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投诉占4成 海尔3年95个质量大奖划出行业区隔

  •   2018-03-19/10:10
  • 一年一度的315,对中国企业来说就是一场质量大考。事实上,随着“中国造”在全球地位的不断提升,“质量”对中国企业来说有了新的内涵。对于全球化的市场而言,“质量”是中国制造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保证;对于用户而言,“质量”是建立用户对中国制造的信任基础,也是用户品质生活的根本保证。因此,提升“中国造”的世界地位,首道关卡就是“质量”这个大关。

    物联网时代下,海尔不仅发布平台品牌战略新成果:创成智慧家庭第1品牌,而且在家电领域的质量层面依然走在行业前列。数据统计,从2015-2017年,3年时间海尔共获得质量大奖95个,其中包括六西格玛总冠军、质量界的国际奥委会金奖等国内外大奖,为行业立下新时代下的质量标杆。

    微信截图_20180319101013

    (海尔近年质量获奖情况)

    家电质量问题投诉占4成 品质升级刻不容缓

    现如今中国产品遍布世界各地,已经是无处不在,从最基本的日用品到成套的电器以及机械设备,made in china已经是深入人心,但是质量问题一直是中国制造企业的一块“心病”。3月14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2017年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情况分析报告,在家电领域共受理家用电器类投诉12.92万件,同比增长8.4%。已处理的家用电器类投诉中涉及质量问题投诉占了40.5%,投诉主要集中在空调、电视机、家用小电器、电冰箱(冰柜)等常用家电,功能、质量及商品售后服务水平受到消费者普遍关注。

    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不少消费者都曾遇到家电质量问题,再加上现在网购渠道的扩张,消费者对家电产品“未曾谋面”就下单,买回家的产品不是与商品广告描述不符,就是在“三包”期内出现质量和售后问题。在当前整个消费趋势升级的大背景下,质量提升已经刻不容缓。很多企业也注意到了这一点,纷纷开始了质量体系的探索。而在30多年前用一把大锤砸出中国家电质量意识的海尔,更是走在了前列。

    3年95个奖项 海尔全球打出“质量”牌

    2017年10月26日,在第42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ICQCC)上,海尔荣获6项金奖。2017年9月26日,在第二届亚洲QFD大会上,海尔质量管理模式及实践项目拿下亚洲质量创新奖,成为中国大陆唯一获该奖项的企业,也是奖项设立以来首家获奖的家电企业。同时,海尔还凭借“Smart全新一代电热水器设计应用”和“全自动桶间无水免清洗洗衣机设计”,连夺两项亚洲质量创新优秀项目一等奖。

    微信截图_20180319101104

    早在2013年12月,海尔就在首届中国质量奖评选中脱颖而出,与中国航天一起被授予了代表我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这项经中央批准设立、由国家质检总局负责组织实施的国家级奖项,有着极其严格的评选标准,获奖组织和个人数量每届不超过10个。海尔能够以家电企业的身份,登上国家质量的最高领奖台,不仅得益于30多年来坚持“质量是第一竞争力”的品牌价值观,也是围绕用户需求持续创新的结果。

    “人单合一”:海尔以用户为中心立下质量新标准

    目前,海尔已经成为中国家电乃至全球家电的质量标杆。2014年,享誉全球并以苛刻著称的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德国电器工程师协会,向海尔冰箱颁发了该机构成立90多年来、首张面向冰箱产品的VDE-QTM质量认证证书,海尔也因此成为全球唯一一个通过冰箱VDE-QTM质量认证的企业。2017年,海尔R290智能环保空调生产线获得全球首张德国莱茵安全认证证书,达到了欧洲安全指令和IEC国际标准安全要求。

    微信截图_20180319101228

    这些在其他企业看来遥不可及的至高荣誉,仅仅是海尔质量创新实践的一个缩影。相比这些有形的技术标准,海尔更看重无形的用户体验。用海尔的话说,产品质量的标准应由用户定义,企业要生产用户需要的产品。在“人单合一“模式之下,海尔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正是因为这一极致追求,才有了海尔空调主导起草了全球调温设备第一个用户体验标准,海尔也因此成为第一个从产品标准升级到用户体验标准来考量质量的品牌。

    家电业的转型升级和变革之路到底怎么走?这是最近几年来,中国家电产业都在关注和热议的行业性话题。《中国制造2025》规划明确提出:必须把质量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生命线,全面夯实产品质量基础,不断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和中国制造整体形象,走以质取胜的发展道路。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也曾明确表示,在进入“中国制造2025”的后工业时代,质量是绕不开的一道关卡。从中国大奖,到亚洲大奖,再到国际大奖,海尔硕果累累的背后,坚持推动“人单合一”模式在质量和服务领域的落地是关键原因。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