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小米10亿赌约即将到期!董明珠:应该会赢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7-12-13/11:56
  • 爱出风头的董明珠在家电行业可谓是不折不扣的红人,无论是高调代言中国制造,还是经常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直白言论,都促使这位女企业家站在了风口浪尖。当然,这位霸道女总裁也不带怕的,同行围追阻截,网民炮轰,人家愣是活出了自己的风采,着实能耐。

    这里就不得不提格力与小米之间的那点事儿。时间回溯至2013年,适逢央视“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上,格力董明珠与小米雷军碰头,当时小米董事长雷军表示:如果5年内营业额无法击败格力,则输给董明珠一块钱。对手上门找茬儿,心直口快的董明珠当然不能忍,因此董明珠直接回应“一块钱不要再提,要赌就赌10个亿。”

    1

    显然,大家已经看出这其中的原委了。这些企业家们在商界拼搏期间拼的是你死我活,单纯的商业竞争还不够,竟来了个“世纪赌约”,这到底是狂妄自大?还是对于自身实力的自信?可能对于大多数吃瓜群众来说,这仅是茶余饭后的谈论的热点,但对于当事人来说,这绝对是“肌肉的较量”。

    而现在距离立下赌约的时间已经有四年的时间,眼瞅着10亿赌局即将分出胜负,也不禁让人好奇,究竟是谁会笑到最后?事实上,在与董明珠定下10亿赌约之后,小米的扩张步伐就不断提速,尤其是今年,小米确立了黑科技、新零售、国际化、人工智能以及互联网金融等五大全面跨界扩张新战略。从手机厂商向科技巨擎成功过渡,也着实没毛病。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小米明显加快了扩张的步伐,其原因除了雷军和董明珠的打赌之外,更重要的是小米正在寻求突破发展瓶颈的方式:即如何实现1000亿元量级向2000亿元量级的跨越。虽说小米比格力“年轻”很多,但其同样存在企业如何让持续发展的问题。我们看到,2016年小米一度出现营收、销量下滑,发展后劲不足等现象,曾有很多人担心小米“神话”可能终结,甚至直接有人断言雷军与董明珠之间的赌约,雷军已经输了。

    不过,不到最后的关头,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今年以来小米之家扩张线下门店加速,可以看出小米正在补短板,想用两条腿走路的方式,迫切寻求市场增量。当然,这种线上线下齐发力的战略,还是获得了成功。

    2

    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销量增加70%,达到2316台,这不但是小米公司再创的一项新纪录,而且也极大促成了小米7000万台小目标的实现,甚至雷军预计2017年小米手机全年出货量将突破9000万台。

    对此,小米联合创始人王川表示:“我们今年的各个业务都飞速增长,我们的手机重回全球前五位,手机的增长也非常快,我们是唯一的一个在手机业务走了下坡路,还能再增长的公司。”

    乍一听还真是刺耳,不过这也很是符合小米以往的调性,做出点成绩固然值得赞许,但高调发声真是一点儿也不含蓄,但谁让人家偏偏有那么几分实力呢?种种迹象表明,小米今年的营业额已经提前完成,目前小米营收已经超过1000亿元,这足够雷军乐上一段日子了。

    我们再来看看格力的财报。根据此前消息报道,2017年前三季度(截止到9月30日),格力营收已然达到了1108亿元人民币。这也就是说,尽管2017年小米进步很大,但是依然还是没能撼动格力这棵参天大树,这要怎么说呢?还是欠缺点火候啊!

    万幸的是,时间还是给了雷军些许的机会,10亿赌局毕竟是2018年定胜负。如果说,此前的小米还没那个资格叫板格力,那么现如今的小米已经有了威胁格力的资本,小米杂货铺搞得是热火朝天,小米之家线下体验店也是遍地开花。

    而反观格力,董明珠的多元化布局至今还是没成个气候,格力手机没存在感,大松、晶弘品牌也没能扛起大旗,喊了那么长时间的造车,最终也只是董明珠“个人的独舞”,格力在多元化的路上还真是走的艰辛。

    3

    2017年,小米营收超过1000亿元,这也意味着小米与格力终于站在了同一级别的跳板上,相比于小米惊人的成长速度,格力近年来的步伐还是“稳健”了点。那么问题来了,董明珠和雷军的赌约即将到期,你认为谁会赢呢?我们还是先来听听当事人董明珠的高见吧。

    2017年12月12日,中国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继续举行。董明珠在接受在接受央视财经新媒体记者专访时回应称:“我相信我会赢!其实要钱不要钱真的不是太重要,更多的是通过这样一个(形式)激励大家,我认为更多的是让人们更加有一种激情。”

    4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