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又来了!家电售后的“民怨”何时能平?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8-03-14/14:52
  • 驱动中国2018年3月14日消息,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面对过维修家电的事情,虽然有的家电品牌名声也是响当当,但是也并不能完全避免售后服务带来的槽点。

    一般家电产品发生故障,我们先要衡量的莫过于是不是在保修期内,有家电厂商保驾护航自然也是不幸中的万幸,但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维修的家电几乎已经超过了保修期。当然,也有消费者直接将产品送去了家电维修店。然而让人吃惊的是,维修费用过高,维修质量难以得到保证是家电维修的痛点所在。

    1

    也正是因为如此,售价在几十元至上百元的小家电呈“修不如换”的趋势,一些没有产品质量认证、没有说明书、没有保修的三无产品更是几乎成了一次性用品。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7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家用电子电器类案件共44,601件,占投诉总量的15.6%,在商品类诉讼中高居第一。

    很明显的一个事实,家电售后已经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这到底要如何平“民怨”呢?事实上,早在2015年,苏宁易购就成立了售后服务的升级版——苏宁帮客镇上,并在随后的2016年创立了“小狮净洗”、“清新博士”等7个专业服务子品牌,2017年11月又上线了苏宁帮客四方平台,致力于将苏宁打造成为全渠道、全客群、全品类的到家到店生活服务平台。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电商渠道之外,家电制造厂商也不甘示弱。美的集团推出了推出了针对家电清洗保养的“洗悦家”平台,以及专注家电维修的“美美家园”;海尔搭建了“人人服务”平台,孵化的“日日顺”在物流方面有较强竞争力。此外,国内还催生了不少专注于家电售后服务的创业项目,比如轻松到家、家电管家、爱洁家、侍家、爱维修、唯修汇等公司。

    入局家电售后市场的玩家这么多,谁有实力先破局呢?这显然是个问题。诚然,目前家电市场巨头们仍火力全开对标前端零售市场,但不可否认苏宁等巨头已经开始关注到售后服务市场这块大蛋糕,好歹售后服务市场已经有了动静,也总算是迈出去了一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