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打响面板专利战!群创诉惠科17件专利侵权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8-02-27/14:33
  • 驱动中国2018年2月27日消息,新年伊始,面板显示领域就火药味十足,群创光电仅凭一己之力就打响了两岸面板专利战。

    1

    据了解,昨日群创光电宣布,已于农历春节前向大陆二法院,共提起十七件专利侵权诉讼,指控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合肥惠科金扬科技及其经销商,涉嫌侵犯群创专利权,制造、使用、销售、许诺销售侵权的液晶面板产品,并利用侵权产品生产电视机等显示器装置。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面板厂的交锋并不在少数,从之前的拼产能,双方针对人才的抢夺之后,现在终于还是迎来了专利大战,似乎也到了彻底清算的时候了。

    时间回溯至2015年,当时群创决定建置8.6代厂后,随即就传出了大陆重庆惠科跟进投资兴建8.6代厂的消息。本来可大可相安无事,你走你的阳光道我过我的独木桥,但偏偏惠科新建的面板厂有来自群创的离职员工助阵,仅群创南科五个总厂长旗下的五名整合处长,就被惠科挖走了两名大将。

    更重要的是,这些离职的主管也陆续带走了一票人员,专业技术人才流向竞争对手,这本身就是一件敏感的事儿。那么问题来了,从2015年至今,如今已经过去了两年多的时间,为何群创不早早发作反而硬挺到现在呢?

    据悉,之所以等到现在,群创等的就是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于2017年第2季量产,并销售相关产品后,方才于去年9月展开搜证作业,希望能在证据齐全的下,完整捍卫公司与股东的合法权益。

    2

    苦熬了两年,眼巴巴的瞅着竞争对手从最初的建厂再到产品的正式量产销售,群创光电显然耗光了所有的耐性,于是乎一场声势浩大的反扑战成功上演。

    当然了,提起群创员工的跳槽风波,大陆彩虹光电也绝对是绕不开的。2016年群创48名离职员工跳槽到大陆彩虹光电的消息也是掀起了轩然大波,而巧合的是咸阳彩虹光电也正在建构8.6代面板厂,考虑到技术外流问题,郭台铭下令要求幕僚人员进行搜证,并针对48名离职员工发存证信函。

    3

    两岸面板领域之所以掀起专利战,原因之一就是大陆面板厂崛起。随着中国大陆面板厂商产业布局的加快,不断冲击着全球面板产业格局。专利大战其实也可以视为市场竞争白热化的结果,往往出现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两家企业之间。

    尽管实质意义上来讲,群创起诉惠科专利案侵权,这件事情看上去很大,也略有些难堪,甚至有撕破两岸交流合作的嫌疑,但实际上这是现代化商业竞争中企业最常用的博弈制衡手段,特别是在全球化企业和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中。对此小编只想说,商场竞争从来讲究的都不是人情,丁是丁卯是卯,道理大家还是要讲讲清楚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