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三年战略看索尼的变与不变:用硬件黑科技“创造”未来

  • 来源:驱动中国   2018-05-25 14:46:53
    • 正文
       

    [钉科技述评]  两个三年中期计划完成,索尼在平井一夫的微笑守护中复兴,特别是在2017财年,轻松实现7349亿日元的历史最高营业利润,目前索尼的财务状况比当年平井接手时要好上许多。从4月1日起,原CFO、执行副总裁、公司执行代表、董事吉田宪一郎将出任总裁兼CEO、执行副总裁、公司执行代表,更懂财务的吉田将如何保持良好势头是外界一直关注的。

    5月22日,索尼公司公布了新任总裁兼CEO吉田宪一郎治下的未来三年的公司战略,内容、硬件、在线服务与成像传感应用是其中的四个关键要素,钉科技尝试以此为基础重新梳理索尼的新三年战略,从而更明确地了解吉田治下索尼的变与不变。

    延续:硬件为基

    假如问“什么是索尼”或者“对索尼有怎样的印象”,高呼“索大好”的索粉们通常会拿出这样一个算式:“工业设计+黑科技+想象力=索尼”。由此看来,在外界的理解中,索尼所以为“索尼”,品质硬件与技术实力必然是最核心的要素之一。

    “基石”与“桥梁”,这应该是索尼对自身硬件业务的定位。“基石”,传递了索尼硬件业务的年代感,在成立早期,硬件与技术便是索尼的代名词。“基石”对于索尼还有“点石成金”的意味,以2017财年为例,PS4与图像传感器在历史最高营业利润的达成过程中功不可没。

    深度稿-索尼未来三年的四大战略要点,你Get到了吗?1530.png

    “基石”同样属于未来。在定位方面,索尼明确表示了品牌硬件业务将承担的两大作用:

    其一,它将成为集团业务中最主要现金流来源,为集团业务持续投资并增长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索尼同时公布了品牌硬件业务2020财年的营业利润目标,合计营业利润将向2000亿日元冲击。

    其二,品牌硬件将为索尼新业务提供技术支持,成为医疗及AI机器人等新业务开发的黑科技发动机。目前,索尼的医疗产品覆盖广泛,拥有4K 3D内窥镜、监视器、数字化手术室解决方案、医疗教学用VR解决方案等行业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而今年回归的娱乐机器人aibo搭载了鱼眼镜头,可利用即时定位和地图构建技术与主人实时互动。

    以硬件为“基石”,这是索尼的战略惯性。而若要提“桥梁”,就不得不提及索尼的内容业务以及“软硬结合”的策略。

    传承:软硬结合

    盛田昭夫“软硬结合”的思维大抵早已成为索尼的“行动指南”,“最先进的硬件与最好的内容结合”,自收购哥伦比亚电影公司,这种思维便成了索尼的“精神烙印”。

    无论是经典的Walkman、PS游戏机还是像最终幻想、007这样的游戏及电影大作,索尼在软硬件两端都极为出色,这才有了更多人高呼“索大好”。

    在这个过程中,硬件架起了用户或创作者接触或创作内容的“桥梁”:有游戏,有游戏机;有音乐,有播放器、黑胶唱机、随身听等等;有电影,有索尼电视……可以说,索尼为用户提供了一整套的解决方案,或者体验闭环。

    后平井时代,索尼首次提出要将旗下硬件业务,即家庭娱乐与音频、影像产品与解决方案及移动业务整合成“品牌硬件业务”。也就是说未来索尼将统一考量电视、耳机 、音箱、相机、手机这些消费电子产品,因为内容已经突破了终端的边界。

    对于索尼而言,“软硬结合”思维是其立身的关键,同时也是一种传承。前提是,内容千变万化,硬件必须持续发力,这也就又一次应了上文那个说法“以硬件为基石是索尼的战略惯性”。

    强化:索尼风格

    什么是索尼风格?仅仅靠“软硬结合”还不足以概括,即便用“黑科技”这种带有玄学意味的词汇也难呈现其全貌,不妨看一下新三年计划中关于利润的几个思想:

    其一,索尼希望在情感上打动人们,并强调“更贴近人们”,继续致力于在电子、娱乐和金融服务三大主要业务领域持续创造社会价值和高水平利润;

    其二,未来三年中,索尼将经营性现金流量(OCF)设为重要的业绩指标,总OCF定为2万亿日元以上;

    深度稿-索尼未来三年的四大战略要点,你Get到了吗?2957.png

    其三,吉田宪一郎表示,“不希望凭一己判断来公布一个营业利润的目标,比起利润“量”,更希望通过软件和服务继续扩大可持续盈利业务比重,增强利润 “质”的表现” ;

    其四,在保证 “成像领域全球第一”的地位的同时,还要力争成为传感应用领域的领先企业,到2020财年末,索尼预计该项业务能够达到2000亿日元,比2018财年增长一倍,成为公司内最赚钱的部门。

    结合硬件部分的内容,索尼风格或许可以这样概括: 保持务实态度,在“软硬结合”思维指导下,通过品质硬件与优质内容贴近用户,为他们提供能够带来感动的使用体验,同时让企业本身更加优秀。

    纵深:在线服务

    在2018 Sony Expo上,索尼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首次提出后平井时代索尼在华发展两大契机:一是在消费升级过程中出现的多元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一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生态圈的构建与丰富。其中已经透露了这个索尼体系对于在线服务的重视,而在此次公布的新三年战略中也有相关表述。

    硬件之外,在线服务和内容平台是直接面向用户的重要途径。索尼对游戏业务中的PSN网络业务给予了很高的定位,整个游戏业务的基本策略不是PS4硬件数量的大幅扩张,而是进一步扩展PSN业务。

    深度稿-索尼未来三年的四大战略要点,你Get到了吗?2259.png

    目前,PSN网络业务年销售额已超过1万亿日元,月活跃用户超过8000万。未来索尼希望继续增加PlayStation®Plus服务的用户订阅数量,并加强PSN网络平台与用户之间的粘性,让更多用户享用PlayStation®VR平台、云端游戏服务PlayStation™NOW 、视频服务PlayStation™Vue、PlayStation™Video以及音乐服务PlayStation™Music等愈加丰富的产品和服务。

    影视业务的媒体网络及频道业务是内容平台建设的另一个体现。索尼在战略中特别提出了索尼影视娱乐公司(SPE)媒体网络或频道业务在印度的发展。预计到2024年,印度将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随着去年索尼收购TEN Sports,SPE目前在印度拥有31个电视频道,该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的主要资产。

    贴近:年轻群体

    粉丝群体或许已渐趋中年,这是部分外部人士眼中的索尼。不过,事实上,从产品来看,这家企业,虽然老牌,但依然“童心未泯”,对于如何更好地获得年轻用户的支持,索尼已经有了很好的应对策略,其中一方面仍与硬件有关,因为对于“品质”与“黑科技”的追求是没有年龄边界的,另一方面就是内容。

    索尼在战略发布的首要位置明确提出未来要加强直接面向消费者(DTC)的服务和内容IP,并创建“兴趣社群”,将追求共同情感价值和体验的人们聚集在一起。这也是贴近年轻群体的关键,因为内容丰富多样,而电影、音乐甚至游戏等等,都是世界语言,也是“年轻的语言”。

    音乐业务中,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流媒体市场持续增长带来的商机,索尼将努力加强其内容IP的质量和数量,同时发现并培育新艺术家以创造新IP。除纯音乐IP外,来自动漫的“泛音乐”IP是该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索尼在此前财报发布时曾指出,面向移动设备的游戏应用销售已经占到整个音乐业务的3成以上,比2016财年增长了一倍。新艺术家、动漫,可以看做是索尼在音乐业务上的“青春解码”。

    深度稿-索尼未来三年的四大战略要点,你Get到了吗?1131.png

    影视与游戏则更多表现为“丰富”和“过瘾”。自2015年以来,索尼不断通过积极投资剧本、开发既有影片并利用公司强大的知识产权强化了电影故事内容的构建。从《蜘蛛侠:英雄归来》起索尼更与漫威强强联合,为全球观众打造了一个更加完整过瘾的电影宇宙IP。在游戏业务策略中,索尼提及了通过为第一方作品中IP的创建和使用,并利用诸如附加内容等领域的增长机会来加强内容IP。

    总之,要“玩起来”还要“玩地嗨”“玩地时尚”“玩地有格调”,赢得新一代的年轻用户,对于索尼而言看起来并不困难。

    鲁迅在 《且介亭杂文二集·论新文字》曾这样写道:“同是不满于现状,但打破现状的手段却大不同:一是革新,一是复古。”索尼的新三年战略则是“革新”与“复古”的交融,以硬件和技术为基础,坚持“软硬结合”思维,注重品质,务实发展,索尼风格的传承大抵如此;而对于未来科技的前瞻,对于新一代年轻用户的重视,对于在线服务的完善等等,是索尼对于创新的态度。传承与创新,应该就是索尼立身的智慧。(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