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器市场走内生式增长之路 ,消费升级冲击千亿规模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5-03/10:51
  • [钉科技述评] 近年来,在普及与更新双重需求的叠加下,热水器市场规模逐渐扩大。而随着不断加码的房地产市场调控,热水器市场增速放缓。近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水·语 未来——2018中国热水器行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与会企业认为,消费升级的加速将持续为热水器行业提供市场红利,而走内生式增长之路的热水器市场也有望成长为家电市场中下一个突破千亿规模的细分市场。

    a949242aeca0199797fd0f9ec7ca31ee.png

    热水器市场有望冲击千亿规模

    2017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强,直接影响家电市场新增需求。热水器作为受房地产市场影响较为直接的家电品类,市场需求也受到一定抑制。

    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热水器(含电储水热水器、电即热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和空气能热水器,下同)市场销售量规模达到4409.4万台,较上年下滑3.2%;销售额规模为793.8亿元,同比增长5.8%,低于热水器行业2016年13.5%的零售额增速。

    尽管如此,热水器市场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依托产品结构升级、不断刺激用户换新需求,依然在2018年迎来开局利好局面。奥维云网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热水器市场零售额规模为18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8.8%。厂商代表也纷纷表示了对市场走势的乐观态度。

    aa5a350c55677448be420a10c7b1474f.png

    奥维云网预测,2018年我国热水器市场整体表现将好于去年,市场销量或将下滑1.8%至4429.1万台,但销售额有望实现10.2%的增长,整体规模达到874.3亿元。未来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放量,热水器行业有望步入千亿规模。

    宏观政策不受企业控制,内生式增长才是关键

    房地产市场调控等依旧成为了影响2018年热水器市场走势不确定因素,但多数厂商代表认为,从今年第一季度经营效果看,房市调控对于今年热水器终端零售产生的影响应该不大。值得注意的是,一二线城市调控力度比较大,三四五线城市调控相对宽松,主要面向一二线城市的高端产品或承受相对较大的压力。

    c9921bfb889048a6fceae0aa437d6765.png

    热水器市场除了或受房地产市场调控影响之外,也可能迎来“煤改电”、“煤改气”政策带来的红利。就“煤改电”、“煤改气”政策来说,长期来看会对电热和燃热产品销售有拉动作用。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应对市场变化及时作出适合自身的产品策略调整。

    但需要注意的是,宏观调控政策,对行业更多是一种引导和导向,热水器企业不能单纯依靠政策带来的利好作为条件支撑未来发展的条件。

    毕竟,政策影响对企业而言其实是不确定性的,有可能客观上促进,同样可能可观上抑制,例如,住房精装的趋势,有可能对热水器销量有一定拉动作用,但相应的批量采购,通常会选择中低端产品,对于高端产品的规模化普及就会产生一定抑制作用。企业产品布局的节点未必能够与类似“煤改清洁能源”等政策实施的时间节点相吻合,有可能从客观上将市场需求提前释放,导致后续需求及增长相对乏力。

    也就是说,宏观政策不受企业控制,内生式增长才是关键,也才能促进行业持续、稳定发展。当然,厂商对此已有比较清晰的认识,纷纷表示将通过满足用户在更多层面的需求赢得市场。可以看到的是,最近这一两年热水器行业产品技术、概念颇多,企业的确围绕智能、健康、舒适、节能环保做了很多研究,产品上也有很多功能卖点。这将使得企业在之后的产品零售置换、更新迭代中获得长远利好。

    智能和健康,热水器产品结构升级的两大方向

    目前从产品角度来看,智能和健康已经逐渐成为热水器行业两大重要进化方向。

    先看智能。家电智能化的浪潮同样席卷了热水器行业,但热水器产品的智能化有自身特点。从产品本身来看,热水器的智能化并非简单地加入WIFI、语音控制等模块,而是从常规性能上进行升级,契合用户实际使用需求。一方面是为用户提供更智慧的安全保障功能,比如安全报警并及时远程传递信息;另一方面是在使用的舒适性上进行升级,例如通过后台数据分析进行提前预热,以及水温的智能控制等。

    当然,在构建智慧家庭的趋势下,热水器也需要在互联等方面更进一步,毕竟,从系统、平台层面来看,热水器将不再是一款单独的产品,而是要参与打造智能家居、融入智慧家庭并与其它设备协同构建形成完善体系。

    再看健康。据了解,目前健康型电储水热水器市场销售机型已达到数十款,燃气热水器龙头企业在新品中也添加了健康功能。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就表示,2017年,热水器行业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产业升级进一步加快,从整体来看,健康、舒适、大容量/大升数、恒温、零冷水成为热水器产品的发展趋势。在一、二级市场,随着居民消费层次不断提升,热水器市场有从普及型消费向舒适性消费转变的趋势。

    例如,未来通过“健康活水”、“零冷水”等相关技术升级,不仅能实现此前的内胆水清洁功能,还能让皮肤更好,为消费者带来更佳的健康沐浴体验。健康顺应了品质消费的热潮,体现了当下消费者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

    综上,内生式增长仍是未来热水器市场的基本路径,在消费升级加速的有利条件下,热水器企业将不断优化产品性能,通过技术创新,重点发力智能和健康两大方向,满足消费者对美好洗浴生活的向往。(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