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精灵彻底卖疯,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将迎来井喷期?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7-11-14/15:52
  • 本以为国内的智能音箱市场会在热潮与唱衰的质疑声音中不温不火的走完今年。不料,当我们开始谨慎看待智能音箱市场时,国内厂商却在不断发力,在加速奔跑快速卡位的过程中,一场围绕着智能音箱的争夺战已然打响,2017年也成为了国内智能音箱市场发展的分水岭。

    而从目前的智能音箱市场来看,最火爆非天猫精灵X1莫属。根据天猫精灵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11月11日8时53分,天猫精灵总销量突破100万台,这大有彻底卖疯的势头。

    3

    10月20日0点,天猫精灵X1率先开启双11大促活动,所有淘宝超级会员都将会收到一张400元的预购天猫精灵X1的抵用券,原价499元的天猫精灵X1将会以99元最终购买,而双11当天购买实物达1000元的普通会员也将有机会获得400元优惠抵用券。

    事实上,在多位行业人士看来,这并不是一件奇怪的事情。99元的“白菜价”让天猫精灵X1迅速成为众多网友尝鲜智能音箱的最佳选择,也是因为如此才在短时间内销量超过100万台,说的简单点,普及性的价格促销带来销量突飞猛进的增长也着实正常。

    4

    我们都知道,智能音箱市场在国内发展已经2年有余,无论是行业巨头、硬件公司,还是创业公司都想涌入这个领域,都想抢夺市场的蛋糕,但稍显遗憾的是,此前国内的智能音箱市场不但没有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更没有哪一个玩家销量达到百万台,市场的表现真可谓是波澜不惊。

    而今在双十一这样一个万众瞩目的节点,阿里掀起残暴的智能音箱价格战,着实勇气十足,也足以看出阿里对智能音箱市场的重视。很明显,阿里就是在用低价刺激市场,提前占领市场份额,尤其是天猫精灵X1突破百万门槛之后。

    尽管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天猫精灵X1本次促销主要是降低用户尝试的门槛,进而教育用户,但也在无形之中掀起了一场价格战。根据有关消息报道,为了迎战双十一,阿里为天猫精灵下了约70万台的订单,再加上之前一批量产的1万台产能,阿里为此次双十一大约准备了80万台的供给量。

    显然,阿里还是低估了智能音箱的火爆程度。一些接近供应链的人士表示,天猫精灵一下子出货百万台,产能在短期内可能会是一个问题。另外,从理性的角度分析,99元的价格也同时意味着阿里不可能收回成本。100万台智能音箱,如果每台补贴200元,那么阿里至少要为智能音箱补贴2个亿,尽管相比阿里双十一数千亿的成交额,这点补贴显得有点微不足道,但这种赔钱的买卖到底图了个啥?

    对此,阿里内部人士称,目前国内大多数用户对于人工智能、智能音箱还没有太多认知,但是他们对这两个东西都有很强的好奇和想象,而这次天猫精灵的双十一价就是给这些观望或者好奇的用户一次低成本接触的机会。

    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一些行业认为,围绕用户及数据获取、技术迭代、生态打造以及内外形势,在国内爆发一场市场争夺战是不可避免的。整体来说,高手林立的智能音箱江湖,面对接踵而至的竞争对手,市场迎来了全面爆发期。谁先在国内销量突破百万,谁先占领用户,谁就取得了发球权,只有做出成绩,才能吸引大量的开发者、内容服务商进入这一领域,也才能真正将生态做起来,进而获得平台优势。

    5

    更重要的是,用户等于数据,有了用户就有了数据,有了数据就能够训练模型,进而打造更优的用户体验,而良好的用户体验就会吸引更多用户。由此可见,通过产品补贴,搞价格战,获取充足场景的数据迭代技术,最终打造一款标杆性产品,才是巨头阿里的真实目的所在。

    当然,随着阿里残暴的杀入,智能音箱行业开始进入巨头争霸的时期,整个市场也真正进入到白热化的竞争阶段。尽管低价的手段实在不怎么高明,但这最终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相信有了更大的用户基数之后,天猫精灵在功能性方面还会有更强大的提升。

    另外,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真正感受到人工智能的家庭乐趣,以及智能音箱产品普及率的持续提高,智能音箱行业必将迎来快速发展,一个智能音箱的春天正在朝我们大步走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