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保鲜成市场新动能 美的冰箱强势卡位成赛道赢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6-15/15:20
  • [钉科技述评]企业发展,究竟是以竞争为中心,还是以用户为中心?无论在传统的家电行业,还是更活跃的互联网行业,这都是一道考验企业智慧、战略定力的难题。对于近年来低位徘徊的冰箱行业而言,回答好这道题,极具紧迫感和现实意义。

    blob.png

    以竞争为中心,就需要关注产品销量、市场份额这些看得见的KPI指标;而以用户为中心,则需要做更多外界未必看得见的事情,如前沿技术的深度探索、用户需求的大范围潜心调研分析等。

    在6月的厦门,美的冰箱掌舵人柏林在美的冰箱品牌之夜上宣布了美的答案,那就是“以用户为中心”,让智能冰箱真正回归保鲜这一用户核心痛点上来,并以智能保鲜这一核心科技为支撑,成为全球智能冰箱的领导者。

    主动跳脱出“以竞争为中心”的价格战,升级到“以用户为中心”的价值战,美的冰箱率先进入到智能保鲜这条宽阔的新赛道,而这也将成为行业新的进化方向。

    市场低迷亟需新动能

    从数据看,冰箱市场的状况确实不乐观。冰箱市场在经过2013年的高点后,在随后的3年(2014-2016)进入到下滑通道,连续3年均呈现量、额齐跌的态势。 

    2017年,冰箱市场出现了回调的迹象。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冰箱零售量为3376万台,同比下降0.6%,零售额为939亿元,同比增长3.9%。虽然增幅不大,但也是4年来冰箱市场零售额首次实现正增长。 

    进入2018年,冰箱市场依旧没有大的提振,但也出现了一些利好。奥维云网全渠道总数据显示,2018年1-4月中国冰箱市场零售量为920万台,同比下降3.2%;略感欣慰的是,冰箱市场的零售额达到281亿元,同比增长5.0%。 

    另外,根据中怡康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冰箱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线下冰箱市场的整体均价为4106元,较去年同期的3582元上涨524元,同比增幅高达14.63%,领跑白电市场。

    从结构来看,多门冰箱零售量、额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8.3%、43.8%,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了4.7、5.6个百分点。作为多门冰箱里的主要品类,十字四门冰箱也表现良好,其零售量、额市场占有率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了1.7、2.3个百分点。

    blob.png

    以上市场数据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市场的换新需求整体依然不振(量降),二是用户愿意为更优质的产品买单(额涨)。 

    整体而言,冰箱市场虽然出现了积极向好的变化,但并不能过于乐观。从2017年以来的市场数据来看,冰箱的零售量一直处于同比下滑的状态,而零售额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虽有一定的增长,但增幅并不算大。所以从总体评估来看,冰箱市场依然有较大的承压,需要新动能刺激换新需求的释放。

    智能保鲜成行业新赛道

    尽管很多企业都明白,用户价值的构建是企业持久发展的动力。只是,面对一个持续低迷的市场,他们或主动或被动都抛弃了基于长期发展的考量,而去寻求冲销量的短期利益。

    在“以竞争为中心”思维指导下,低品质的价格战成为自然的选择,而核心技术能力的构建、对用户痛点的深度把握,则被放置于次要位置。 

    因此,市场的反转需要新思维,更需要新动能。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企业将这一新动能锁定为添加一块大屏的AI智能,但事实证明,单纯外延式的智能(如视频、娱乐功能)最多只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无法对整体市场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 

    在钉科技看来,刺激换新需求的新技术,仍是用户最关心的保鲜能力。事实上,2018年以来,在保鲜技术方面,以美的冰箱为代表的国内外品牌可谓百花齐放,都在推进保鲜技术的研发与革新。不难看出,当下的冰箱行业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市场虽逐步回暖,但增长依然乏力;二是AI智能依然火爆,但主流品牌的技术竞争还是回归到保鲜这一用户核心痛点上来。

    此前,行业企业普遍存在“智能化焦虑”,但如今集体回归发力保鲜技术,一场激烈的“保鲜大战”正在上演。

    不过,从技术路径看,不同的企业还是有所不同。据钉科技观察,大部分企业一方面在做传统保鲜技术的升级,另一方面依然在尝试进行外延式的智能化。唯有美的冰箱具备鲜明的差异化,即用智能化的手段来提升保鲜能力,将智能技术与保鲜技术做了深度融合。

    例如,美的“微晶一周鲜”科技,采用逆冻结规律智能送冷,“独立微晶舱、波浪型立体送风道、顶出风底回风”三重设计保障,让肉类食材兼具“冰鲜不结冻、鲜肉即食切”及“一周长效保鲜、营养不流失”的理想效果。新发布的微晶系列高端冰箱,不仅搭载了“微晶一周鲜”科技,更配备了“智能控湿”、“PST智能杀菌”两大智能保鲜科技。作为智慧厨房的中枢,美的冰箱率先应用了美的集团在智能识别、云计算、智能算法和智能控制上的诸多科技成果。

    blob.png

    在钉科技看来,美的冰箱开创了智能保鲜的全新赛道,一方面紧跟AI智能的产业风口,另一方面将AI智能赋能冰箱产品,升级保鲜能力,切中了用户的核心痛点,也成为满足用户需求的最佳技术路径。

    全球引领的成功方法论

    据奥维云网数据,2018年美的智能冰箱在智能冰箱市场占有率高达35.9%,而成为全球智能冰箱领导者的品牌定位。那么,美的又是如何践行这一品牌定位呢?

    其一,技术创新。

    无论是人机交互、AI智能还是微晶一周鲜,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而正是对技术有着高强度投入,才使美的冰箱能够在近10年来保持高速发展并引领新的智能保鲜时代。

    blob.png

    看几个数据。中央研究院是美的集团关键技术的输出单位,其设有人工智能研究所,目前员工80名,仅2018年一年的科研投入就超过1亿人民币。美的是中国制造行业第一个在硅谷建立未来技术中心的企业,是中国家电行业在智能化研究方面投入最多的企业。集美的集团的这种研发资源,被快速赋能到冰箱产业中。

    除此之外,美的冰箱事业部还拥有96个研究室,中国国家标准认证的14个实验室,获得授权专利6050件。可以看出,美的冰箱在人工智能的研究深度已远远超过冰箱业乃至整个制造行业。

    其二,用户思维。

    “竞争思维”瞄准的是竞争对手和市场份额,而“用户思维”则聚焦在产品和服务上。实际上,当产品和服务获得用户的高度认可后,企业市场份额和竞争力的提升是水到渠成的事。

    正是因为美的冰箱秉承了“用户思维”,才可以抛却了大量无意义的智能噱头,聚焦到保鲜这一用户核心痛点上。同时,围绕食材的新鲜、健康、营销,去做大量的研究工作。比如,美的对200种常用食材进行了五维一体的研究,分析了温度、湿度、光线、空气、营养值等五个影响食材新鲜和营养的指标,涉及到鱼类25种,肉类17种,禽类5种,水果类44种,果茎类60种,干货类22种。

    blob.png

    其三,高端引领。

    在家电领域,中国品牌往往销量出色,但在高端产品市场、高价值人群覆盖方面,则持续被外资品牌压制。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美的冰箱积极布局高端市场,在发布“全球智能冰箱领导者”这样的品牌定位的同时,以售价13999-34999元的美的智能保鲜冰箱高端旗舰——微晶系列冰箱,强势占位智能保鲜时代。而在这样的价格段,此前鲜有国内品牌规模涉足,彰显出美的冰箱对微晶系列产品的强大信心。

    高端引领的背后是智能保鲜技术的支撑,这将为美的冰箱带来更强的品牌溢价能力和更大的市场势能。

    在新的智能化时代,冰箱的用户价值、产业价值正在重构,在智能保鲜这条主赛道上,美的正以全球领导者的姿态,推动和带领着整个产业的进化。(钉科技原创,转载必须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