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下调,冰箱洗衣机赫然在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8-05-31/10:49
  • 驱动中国2018年5月31日消息,根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较大范围内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

    3

    本次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范围涵盖服装鞋帽、厨房、体育健身用品、家用电器、加工食品以及医药健康等各类消费品,扩大开放的同时,更提出了倒逼产品提质、产业升级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进口关税下调的商品中,冰箱洗衣机竟然赫然在列。据了解,根据会议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等进口关税平均税率将由15.9%降至7.1%;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20.5%降至8%;将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从15.2%降至6.9%;将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8.4%降至2.9%。

    毫无疑问,进口关税的下调,将意味着这些日用消费品的成本将迎来下滑,带来的结果就会使市场价格拥有更大的弹性空间,其最直观的表现很有可能就是价格的下滑,这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算是一件欢欣鼓舞的事儿。

    2

    1

    不过,相较之下,中国家电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会骤然增加。我们都知道,在很多国人的消费观念中,总认为国外的月儿比较圆,进口的洋家电自然成了心头好,但进口家电同样也是奢侈品的代言词,然而随着此次进口关税的下调,挡在消费者面前的价格壁垒将逐渐减弱,价格或将不足以成为外资家电品牌引爆的短板。

    当然,中国家电企业也不必过分草木皆兵。尽管我国对进口家电的确有一部分需求,但是刨去关税外,进口家电的运输成本也非常高,在欧美生产的大家电进口到中国之后已没有什么竞争力,并且随着中国家电产品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多的展露锋芒,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显然已经在中国消费者中达成了共识。

    4

    更重要的是,降低关税,使得国外的家电产品进入中国,也能刺激中国家电企业积极进行转型升级,倒逼产品提质、产业升级,从产品质量的层面与国外品牌展开正面竞争,而不是简单粗暴的依赖关税差价体现优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