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和奥克斯又法庭见了!奥克斯八个型号空调涉嫌侵犯专利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英   2017-11-17/17:04
  • 驱动中国2017年11月17日消息,近日,格力将奥克斯告上了法庭,原因是格力认为奥克斯生产的八个型号的空调产品涉嫌专利侵权。

    据悉,格力电器称,奥克斯和广州晶东贸易有限公司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肆意生产、销售、使用格力电器专利技术的八个型号空调产品,侵犯了格力电器的专利权。由此格力请求法院判令奥克斯和晶东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并要求奥克斯赔偿格力电器经济损失及合理使用费用4000万元。

    W020130320627670519329

    值的一提的是今年6月份格力才起诉了奥克斯,而且起诉的原因也是奥克斯今年发布的雅典娜系列空调侵犯了格力的专利权。当时就有消息称,从2015年至2017年奥克斯被格力起诉的专利侵权数量就达15个。

    言归正传,奥克斯对于格力的此次起诉和之前一样采取了打死不认的态度。奥克斯表示格力电器专利权已被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布部分无效,因为该专利权处于不稳定状态,法院应驳回格力的起诉或者中止审理。而且奥克斯还表示,他们生产的被诉产品所使用的技术没有落入原告专利权保护范围,所以不构成侵权。

    同时,晶东公司表示,作为销售商晶东公司不知有没有合理理由知道被诉产品是否构成专利侵权,且被诉侵权产品有合法来源。对此合议庭认为,格力起诉奥克斯侵权案设计国内知名企业间专利技术纠纷,并且设计复杂技术方案,所以引入调查官参与庭审,并将择日进行宣判。

    格力和奥克斯之间交手过这么多次,鲜少有奥克胜诉的消息,其实这跟奥克斯自身有很大关系。在空调领域,格力是一家具有雄厚实力的企业,它不仅有优秀的产品更有庞大的科研队伍,这也是格力有底气状告别人侵犯其专利的原因,而奥克斯在这方面就显得薄弱了许多。

    奥克斯从2010年至今通过各种方式从格力挖走了300多为研发、质检等部门的核心骨干人员,力求壮大自己的科研队伍。不过,短时期的跟进并不能追赶上格力的研发实力。但在空调领域有一个行业默认的言论“自己辛辛苦苦研发技术的性价比远不如直接用别人的技术,就算赔些钱也值得”。

    20160821111107

    由此导致很多中小企业宁愿冒着被人起诉的风险也要盗用别人的专利技术。不过,现在这一现状可能要改变了。从今年格力和美的两大巨头一来一回之间的专利诉讼来看,空调行业的专利战即将打响。而且空调行业的新一轮竞争也开始了。

    纵观市面上各个品牌的空调,功能基本大同小异,但价格却又千差万别,这一方面是原材料成本的问题,另一方面是研发技术的费用所致,盗用别人技术的自然可以将产品价格适当降低,毕竟没有研发成本。

    但是空调市场的容量有限,有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空调市场的零售规模为1575亿元,仅比2013年增长0.6%。2015年中国空调市场零售规模不仅未上升,反而下降了4.8%为1374亿元。尽管2016年由于天气非常酷热,空调零售额也只上升到了1606亿元。

    对此,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空调行业的增速已经到了天花板。所以各厂商之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这个时候也是专利发挥作用的时候了。今年格力和美的两大巨头专利之争算是给行业打响了研发实力竞争的第一枪。

    格力和奥克斯已经相互交战了多次,所以多这一次也不嫌多,毕竟每一次专利诉讼胜利都会为格力赢得更多的掌声和消费者的信任,而败诉的那一方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可想而知,自然是信誉度大打折扣。

    疯狂圈地的时代已经过去,逐渐趋于饱和的空调市场也让厂商们趋于理智,而行业的重新洗牌也将再次来临,真正能笑到最后的必然是拥有超强实力的,而对于空调厂商来说,光拥有制造力显然是不够的,软实力的比拼现在才刚刚开始。至于格力和奥克斯这次交战,最后究竟谁能胜利,我们还要静候法院的宣判。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