上,孙宏斌谈及乐视一度落泪,称一定搞好乐视,否则遗憾终生。

    看到这里,也不禁让人好奇,逼走贾跃亭,骗哭孙宏斌,如今又频传商业巨头入股的乐视网,究竟有何吸引力?

    众所周知,乐视网的营业收入主要包括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会员收入、影视剧发行收入、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等,而这样的营收模式跟直接卖产品并不相同。

    根据艾瑞9月监测的数据显示,在经历了月活人数连续的下滑之后,乐视视频依然拥有8000万的月活,且环比的降幅有收窄的趋势。这个数据在全国视频服务领域排名第8,甚至高于老牌的搜狐视频和百度视频。

    6

    更重要的是,成立于 2004 年的乐视,伴随着多年来的全生态业务,以产业基地,生态城,生态产业园等多种方式,在全国超过 10 个城市拿下了超 25000 亩土地,加上融创在地产项目中的能力和积累,都让乐视“大文旅”+文化地产的战略转型逐步浮出水面。

    另外,与乐视网巨额亏损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融创中国股价的暴涨。今年以来,国内房股再次集体大爆发,融创中国、中国恒大、碧桂园、佳兆业集团、龙湖地产、龙光地产等多股继续创历史新高。以截止至 10 月 26 日盘中最高价 41.3 港元来计算,融创中国今年以来涨幅达 556%,夺得今年以来股价涨幅最高房地产企业的桂冠。

    7

    由此可见,乐视这块山芋虽然烫手,但也并非是“特洛伊木马”,谁粘谁倒霉!只不过是因为拿不出有效方案,致使重组和整合依然困难重重罢了。

    总结

    坏消息一件接着一件,负面缠身的乐视网真让人捏一把冷汗。但话说回来了,纵然争议不休,乐视网上市体系的整体实仍然不容小觑,只要找准路子,也不无起死回生的可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