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推了款电视盒子、智能音箱融合产品,友商们不跟进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5-29/09:09
  • [ 钉科技述评 ]  创新有很多种,如果不能“颠覆”,不妨“累积”“优化”,现阶段,有不少“创新产品”都是“累积”和“优化”的结果,比如,有厂商就在智能音箱上加了一块屏幕,又或者加上投影镜头,倒是有些新意。阿里团队也给旗下的智能音箱产品做了升级,或者也可以说是给旗下的电视盒子产品做了升级:

    上周日晚间,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了一款“是智能音箱,也是电视盒子”的产品。除了产品本身融合了音箱与盒子之外,名字也相当直白,叫做天猫精灵魔盒,也就是直接将天猫精灵(音箱)与天猫魔盒(盒子)结合到了一起。

    1746334880.jpg

    在阿里的定位中,天猫精灵魔盒应该更侧重智能音箱的身份,因为它是同其它多款音箱类产品一同发布的,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发布主体“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盒子产品此前较少提及人工智能,更多的时候会涉及阿里云。

    在钉科技看来,天猫精灵魔盒这款融合类产品之所以被推出,有以下几点原因:

    其一,从根本上来说,依旧是对智慧家庭和大屏经济的看好。

    一方面,大屏电商前景向好。近期环球天成CEO刘斌在接受钉科技采访时曾表示,大屏电商有着光明的未来,传统电视台的电视购物每年仍有500亿的盘子,随着智能大屏能够提供更好的购物形态,比如在开机界面、频道设置、购物直播以及内容植入等方面加强创新,大屏电商会有一个更好的增长态势。除购物之外,教育娱乐、健康医疗等需求也可能助推渠道商开展新业务,进一步拓展边界。

    另一方面,智慧家庭风头渐劲。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持续结合,让另一个概念变得火爆,那便是智慧家庭,传统家电厂商、互联网企业、渠道商等在近两年纷纷进入了该领域。进一步来看,不仅仅是智慧家庭,当万物互联成为趋势,任何“天生”具备入口属性的智能终端都可能成为“护城河”级别的存在,无论是自身涉猎,还是以资本或业务方式进行合作,对于天猫这类级别的线上线下融合渠道商而言,掌握入口都是一种必须。

    其二,是加码智能音箱,应对可能到来的更激烈竞争的策略。

    根据Canalys近期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智能音箱全球出货量达到900万台,相比去年同期增幅达到约210%。虽然绝对数量还算不上庞大,但走势与其它消费电子产品相比却是相当不错的。而新兴市场正在逐渐释放潜力,行业整体有望持续走高。在同一份数据中,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精灵智能音箱系列一季度出货约110万台,不仅拿下了中国市场第一,也跻身全球前三。发布“不一样”的新品,趁热打铁意图明显。

    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市场向好,智能音箱认知度增强,阿里在该领域必然会面临愈发强大的竞争对手,比如筹备上市的小米,抑或京东等。钉科技注意到,5月10日,京东发布了两款智能音箱产品,其中一款是首发价低至79元的叮咚mini2,这个价格对于尝鲜用户而言还是颇具吸引力的。另外,如前文中提到的,其他厂商依旧推出了带有屏幕等“新元素”的产品,相较传统智能音箱,理论上有更强的竞争力。发布“不一样”的新品,也可以看做是阿里的“以攻为守”。

    其三,电视盒子市场整体走低,或是维系旗下该业务的尝试。

    天猫精灵魔盒作为一款智能音箱“创新”产品,并没有跟随友商加块屏或者加投影的升级路径,而是选择将音箱与电视盒子相结合,直接原因应该是手中掌握了现成资源,也不排除是维系旗下电视盒子业务的一个策略。电视盒子实际上只是一个过渡产品,生命周期相对较短。毕竟,需要由电视盒子来做智能、联网等赋能的,通常是传统电视产品,但近年来,智能电视的普及已经有相当的规模,对电视盒子造成了不小的“打击”。

    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OTT盒子市场销量规模是1047万台,同比下降24%;销额为24亿元,同比下降21%。相较之下,捷孚凯(GfK)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球智能电视零售量占比已从2016年的51%升至59%,中国作为智能电视市场的领头羊,自2013年开始,随着互联网品牌进入和传统品牌不断跟进,其普及率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达到89%。

    相对于电视盒子市场的下行,智能音箱目前作为新兴品类却有不错的前景,将二者结合,阿里就有可能借助智能音箱让盒子业务获得更强的生命力。与此同时,电视盒子用户更换新产品也有可能拉动智能音箱的整体销量,特别是出货量数据可能会更为亮丽。

    不过,将智能音箱与电视盒子相结合或许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但玩法本身实际上已经不很新鲜,在更早些时候,熊猫电视就推出了智能音箱与电视结合的产品,天猫精灵盒子与前者的不同,仅在于是否有屏幕。

    另外就是,产品形态相较之前的智能音箱产品虽然算新颖,但门槛并不高,其它友商并不难跟进,特别是同样有智能音箱业务也有大屏相关业务的友商。比如,国美有智能音箱也有电视;京东有智能音箱,近期还投资了TCL;苏宁有智能音箱,相关的PPTV有电视,有盒子,也有内容……甚至还有小米,有音箱、电视、盒子,此前推出的分体电视的主机部分也与天猫精灵魔盒接近。

    总之,天猫精灵盒子创意虽有,但尚无明显壁垒,友商跟进并不困难,既然是将智能音箱与电视盒子结合,那么或许可以考虑对盒子背后的内容资源进行更深入的挖掘,可能能够通过内容的“变化性”产生更多独特的价值。(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