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保鲜科技升级 国家将“海尔标准”插在这块无人区

  •   2018-01-10/16:48
  • 鲜牛奶、鲜水果、鲜肉、鲜蔬菜......随着全球用户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鲜”成为日渐关注的焦点。其中,冷柜作为食材保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市场效益不断显现,但回顾冷柜行业30年发展史,大小品牌层出不穷,但“冻住即保鲜”的认知误区,成为影响健康营养获取的障碍。

    究其根本,正是“0标准”的行业现状,让肉制品冷冻不合格、奶制品保鲜不恰当等问题不断爆出,而目前解决这一痛点的“利剑”已经出现!

    201811016431808

    近日,一项《冷鲜肉售卖冷柜》标准的出台,成为商用冷柜行业普通冷冻与专业冷鲜的“分水岭”。据了解,该项标准由海尔商用冷柜主导制定,得到了中国标准协会及专家一致通过,而这也是冷鲜肉售卖冷柜行业的首个标准。

    冻住即保鲜?用户“健康数据”促进冷柜业变革

    “周末逛超市,一次吃一周”成为当代社会越来越多用户的真实写照,聚焦到食材品类上,肉食可谓是众多采购车中的必备食材,而冷鲜肉则正成为其中的畅销者。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此前公布的报告显示,到2020年,冷鲜肉的消费量有望达到猪肉总消费量的30%。专家分析,虽然目前热鲜肉占大多数,但是不可阻挡的高端需求,促使了冷鲜肉类市场春天的到来。

    2018110164328361

    那么,什么是冷鲜肉?现阶段,我国生肉市场存在着热鲜肉、冷冻肉、冷鲜肉三种。从上图中可以发现,冷鲜肉作为名副其实的“肉中之王”,其储存条件最为苛刻。专家分析,冷鲜肉指生猪屠宰后胴体或分割肉温度在24h内迅速降至0~4℃,并在后续加工、运输等环节中始终保持该温度的猪肉。

    “保鲜期短、造成食材失去色泽”,“只冷冻不保鲜、食材口感变差”,“食材营养成分流失太快了”......传统冷柜的一系列储存问题逐渐显现。这是因为,市面冷鲜肉柜温度范围0-10℃,不能满足0-4℃精准控温和波动值不大于±1.0K。

    为了更加形象地呈现差距,工作人员进行了一项对比保鲜实验。经24小时的保鲜实验后,从鲜肉的含水量、菌落总数以及大肠菌群三方面对比发现,海尔放心冷鲜肉柜存放的冷鲜肉明显优于自然放置以及其他冷柜存放的冷鲜肉。如下图所示,在自然环境下,冷鲜肉的大肠菌数量最多可达120000(CFU/g),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其中,普通冷柜储存条件下可达到230(CFU/g),海尔冷柜则突破性地实现了小于10(CFU/g)。

    2018110164355363

    对于用户来说,“0-4℃”就成了其获取新鲜食材的“健康数据”。过去,“冻住即保鲜”、“冻住肉就代表冻住细菌”的认知误区,让大部分用户在保鲜存储过程中只注重“低温”,而没有认识到冷鲜肉最适宜的冷藏区间。如今,海尔这一标准的出现正在改变这一现状。

     用户说了算!海尔主导冷鲜肉售卖冷柜首项标准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了更好地满足全球用户肉类品安全储存的需求,海尔商用冷柜起草了《冷鲜肉售卖冷柜》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并得到了中国标准化协会及与会专家的一致通过。

    具体来看,《标准》要求冷鲜肉售卖冷柜要达到的最低温度高于或等于0℃,最高温度低于或等于4℃,达到稳定运行状态后,平均温度的波动值应不大于±1.0K。此外,《标准》还明确规定了冷鲜肉售卖冷柜的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

    为什么首个标准由海尔主导制定?专家表示,海尔之所以在国内率先提出冷鲜肉售卖冷柜标准,依托于其背后的创新技术。为了解决用户存储“冻住非保鲜”难题,海尔冷鲜肉柜用涡流微风循环匀冷系统实现“无死角制冷”,利用0-4℃精准控温技术、隐藏式冷鲜肉专用LED灯、专业的抑菌技术等数项前沿科技“留住营养”。

    2018110165126756

    此前,各大品牌争相推出各种冷柜,仍没解决30年来冷柜行业的各种弊端。这背后,正是因为缺乏一个统一的标准,对肉食冷冻行业进行规范。

    “它把握住了冷鲜肉终端储存的关键要素,推动了冷鲜肉冷链持续稳步发展。”业内专家点赞。在海尔的“大平台”上,用户的需求、痛点、抱怨从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等各个节点进入生态体系,海尔商用冷柜便是基于多年对用户的持续交互、行业的深度洞察,率先掌握冷柜行业最强话语权。

    打造共创共赢生态圈 海尔模式推“冷鲜圈”稳步发展

    如果说研发体系、用户交互等是海尔平台上的“制胜利剑”,那么海尔背后以用户为核心、开放生态体系引入多方生态资源的生态模式便是这一把利剑的磨刀石。

    目前,无论是冷鲜肉食、高端冰淇淋行业,还是饮品、速冻食品行业,包括生鲜电商、便利连锁、酒店厨房行业,都有海尔商用冷柜的身影。海尔商用冷柜以强大的用户体验与用户资源作为后盾,以多年产品与模式创新为支撑,打造开放创新平台,与行业品牌商、经销商、零售商共创共赢生态圈。

    同时,对于餐厨企业等资源方来说,海尔商用冷柜凭借储鲜技术优势,成为餐饮界保鲜的第一选择。而随着海尔主导的《冷鲜肉售卖冷柜》标准的出台,不单为冷柜行业树立标杆,更保障了用户对冷鲜肉的质量需求,为整个商用冷链的发展开启了新的未来。

    海尔探索“人单合一”模式12年来,致力于成为物联网范式的引领者,该模式的探索率先在智慧生活领域“开花结果”,其中冷柜作为海尔智慧家庭的重要一环,正通过开放生态持续满足全球用户需求,创造终身价值。同时专家表示,“人单合一”模式正在成为下一个社会模式,势必将为各类企业的物联网时代转型带来“教科书”式的借鉴意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