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是造智能空调的企业,另一方是定智能空调标准的海尔

  •   2018-01-11/14:09
  • 1月8日-10日,在智能家电和家电可靠性两大分技术委员会年会上,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海尔等家电企业,以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权威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审定通过了由海尔牵头制定的智能空调国家标准。

    2018111114758809

    事实上,当其他空调企业单单将目光聚焦于智能产品时,海尔已将中国智能空调的规范化标准化提上日程。早在2016年海尔空调就为规范智能市场做出过努力,牵头制定了中国智能空调的首个行业规范——《家用房间空气调节器智能指数测评规范》。从行业标准到国家标准,海尔促成了中国智能空调国标的落地。

    智能红利到来,行业各自为战

    互联网“大张旗鼓”侵入家电行业后,智能空调全面兴起。中怡康数据显示,智能化成为2017年空调市场的销售驱动。2017全年,在智能空调行情高涨的助力下,中国空调零售额规模达1987亿元,同比增长32.4%。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智能空调市场占有率达到18.54%,行业智能红利全面到来。

    虽然国内各空调品牌均推出了自己的“智能”空调,但现行的国家标准《房间空气调节器》(GB/T 7725-2004)是通用性标准,在智能空调这一细分领域还是空白。因此,智能空调行业定义混乱“各自为战”。由于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可循,也难以通过辨别产品科技含量形成有效的市场监管,导致消费者面对繁多的“智能”家电时往往会无所适从。举例来说,国内大部分智能空调还处在单品智能阶段,基本上等同于用手机代替遥控器,造成“智能不智”的局面。

     9成空调国标“海尔造”

    为规范“智能不智”的行业现状,海尔作为智能分委会秘书长单位,从2014年便牵头立项对智能空调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进行研究修订。此次由海尔牵头并通过审定的智能空调国家标准,对智能空调市场设定了严格的准入机制。标准对产品在智能反馈能力、互联、互操作要求、智能功能效果等专业术语和科技定义做出了明确规定,并给出了可供参考的评价方案。也就是说,不符合标准要求的空调,将不能再以“智能”自居。

    不仅如此,截止目前空调业现有的24项国家标准中,海尔主导制定21项,占比近9成。举例来说,在2017年底,海尔牵头制定的《空气射流空调器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和《空调器室外机安装用支架》两项国家标准发布,填补了射流空调产品及安装支架标准方面的行业空白。在用户体验方面,海尔将健康舒适方面的技术经验转化为国家标准,填补了用户体验标准的空白。

    海尔空调主导制定近9成国家标准,背后是海尔基于用户需求的创新升级。2010年,海尔最早涉足物联网空调,推出行业首款无氟变频物联网空调。此后,基于用户需求,海尔研发出圆形帝樽空调、不得空调病的天樽空调、自清洁空调和能吞掉光束的空净合一空调等颠覆性智能产品。在此基础上,海尔构建起行业唯一的智慧空气生态圈,并于2018CES上展出行业唯一成套的智慧家庭空气解决方案,为全球用户提供恒温、恒湿、恒净、恒氧的场景化主动服务。

    2018111114849465

    不仅如此,海尔还基于全球10大研发基地,创建了“10+N”研发体系,通过三位一体本土化布局快速实现研发创新,满足全球用户差异化需求。海尔探索“人单合一”模式12年来,致力于成为物联网范式的引领者,该模式的探索率先在智慧生活领域“开花结果”。其中海尔空调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正通过开放生态持续满足全球用户需求,创造终身价值。同时专家表示,“人单合一”模式正在成为下一个社会模式,势必将为各类企业的物联网时代转型带来“教科书”式的借鉴意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