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款苹果数据线评测对比:没有MFi认证的数据线慎选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7-12-29/15:10
  • 手机市场中,苹果手机绝对是特殊的存在,不仅是因为独树一帜的iOS系统,连充电方式都与众不同,相比所有的安卓手机使用的是Micro USB或Type-C接口的数据线,苹果则采用的是Lightning接口数据线。

    01

    容易损坏的苹果原装数据线

    不过,由于苹果原装Lightning数据线价格较高,很多消费者在原装数据线损坏或者丢失之后,往往会选择第三方厂商生产的数据线,这也促使能够生产苹果手机数据线的第三方企业遍地开花。

    公牛就是其中之一。近期,公牛也是推出了更加注重颜值和品质感的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之前,我们也是做了这款数据线的图赏(感兴趣的用户点击了解),这款数据线也是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好评。不过,为了让大家对这款数据线有更加详细的了解,我们今天选择了三款苹果数据进行对比测试。

    22

    对比的三款数据线,除了公牛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还有苹果原装数据线和品胜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

    第一部分:工艺设计

    外观做工是任何产品都必须直面的问题,做工质量是我们肉眼所能看到,双手所能感觉到的第一个印象,很多消费者也是凭借外观做工做出了最终的选择。

    1、线材

    03

    我们先来看看苹果原装数据线,采用的是白色的环保的TPE材料,这种材质环保性很好,无毒而且阻燃性能好,但材质比较柔软,在寿命上不如塑料材料耐用。这也就是为什么几乎所有的苹果用户对苹果原装数据线都有同一个印象:不耐用。

    02

    品胜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在线材上与苹果原装数据线最大的差别是来自于外被上的尼龙编织线,这层银色尼龙材质的搭配,使得数据线看起来更加时尚,而且优质尼龙材质的拉力很大,韧性也比较强,使用起来不易折断,也不易打结。不过,品胜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和苹果原装数据线线材一样软,总是担心内容很容易就破裂。

    图片1

    与品胜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一样,公牛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同样采用了尼龙编织外被,但公牛搭配的是看起来更靓眼更时尚的金黄色,并经过了180编细密编织工艺处理,工艺水准更高。

    04

    此外,公牛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线材明显要比另外两块要硬一点,感觉更踏实,这源于公牛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在内部增加了银色金属编织屏蔽网和铝箔屏蔽层,采用的是双层屏蔽工艺,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数据线的韧性。

    2、尾网设计

    苹果用户应该都知道,苹果手机数据线最容易破损的地方就是在数据线与街头连接的部分,因为这部分经常会出现折弯的情况,而在拉扯的时候受力最大。因此,好的尾网设计,能够有效的增加数据线线材与接口之间的抗折断性能。

    07

    08

    对比三款数据线,原本笔者准备用千分位游标卡尺测量对比,但看了一眼发现没有必要,因为肉眼就很明显看出苹果原装数据线和公牛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的尾网长度相近,但远远大于品胜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不过,虽然苹果原装数据线的尾网设计长度和公牛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相近,但因为采用的是更软的材质,依然很很容易折弯,抗折断性能大打折扣。见下图:

    09

    显然,在抗折断性能上,公牛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优势更明显。

    3、Dock插头

    首先我们来看下苹果原装数据线,均使用一体化设计,做工精致、小巧灵活,凹槽十分工整,工艺水平比较高,这体现除了苹果工艺水准确实很高。

    90-

    绝缘层采用的是塑料材质,虽然说耐用性没有多大影响,但是手感总感觉不是太好,插拔时候容易滑手。

    012

    品胜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线材厚度略比原装数据线小,针脚的颜色比原装数据线要浅很多,整体做工质量尚可。不过,不同于原装数据线塑料材质的绝缘层,品胜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采用的是铝合金材质,并经过喷砂和阳极氧化处理工艺处理,不论是耐用性,还是时尚性,都兼顾到了,而且插拔体验上还是非常出色的。

    013

    值得注意的是,品胜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的Dock插头均可正反插,这样使用起来就更加人性化。

    010

    公牛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Dock插头采用了和苹果一样的一体化设计,Dock插头较苹果原装数据线还稍微大一些,针脚整齐,针脚边缘光滑,工艺水准媲美原装数据线。

    015

    而在绝缘层设计上,公牛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更加出色,采用的是铝合金材质,同样经过喷砂和阳极氧化处理工艺处理,还精心加入了抛光倒角处理,明显更加时尚,当然插拔体验上也更加出色。

    小结:通过上面的对比测试来看,苹果原装数据线的工艺还是非常不错的,就是用材上比较抠门,导致苹果数据线容易破损,而且数据线的颜值也是无法与另外两款相比,品胜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颜值上要高于苹果原装数据线,但在工艺水准上要差一些,而公牛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无疑是表现最好的,做工上媲美原装,而在用材上也是比较厚道,工艺处理更丰富,颜值相比品胜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有过之而无不及。

    第二部分:性能测试

    在测试这三款数据线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个概念,这就是MFi。很多人应该听过或者见过,但不是很了解它存在的意义。

    016

    苹果MFi授权logo

        “MFi”是一个缩写,全称是made for iOS,是Apple 根据苹果iPhone、iPod和iPad的周边产品所制定的一种发展计划与授权认证程序。苹果MFi认证有两种类型:开发许可认证和生产许可认证,那些打算开发或则帮助开发但并不生产配件的厂商,可以申请MFi开发认证,那些打算生产配件并且拥有生产设备的企业可以申请MFi生产许可认证。

    当然,要想获得MFI认证需要经过重重考验,苹果MFI认证比数码产品必备的CE fcc ROSH 等认证更加的苛刻,认证的通过率仅有2%要求对授权的配件确保其品质和品位与自己一致 。这么做也是为了保证iphone的品牌地位,为消费者严把质量关。也就是说,能够获得MFi认证的产品,在质量上已经获得最权威的盖章认证了。

    另外,苹果公司也是明确规定,使用非MFi认证的数据线充电,造成手机质量问题,苹果不承担责任,使用非MFi认证数据线的用户要做好心理准备。

    1、MFi认证测试

    017

    为了更加准确的检测三款测试数据线的MFi认证情况,我们引进了一款专业的测试设备:苹果数据线真假识别器,这款设备能够准确地测试出被测试数据线的生产型号、生产日期、评定分数,然后判断出其是苹果认定的原装产品还是山寨假冒产品,准确性非常高。

    苹果

    首先,我们先来测试苹果原装数据线,其实这个是没必要测的,要是苹果原装数据线都没有认证通过,那“恭喜”你买到了山寨。

    101

    测试结果很明确:原装生产,通过认证。

    品胜

    接下来,测试品胜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

    103

    很遗憾,这款数据线并没有通过MFi认证,其实这也是在预料中的,不然,之前也不会出现品胜状告苹果的事件。

    公牛

    最后,我们测试公牛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

    100

    测试结果很明确,通过了MFi授权认证。

    2、充电测试

    测试完三款数据线的MFi认证之后,我们来实地测量一下三款数据线的充电效率,这也是用户最在意的地方。

    测试设备:插线板、原装充电器、秒表、iPhone 6 Plus、3款测试数据线。

    充电方法:将苹果iPhone 8 Plus电量耗尽至无法开机状态,开始充电,同时开始计时。在充电的过程中,关闭后台运行程序,直至手机充满电量,计算出充电时间。

    1000

    在同样的环境,同样的条件下,分别给苹果原装数据线、品胜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和公牛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充电。经过测试得出的成绩如下:

    2222

    小结:在这一轮对比中,结果也非常明朗,苹果原装数据线和公牛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均通过MFi认证,充电效率高,而没有通过MFi认证的品胜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效率明显要差一些,这应该就是MFi与非MFi认证的差别之一了。

    到这里,这三款数据线的对比就结束了,虽然不是很全面,但是消费者很在意的一些重要点基本都对比到了。相信各位也自有判断,如果要笔者提供建议的话,苹果原装数据线容易坏还死贵,土豪随意,品胜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没有通过MFi认证,慎重选择,公牛苹果尼龙编织数据线颜值与质量均属上乘之作,不失为最佳选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