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米同学,要蹭热点的话AI油烟机可不如区块链电饭煲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疯胃MadStomach   2018-03-11/23:28
  • AI油烟机在AWE发布?不,只是AI营销发动机面世了。”

    在那些被称为星际文的未来玄幻言(dan)情(mei)小说中,人类的厨房总是最先消失的一个部分,要么厨房彻底消失,营养液成为普通人乃至机甲战士的能量来源;要么,家家户户都有厨房机器人,而产出物是严格配比的工业化完美品。

    不过,刚刚在上海AWE上展示的一款AI油烟机,让笔者大大的放了一回心。

    那就是说,如果基于现在的AI家电的发展速度,那至少在我们的有生之年,还发展不到需要靠配送的营养液过活的阶段。

    随着人工智能崛起,大量的厨房电器都打着AI的旗号而来,然而,真正的创新并不够,真正从使用者角度,出发将人工智能用于改善中国厨房体验的产品,还是少之又少。

     

    01

    打扰了,人工智能油烟机了解一下

    “拥有AI图像识别油烟能力,吸力可以随着油烟大小及扩散情况改变,拢烟板还能智能升降,炒菜的动作都不会影响AI判断。这还不算,针对油烟机普遍噪声扰民的情况,EyeBot油烟机还加入了三维立体空间主动降噪功能。……其他诸如伴随大数据算法持续升级、AI语音助手等特性都让我们感到顺理成章不再惊奇。”

    这是某媒体对于云米智能油烟机EyeBot的介绍,看起来很厉害没毛病?疯胃君来替你把这段话翻译成人话。

    ▷ 通过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油烟识别,烟大风就大,烟小风就小

    可以想象,为了让油烟机的芯片能够深度学习油烟的图像,耗费了云米多少心力和预算。

    但实际上,能够随油烟大小,智能调节风量乃至智能升降的油烟机,在业内高端机型中早就有所配备。就连云米本身也在去年推出了类似产品,而这次拿到大展上的,除了外形极度炫酷外,却没有拿出有说服力的证据,说明其AI能力是否有本质上的提升。

    更关键的核心能力数据方面,云米又显得很谨慎,光抛出一个23m³/min的数据。我承认这个数据很高,但究竟是通过提升风机功率还是通过人工智能来提升的,云米也没有给出答案。

    ▷ 三维立体空间主动降噪功能

    据说这是比手机通话降噪更领先的空间降噪技术,手机通话降噪的原理是内置两个麦克风,一个用于收集人声,一个用于收集噪音,通过用技术手段抵消噪音从而达到降噪的效果。比这个更厉害的人工智能技术,听起来超有国际范。

    Exome,你的意思是油烟机发出一段声波来抵消噪音?当然,这也不是不行。但遗憾的是,我们没有看到降噪的具体数据。

    令笔者感到很不爽的是,在讲了一大堆智能降噪的好处之后,对于具体的降噪水平是什么,EyeBot只提了一句“比普通烟机安静一倍”。

    是不是可以理解说,只要不是AI油烟机,都算普通烟机?那笔者马上找到了一堆传统的高端旗舰机,噪音数据都是在50-60分贝。那按云米的说法,其噪音应该控制在25分贝左右?而这个分贝值的概念就是——轻声絮语,或者相当于翻动书页的声音,几乎听不到。

    说实话,如果云米真的做出来了吸力如此大且噪音相当于“轻声絮语”的油烟机,这可是工业史上最大的新闻之一,价值绝对超过其声称的AI,然而,然而没有然后了……

    ▷ 智能语音操控

    作为一个噪音源,从这个宣传点上,倒是看出了云米真的对自己降噪很有信心,否则怎么能从一大堆噪音里分辨出人声指令?

    事实上,我倒对这个功能有所期待,如果在油烟机的噪音里都能实现较好的语音识别,甚至是离线识别,那至少我要对云米的语音识别技术点个赞。

    小结一下——说的稍微刻薄一点,笔者认为这次的EyeBot是否是一台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油烟机,还有待商榷。

    02

    说到底,AI是用户需求还是宣传需求?

    写之前在京东搜了一下,智能油烟机已经有3600多款+。我们不是要做云米黑,是觉得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它的进步速度太慢,太过于注重商业宣传,而没有把注意力花在核心技术的提升上。

    就其路径来说,是走了弱AI的路子,但说功能实现上,这本身是一个传统工业领域用传感器就早已做到了的事情。云米其实去年就有一款产品,定位还比较合理,就是“智能互联”,这个概念相信大多数人都可以接受。但今年一下就AI了,还在核心数据上极尽虚化,这不太好。

    所以我们关心的是,云米在核心的排风量的提升上,以及一些核心指标的创新上,到底是通过AI还是传统智能技术来实现,到底提升了多少?我们所代表的消费者,需要一个明确的告知。

    云米在智能家电上的另一个“强努”也是醉了,在冰箱上面镶嵌了一个二十一英寸的屏幕,并说明可以用来欣赏音乐和电影。天,你们可以想象一位美丽的煮妇抱着冰箱大门痴痴的看电影的情景吗?

    如果并不具备AI的核心创新,只是把传统家电抹上了AI的腮红和胭脂来割传统家电的韭菜,董姐姐们可能还真的是战不过雷布斯。

    03

    日益膨胀的中国厨房

    过去,中国厨房只有三大样:冰箱、烟机、灶具,而今天,你还有电压力锅、净水器、微波炉、蒸烤箱、洗碗机、食物处理机等等无穷无尽的选择。

    一副只要你愿意掏钱,我就能帮你把厨房改造成星际战舰的感觉。

    如果你真的能给我一个星际战舰也是极好的,可惜的是中国厨房家电的智能化远远不能称作“智能”,大量伪智能套概念的产品充斥其中。

    那些智能云烤箱是最先需要diss的,开发个App可以查菜谱和远程操控就沾沾自喜地给自己加戏,想蹭一把家庭烘焙的热度挣钱。这件事对于煮妇而言真是莫名其妙:我为什么需要在外面的时候远程操控烤箱,谁来往里面放东西?

    这样的产品,未来也就只有作为烘焙人工智能机器人的赠品才能清空库存了。

    还有那些在冰箱上放个屏幕连个WIFI,就感觉自己从家用电器跨界成为物联网企业的品牌。作为冰箱,能不能就好好研究食物的保鲜呢?像是临近过期的食物发出提醒这样的好功能可以多开发几个(但说实话,这真的挺难的。如果RFID大规模商用,倒有几分可能)。

    “反正每年都要卖出去千万台,加个互联网入口就能批量化培育独角兽”这样的想法赶紧格式化,洗把脸清醒一下好不好?

    按照这些厂商的清奇思路,大概没有什么概念是不能和厨电产品结合的。

    04

    区块链电饭煲即将上市

    疯胃君设计了一个未来的区块链电饭煲上市的场景:

    厂商(深沉的、痛心的说):当下中国白领的压力和工作时间与日俱增,对于在家吃饭这件事,处于极度渴望却又无人经营的现状。以电饭煲煮饭为例,是籼米还是粳米?加不加其他粮食?用纯净水还是净化水?是否提前泡米?采用什么模式煮多长时间?这一系列选择下来,很可能产生N种完全不一样的结果,这叫不进厨房的白领们如何是好?

    对于这个需求,共享煮妇+区块链电饭煲显然做得比饿了么好太多。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电饭煲,那些有时间在家做饭的煮妇们,都可以将独门煮饭的心得,输入电饭煲语言并且上传,电饭煲会在云端为不同煮妇的不同心得进行编码和分布式存储,杜绝盗用和修改,更不要担心有人黑了你们家电饭煲,把煲仔饭变成锅巴粥,这就是token了。

    而需要煮饭的白领们,可以在自己的电饭煲上选择自己认为好的token来帮助自己的电饭煲提高煮饭技能,每个token的使用都会为其创作者(煮妇)带来收益。

    对于白领而言,这就相当于借由电饭煲而获得了一个“共享煮妇”,收益则可以另发代币来计算。

    不仅如此,这个电饭煲还可以是个投资工具。如果你发现某个token会让米饭变得特别好吃,那就赶紧低价买下来吧,等更多人买了这个共享煮妇区块链电饭煲之后,你就可以坐等割韭菜,从此走上人生巅峰了。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