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索菲亚究竟是未来之光还是"圈钱木偶"?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8-01-19/17:58
  • 驱动中国2018年1月19日消息 提起机器人索菲亚,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她就是史上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仿真的外形以及“大放阙词”的爱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但频频亮相各大荧屏赚足流量的她也被认为是“电子木偶”。

    0PP332T-0_看图王

    走近机器人索菲亚

    索菲亚机器人看起来就像人类女性,拥有橡胶皮肤,可以模拟62种面部表情,因“太像人”而惊吓到众多网友。索菲亚是由美国公司Hanson Robotics 一手打造,外表以奥黛丽•赫本和创始人大卫•汉森(David Hanson)妻子为原型。

    索菲亚"大脑"中的计算机算法能够识别面部,并与人进行眼神接触。通过在眼睛和胸前装摄像头,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索菲亚可以感知、观察、识别身边人的动作、表情,并作出相应回应。

    但像索菲亚这样的仿真机器人也并非“天下孤品”,比如日本大阪大学教授石黑浩打造的Geminoid F ,南洋理工大学电脑工程和设计学院的教授Nadia Thalmann 以自己为原型打造的Nadine ,以及国内由中科院设计的佳佳……这些机器人不仅外貌与人类相像,而且同样可以与人类交流。

    索菲亚参加CCTV《对话》栏目

    日前,索菲亚来中国参加了CCTV《对话》栏目,索菲亚机器人官微发布了条视频,附文称:“中国的朋友们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我正在努力的学习中文,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可以和大家更多的交流”。可以看出该款机器人的交流沟通非常自然,只是说中文的时候声音还是典型的“机器音质”。

    QQ图片20180119174305

    有意思的是,在索菲亚的最新一条微博显示:“机器人索菲娅迈出了她的第一步,这是索菲亚的一小步,是机器人的一大步”。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索菲亚舞动手臂、抬腿步行、接受采访时应答自如。

    有网友问道,“你是喜欢王力宏还是喜欢他的歌”时,索菲亚回复到,“喜欢他唱歌给我听”。不过,也有网友发问索菲亚:“是谁在帮你发微博?”真是一语中的,如果是背后团队在发微博,大家还有如此大的兴趣来和她交流吗?

    QQ图片20180119164102

    但不像其他机器人只是逛逛展会什么的,索菲亚可以说是机器人中的“网红”。她的设计者汉森带着她奔走在各个知名节目中。

    不仅参加了《早安英国》、《吉米今夜秀》和《60 Minutes》等收视率超高的节目,还登上了时尚杂志《ELLE》的封面。除了在美国参加节目,还在印度孟买举办的科技大会“Techfest”上亮相,在国内不仅参演了王力宏最新专辑《AI》的MV录制,而且还与其一起登上了科技类综艺节目《我是未来》。

    在人工智能大举进军的时代,人们对于机器人有着很多好奇与疑问,比如:“机器人究竟未来多少年可以抢掉哪些人的饭碗”?“人工智能领域投资热可以持续多少年”?但凡有个机器人问世,我们会关心它的功能属性,适用领域、会不会量产等等。

    而索菲亚厉害了,如上所述的路数并不适合她,上节目、上杂志封面、拍MV……这是要出道的节奏吗?索菲亚的“清奇路子”让人不解,当然她也遭到了不少质疑。

    Facebook Yann LeCun:索菲亚只是一个复杂的木偶

    Facebook人工智能研究部门的负责人Yann LeCun在一篇热门帖子中称,索菲亚只是一个复杂的木偶,并非像她看上去那么智能。许多人都受到了欺骗,认为这个复杂的电子木偶是智能的,但它不是。

    LeCun先生在帖子中写道:“它没有感知、没有观点,而且对于它所说的话毫不理解。它就是一个木偶。”

    索菲亚在推特上做出回应称:“LeCun最近对我人工智能方面做出的否定评论让我感到有点伤心。我正在不断的学习,而且通过新的体验不断提升我的智能。我不会把自己伪装成其他人。”

    LeCun也做出了回应,称索菲亚发表在社会媒体上的帖子是被设计用于欺骗她的追捧者。他表示:“推特上的帖子来自于索菲亚背后的人类操控者。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我们必须清楚的是,这个帖子就是由读过我帖子的人输入的。没有什么人工智能参与其中。人们受到了欺骗,这才是最令人伤心的。”

    索菲亚现象:AI热需冷思考

    近年来,人工智能大热,关于人工智能的方案和产品也不断涌现,甚至有说法称,人工智能未来对于我们会像水、电一样不可或缺。不得不说,索菲亚机器人的“AI”噱头以及仿真性吊足了人们的好奇心,在这个充斥着“流量为王”快节奏的时代,索菲亚具备了走上舆论中心的“话题与争议”,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人们窥探未来的窗口,但至于她本身的技术是否配得上现在的流量?值得思考。

    renwu-lifeifei

    想借用人工智能领域执牛耳者李飞飞的一段话来总结:“人工智能听上去性感迷人,但归根结底,这是一种精深的数学工程技术。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人员和研发人员来说,这种技术与噪音和泡沫无关,无论外面把它炒得多么热,我们都必须脚踏实地、头脑冷静,将关注点聚焦于技术研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