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赴美上市的小米生态链企业 为何是华米科技?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8-02-09/18:18
  • 1

    2018年是小米计划上市年,当米粉们都在翘首以待小米市值比肩阿里腾讯时,一家小米生态链企业——华米科技,却先行低调上市。

    华米科技成小米生态链首家在美上市企业

    昨天晚间,华米科技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NYSE),交易代码为“HMI”,这也使得华米成为了小米生态链首家在美上市企业。开盘价11美元,总融资额超1.1亿美元。上市首日,华米股价报收于11.25美元,较11美元的发行价上涨0.25美元,涨幅为2.27%,形势良好。

    股东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华米科技 CEO黄汪持股为39.4%,为华米科技第一单一大股东,顺为资本持股20.4%,为第二大股东,小米旗下基金PeopleBetterlimited持股为19.3%,为第三大股东,而顺为资本和PeopleBetterlimited基金实际控股人均为小米创始人雷军,也就是说雷军所控制企业持股总计达到了39.7%,略高于第一大股东黄汪。

    在上市仪式上,黄汪表示:华米科技始终致力于将人类真实的情感及活动无感地连入互联网世界,改善人们的生活。上市之后,华米科技会加大在技术、产品研发上的投入,使得更广泛、更多样化的生物特征识别和活动数据集合及分析成为可能,推动智能可穿戴市场的不断创新和快速发展。

    为何是华米科技?

    华米成功上市之后,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毕竟能够抢先在小米之前上市,这家企业一定是有“看头”的。然而,身边的很多朋友,对于“何为小米生态链企业”以及“为何华米成为了小米生态链首家在美上市企业”产生了困惑。

    笔者简单为大家解读一下。

    小米生态链企业,顾名思义,注定与小米有关,而这种关系更多体现的是合作共赢关系,而非从属关系。小米生态链企业是小米投资的独立运营的公司,也就是非小米子公司,小米基本对这些公司不控股,但是企业文化,定位,产品设计,品控和销售都有小米的深度参与,小米公司对产品拥有完整的专利和营销权力。

    在去年5月份召开的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暨“大智移云产业发展论坛”上,雷军对外透露,小米已经投资孵化了77家企业。也就是说,目前小米生态链企业已经超过了77家之多,而这些企业涉及不同领域,细分化市场。除了刚上市的华米外,还有很多已经令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比如云米、蓝米、智米、紫米、青米、云柚、纳恩博等,都成为了各自所在领域里不可忽略的一股力量。

    那么,在多达超过77家生态链企业中,为何华米成为了首家,仅仅只是幸运吗?

    资料显示,2014年1月华米获小米及顺为资本的A轮融资后,又于2014年12月完成3500万美元B轮融资,高榕资本领投,红杉、晨兴、顺为跟投。2014年,小米首款手环发布,借助小米强大的流量以及凭借着小米手环超高的性价比,小米手环首秀非常成功,仅三个月的时间销量就过百万,这也奠定了华米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之后,凭借着良好的口碑,加之穿戴市场的爆发,小米手环呈现几何式的增长,销量更是达到千万级。根据早前公布的IDC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小米手环总出货量已经突破了惊人的4000万只,占据全球市场第一。

    IDC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可穿戴设备厂商全球出货量数据

    事实上,在小米手环急速扩张的时候,华米科技也不忘推出了自有品牌。2015年9月11日,在小米手环销量达到1000万后,黄汪宣布推出完全自有品牌“AMAZFIT”,同样定位智能穿戴领域,而凭借着小米手环的千万量级出货锻造出在供应链、成本、大规模品质管理能力,使得华米科技在“AMAZFIT”品牌的建设中顺分顺水,快速成长。

    不过,不同于小米手环的高性价,AMAZFIT智能穿戴明显更加高端化智能化。为了进一步突出AMAZFIT的品牌调性,在华米首款AMAZFIT手环设计上,专门引入了“高圆圆做联名设计”这个IP,而且在定价上也远远高于小米手环。此外,继推出手环之后,华米科技还顺势推出了在续航、防水、运动、时尚等方面特色非常明显的智能手表,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追捧。

    高圆圆代言AMAZFIT

    根据电商平台天猫给出的数据显示,入驻天猫三年以来,AMAZFIT销售额开始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位列智能手环的TOP前十品牌。其中,2017年,AMAZFIT品牌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0%。

    显然,华米科技能够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得益于其良好的效益。资料显示,华米科技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2.96亿元,净利润为9537万元,这相比于智能穿戴市场上大多数企业入不敷出的窘迫,华米科技显然要幸福多了。

    当然,也正是凭借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以及清晰的盈利模式,使得华米成功登上了资本市场。而IPO后,华米科技如何能够将自有品牌继续做大做强,如何面对国内外竞争对手的挑战,都是华米科技团队需要思考的问题。

    小米生态链模式的成功

    在成功赴美上市之后,最高兴的人应该就是雷军了。雷军在个人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公开表示对于华米科技上市的祝贺。但对于雷军来说,眼里不仅仅只有华米,还有像华米一样其他众多小米生态链企业,在雷军看来,华米科技的成功上市,是小米生态链模式的巨大胜利,从这一层面来看,华米的成功上市,雷军要比黄汪更加高兴。

    雷军发微博祝贺华米赴美上市成功

    雷军曾透露,2016年小米生态链企业总收入已经达到了150亿。2017年的数据虽然没有公布,但一定比去年要高出不少。可见,不论是巨额的收入,还是华米成功上市,都印证了小米生态链模式的成功。也许,过不了多久,小米生态链第二、三...家企业陆续上市。

    有业内分析师认为,华米科技的上市被视为小米为上市估值测试水温,或许意味着小米离上市的时间越来越近了。米粉们,再耐心等待等待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