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押宝QLED,这下曲面电视尴尬了?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7-12-14/11:44
  • 在某种程度上,三星或许代表了最前沿的面板显示技术。

    1

    从液晶时代到扛起OLED显示的大旗,三星都是当仁不让的领导者,其实这也不难理解,三星想要在面板显示技术领域保持持续的领先,就不得不在技术更新速度上更快,提前抢占商机,领跑行业发展。

    一个很显然的事实,面板技术的主流方向,依旧掌握在三星手上,这也意味着,三星的策略变化,将成为面板显示技术领域的风口。

    然而,我们似乎忘记了,实际上第一个切入OLED显示技术的正是三星,而曲面电视更是三星曾经的得意之作。

    但最终,不过几年的时间,三星就放弃了OLED,并将产品重心落在了QLED上,曲面电视这个红极一时的电视产品形态,显然是被三星放弃了。

    从这点上来说,曲面电视目前的尴尬,实际上正是三星这个曾经积极的推动者造成的。

    成也三星,败也三星?

    于三星而言,很显然的是曲面电视是其曾经的重中之重。

    一直以来,谈到曲面大屏时代,肯定是绕不开三星的。2013年,三星在韩国率先推出曲面电视,第一次将电视产品形态由以往的平面打造成了曲面;接下来的2014年,三星和LG均在CES展会上展示了采用灵活屏幕设计的4K电视,用户只需按下按钮,即可切换曲面及平面状态;2015年,三星将其尺寸扩大至105英寸、超宽比例,曲面/平面的切换速度更加流畅;CES2016上,三星推出了超薄曲面电视,打破了薄与曲不能兼得的局面,使得超薄曲面电视成为电视行业追捧的潮流。

    2

    在曲面电视这个领域当中,三星有着独特的位置,相比于其他的同行友商,三星是行动最早同时也是积极的推动者。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甚至可以认为,曲面电视之所以能够兴盛,发展至今,三星绝对是功不可没,也正是因为如此,三星的动作可以说是决定了曲面电视的未来。但是,三星在当下已然放弃了曲面电视。

    或许对于三星来说,其最为核心的优势,很显然就是借助显示技术建立的江湖地位,而曲面电视究根结底也只能算是阶段性产品。

    三星产品重心落在QLED

    一方面,全球彩电市场发展乏力,尽管作为曲面电视鼻祖,三星算是赚足了眼球,但面临着中国电视厂商无与伦比的性价比冲击,曲面电视相对于高昂的售价,着实有点不接地气。

    当然,曲面电视诞生之初,三星可以将这种产品形态定位为“高端产品”,毕竟物以稀为贵,但话说回来了,曲面电视改变的只是产品的终极形态,而非核心技术,试问又怎能长久呢?

    中怡康曾预测,2016年中国市场曲面电视销量将达到230万台,2017年则有望突破400万台,而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彩电零售量为5200万台,这也就是活,曲面电视在2016年中国彩电市场的占比尚不足5%。

    因此,实际上曲面产品难免有点边缘化,尽管在三星的带领之下,亦有厂商陆续加入曲面电视的阵营,但也不过是在电视产品形态上夺人眼球罢了。按照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虽说主流电视厂商都参与到了曲面电视的浪潮中去,但除了三星之外,当前仍将曲面作为核心产品线的也只有TCL,如今三星抽身,试问TCL又如何翻得起大浪呢?

    与此同时,三星的离去也意味着曲面电视已经从美味变成鸡肋,基于电视行业技术革新,三星也找到了下一个风口。当前有消息称,三星将在2018年积极推动QLED和超大尺寸产品,这也算是找到了“下家”。

    3

    在三星看来,显示技术才是电视产业发展的基础,而QLED正是下一代显示技术的竞争者。其实说的简单点,曲面电视改变的只是电视产品的形态,另外曲面在其他显示技术上同样也有实现的可能,与之相比,QLED就不一样了,QLED直面的就是核心技术,即显示技术的争夺战。

    总结

    作为曾经积极的推动者,三星放弃曲面电视难免有些让人唏嘘,但电视产品究竟是显示输出设备,画质历来都是衡量电视机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没道理死磕产品形态,而忽视核心技术的升级,买椟还珠这样本末倒置的事儿,绝对是不可取的。不过就是可怜了曲面电视,被捧上神坛,如今随着三星将产品重心倒向QLED,曲面电视还是栽了一个大跟头,这到底是招谁惹谁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