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空调线下市场:格力盘子大 美的海尔增速快 其他品牌难破5%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6-05/09:37
  • [钉科技述评] 天气渐热,靠天吃饭的空调市场逐渐迎来了销售的黄金期。钉科技注意到,从3月中怡康线下监测数据来看,无论是零售额还是零售量,空调整体市场同比都有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3月线下空调市场,空调零售额同比增长35.5%,零售量同比增长31.1%。值得注意的是,空调Top 10品牌的零售额和零售量都呈现增长态势。

    blob.png

    从零售额同比增幅来看,top3品牌中,美的空调的同比增幅最大,达到了50.9%,海尔和格力分别有48.6%和23.7%的同比增长。

    Top 3品牌零售量同比增幅与零售额同比增幅状况基本相同。美的空调零售量同比增幅达到了43.7%,海尔增幅也达到35.7%,格力增幅最小,为17.3%。

    钉科技注意到,无论是零售额还是零售量,美的、海尔的同比增幅都超过了整体市场的同比增幅,top 3品牌中只有格力的同比增幅小于市场平均水平。

    blob.png

    从品牌份额来看,top 3品牌的地位依然很牢固。零售量份额中,格力、美的、海尔份额分别为37.2%、28%、10.1%,基本拉开了差距。而之后的品牌,没有一家品牌份额超过5%,同样没有机会为前三品牌构成威胁。

    blob.png

    零售额份额中,和零售量份额状况类似。格力、美的、海尔的份额分别为40.6%、27.8%、11.3%,其他品牌中没有一家份额超过5%。

    钉科技注意到,空调线下市场格力、美的、海尔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竞争格局,三强的份额合计逼近了80%,且有进一步提高的趋势,这对二三线品牌会形成更大的挤压。

    线下市场寡头竞争格局已经很难打破,对此,产经观察家丁少将认为,空调企业可以寻求线上市场突破,在线上市场更年轻化的消费群体对于品牌的选择更加多元化。

    钉科技也注意到,在线下市场不及格力、美的、海尔的空调品牌奥克斯,近年来在线上市场就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此外市场分析认为,空调市场2018年很难保持2017年那样的高位,增速的适度回调是必然的,在品牌集中度如此高的情况下,这对中小品牌也会带来更大的挑战。(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