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投资3亿,为何京东对雷鸟、乐视的态度迥异?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5-03/10:50
  • c1ea342517d18e9d2f8d8c899dc2c1ca.jpg

    作者:龚进辉

    3亿元投资新乐视智家后,京东再度出资3亿元入股TCL旗下互联网电视子品牌雷鸟,积极抢夺客厅经济的彩电大屏入口。

    TCL公告显示,雷鸟与京东将开展基于互联网基础能力、内容及服务、生态资源等领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协同共赢。

    具体来看,双方将在业务层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广告系统、电商和物流服务、会员帐户统一管理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探索AI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以及在智能大屏和智能家居场景下的应用研究,借助各自优势共同开拓市场、共享客户资源和服务能力,提升用户体验和用户变现效率,推动家庭大屏生态快速发展。

    不难看出,京东与雷鸟的合作并不局限于自身擅长的零售领域,而是上升到AI等高科技、深层次级别。要知道,AI和大数据是TCL三大技术战略重心之一,其香港研发中心就主要围绕智能终端产品的应用场景,开展AI技术开发和AI领域基础技术研究。

    AI也是京东发力技术化的重点,以电商为主体,以交易数据、云计算为机器深度学习的基础框架,涵盖智慧供应链、智慧物流、智慧卖场、智能客服等领域。因此,双方在AI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包括AI通用技术、AI场景应用。

    反观京东与新乐视智家的合作,则仅局限于零售领域。用新乐视智家的话来说,将与京东在开拓线上零售和O2O合作。那么问题来了,同样是投资3亿元,为何京东与雷鸟、新乐视智家的合作力度反差如此之大?

    在我看来,京东对雷鸟、新乐视智家的态度截然不同,原因无外乎是看好前者前景、对后者前景以观望为主。或许你会说,雷鸟仅成立1年,新乐视智家已深耕智能电视领域长达5年,前者进步再神速,也敌不过后者,即便其陷入困境。

    这话不假,但别忘了,雷鸟并非孤军奋战,其与新乐视智家的比拼本质上是TCL与新乐视智家的较量,孰优孰劣一目了然。雷鸟的优势在于,既有海量用户和平台运营能力,又有TCL完整的液晶电视产业链作支撑,这也就解释了其成立仅2个月便获得腾讯4.5亿元战略投资。

    当然,富二代创业的雷鸟表现也可圈可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雷鸟智能网络电视终端运营的累计激活用户达2354万,日均活跃用户数为1081万,日均开机时长4.9小时,实现运营收入1.4亿元。今年第一季度,雷鸟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激活用户、日活、运营收入三项指标再创新高。

    d12717c667962f6701d262c95cdc9bf8.jpg

    反观新乐视智家,估值从2017年初的300亿元,缩水至今年1月的120亿元,再到4月融资按照90亿元估值,背后是乐视电视销量的不断下滑。2015年、2016年乐视电视销量分别为248万台、430万台,其在2016年高光时刻营收达到127.83亿元,2016年底爆发的乐视生态危机直接波及乐视电视,导致其在2017年前三季度销量仅为113万台,营业收入为49.73亿元,同比大幅缩水。

    利润方面,乐视电视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在2015年、2016年分别为亏损7.31亿元和亏损6.36亿元,而在2017年前三季度为亏损8.55亿元,难怪心灰意冷的乐视网前董事长会无奈地喊出“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长远来看,新乐视智家提出的聚焦大屏生态策略是正确的,短期业绩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但其业绩断崖式下跌则极不正常。同时,新乐视智家并未拿出行之有效的举措来重获供应链信任、提振消费信心,或者准确来说,其过于高估腾讯、京东、苏宁、TCL等股东驰援的想象空间,才会盲目乐观认为“已经迎来反转”。

    其实,四大巨头联手入股新乐视智家这一行为本身就耐人寻味。它们是各自领域的翘楚,既不差钱也不缺资源,投资额度均为并不起眼的3亿元,出手谨慎折射出对新乐视智家信心不足。换个角度看,如果四大巨头完全看好新乐视智家的未来,那投资的画风是一家企业领投、其他企业跟投,甚至可能接盘。

    如果新乐视智家将未来押宝在与四大巨头的合作上,那显然打错了算盘,到头来30亿融资可能只是续命而已,不仅无法助力其找到出路,重回2016年的高峰更是几无可能。反观背靠TCL、腾讯和京东的雷鸟则大有可为,毕竟深层次合作摆在那里。

    一言以蔽之,京东投资新乐视智家、雷鸟都是看中各自之于客厅经济的价值,但组团投资、单独投资高下立判,前者更多是防范风险,后者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布局未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