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喊话其他日资屏幕企业组成联盟,这到底可行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7-12-08/11:04
  • 驱动中国2017年12月08日消息,纵观近几年,中国企业收购日本厂商的消息,早已不是什么大新闻了。2011年,联想集团收购日本NEC笔记本业务;海尔公司收购三洋白电。去年,富士康收购日本晶面板大厂夏普(Sharp)……事例不胜枚举。中国企业在斩获的同时,曾经的日本制造已然走了下坡路,而这一点在面板领域表现尤为突出。

    我们都知道,在面板显示技术领域,曾经的日系厂商也算是响当当的存在,但历史的长河滚滚向前下,现如今的日本显示面板产业,只能用行业凋敝来形容,自夏普“外嫁”之后,日系面板厂实质上就仅剩下 Japan Display Inc(JDI)和 JOLED 两家厂商。

    正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仅剩的这两个独苗偏偏都深陷资金短缺的旋涡,想要生存,想要扩大生产,缺钱成了日系面板厂最为赤裸裸的真相。眼瞅着曾经的老对手,三星独家向苹果专供OLED显示屏赚的是盆满钵满,但再看看自己,不缺技术,就差钱儿,也着实令人着急。

    不过,近日夏普公司CEO戴正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夏普希望日本政府能够帮助他们与其他的日资屏幕企业组成联盟,来对抗以三星和LG为首的韩国厂商。在戴正吴看来,日本面板厂商就应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这样才能在市场上获得更多的机会。

    1

    需要指出的是,夏普技术向同为屏幕厂商的JOLED进行投资,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向索尼供货医疗监视器OLED面板。而巧合的是,目前JOLED高层正在讨论截止明年3月底实施第三方定向增发以筹措约1000亿日元的资金。

    一个缺钱,另一个主动抛出橄榄枝,怎么看都像是给一拍即成的事儿,但话说回来了,虽然夏普还挂着日本品牌的Logo,但其内在基因已经打上了富士康的烙印,这也导致了二者之间的合作充满了悬念。

    尽管合作共赢的道理大家都懂,但考虑中日两国复杂的民族情感,彻底放下成见,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你情我愿才是一桩买卖,剃头担子一头热可成不了事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