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眼镜破解“低头式”操控三大痛点 无人机交互迎颠覆式新体验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7-09/14:51
  • [钉科技述评]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即便不能亲自登高远望,也能像自由飞翔的小鸟一样,俯瞰山川河流的美景。一架无人机,配合一副爱普生AR智能眼镜,如此具有“第一人称飞行视角”的神奇体验就可以顺利实现。可以预见,“AR智能眼镜+无人机”的组合将成为无人机航拍爱好者的标配,不仅为用户带来新颖的沉浸式、安全飞行体验,还将带动AR产业、无人机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11.webp.jpg

    无人机飞行:人机交互存三大痛点

    飞翔的小鸟一样,俯瞰山川河流的美景。一架无人机,配合一副爱普生AR智能眼镜,如此具有“第一人称飞行视角”的神奇体验就可以顺利实现。可以预见,“AR智能眼镜+无人机”的组合将成为无人机航拍爱好者的标配,不仅为用户带来新颖的沉浸式、安全飞行体验,还将带动AR产业、无人机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跟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无人机行业研究报告》,2015年中国民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规模约为8亿元人民币,至2019年,市场规模或超过240亿元人民币。

    航拍无人机在民用消费级无人机中又占据重要份额。IDC 预计,到 2020年,中国航拍无人机市场将以86.5%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成长,市场规模达到250亿元人民币。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无人机在包括航拍在内的很多领域得以使用,其本身的技术进步速度令人叹为观止,但与之不相匹配的是,高技术加持下的无人机以手机、平板为主要连接与显示设备,在人机交互体验方面,尚存在三大难以规避的痛点:

    其一,无法体验“第一人称飞行视角”。

    游戏玩家都知道,第一人称视角(FPV)对于游戏体验的重要性。而对于无人机飞行体验来说,完全沉浸其中的“第一人称飞行视角”,同样极其重要。

    但是,传统的手持操控设备,一般为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无论是操控还是显示,都无法提供沉浸式的体验,无法让玩家获得像鸟一样的“零距离飞行视野”。

    其二,无法确保飞行安全。

    在传统设备的操控模式下,无人机所拍摄的画面会实时传输到手机和平板上面,而玩家则需要不时地切换视线——既要抬头观察无人机,又要低头操控设备,一不小心没留意,无人机就可能挂在树上或者发生其他碰撞,不仅影响整体的飞行体验,更重要的是会带来飞行安全隐患。

    其三,无法不受强光线影响。

    在户外场景,放飞无人机往往都在光照条件较好的时候,而传统手持设备的屏幕在户外强光下会反光,将极大影响显示效果和飞行体验。

    AR智能眼镜:开启安全新颖人机交互新体验

    如上文所述,用手机、平板等传统手持设备与无人机进行交互存在无法规避的三大痛点,那么,如何才能破解这些痛点呢?

    创新的技术与产品始终是提升用户体验的根本动力,无人机交互体验的提升同样依赖于此。在这方面,爱普生绝对是一个标杆企业。

    钉科技注意到,为了方便安全高效的进行无人机操作飞行,爱普生推出了Moverio BT-300 智能眼镜,成功破解了传统手持设备的三大痛点,其与无人机结合提供了“第一人称视角”的全新飞行体验。

    22.png

    BT-300 智能眼镜究竟有何创新和奇妙之处呢?钉科技总结来看,其具有两大特点:

    一是具有极其出色的显示能力,可在强光环境下确保画面清晰可见。作为头戴显示设备, 显示能力极为重要。BT-300 智能眼镜采用了爱普生自主研发的硅晶OLED 显示技术,具有1280X720的分辨率。拥有100000:1的色彩对比度,配备了遮光板,不仅能够确保在强光的环境下保持显示内容清晰可见,也能让色彩的还原程度做到最高。同时,在视场角内不会出现投影屏幕边缘及背景,使得 AR 画面实现无边框显示。

    33.webp.jpg

    二是可从镜片中实时观看飞行数据和航拍画面,获得“第一人称飞行视角”。利用爱普生的AR技术,在无人机与BT-300 智能眼镜连接后,所有重要的飞行数据,包括速度、方向和高度等,都将实时显示在这款AR智能眼镜上,同时还能插入无人机航拍的实时画面,获得零距离的“第一人称飞行体验”。

    44.webp.jpg

    三是可同步观察无人机飞行位置,确保安全飞行。目前不少国家都规定,无人机必须在目视范围内飞行。BT-300 AR智能眼镜采用双目穿透式设计,具备一块透明的镜片,操控者在观看无人机拍摄画面的同时,还能通过肉眼观察无人机在空中的位置,无需频繁低头抬头,即可对无人机的飞行状态和景色同时观看,不仅增强了对无人机的操作乐趣,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操控的安全性。

    航拍画面清晰不受强光干扰,沉浸感强可获得第一人称飞行体验,无需抬头低头来回切换确保飞行安全,可以说BT-300 AR智能眼镜完美解决了手机、平板以及VR头盔在人机交互方面的种种问题。

    创新的红利:用户价值产业价值双丰收

    提起爱普生,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会是其打印机、投影机等产品,但据钉科技观察,这家极具创新基因的科技公司,近年来不断拓展着自己的创新边界,AR就是其中关键的一个领域。

    早在2011年,爱普生就已经开发出其第一代AR智能眼镜,BT-300已经是爱普生的第三代AR智能眼镜。

    在AR眼镜助力无人机安全飞行方面,爱普生有过很多创新的实践。比如,钉科技注意到,爱普生正在积极开发一款AR 无人机模拟飞行应用,这样无人机玩家佩戴爱普生的 AR 眼镜就可以操作虚拟无人机,在真机上手前事先进行练习。

    这样的创新实践对于无人机初学者来说有着重要的帮助作用。有了BT-300智能眼镜的帮助,在用户视野可见的空间中通过 AR 技术,就可以叠加出一台无人机,模拟无人机飞行过程中平稳、自然的运动,让新手飞行员学会如何规避风险、有效地驾驶无人机。

    当然,除了支持模拟器应用之外,爱普生BT-300支持大疆旗下多款无人机,包括最新的大疆Mavic Pro、精灵4、精灵4 Pro、Matrice100等多款主流无人机。

    在爱普生的推动下,“AR智能眼镜+无人机”会成为一个标准化的组合,帮助无人机爱好者获得新颖、安全的飞行体验。

    55.webp.jpg

    在钉科技看来,爱普生AR智能眼镜的出现,具备极大的用户价值和产业价值:

    从用户角度看,爱普生AR智能眼镜带来了无人机交互体验的革命性升级,第一人称视角、安全飞行都得以实现。而且佩戴AR眼镜可以一直平视操作,使飞行有了更舒适、便捷的体验。

    66.webp.jpg

    从产业角度看,爱普生让创新的AR技术不再停留在实验室中,而是产品化、市场化,推动了AR产业的发展,有望成为AR行业的爆款级应用;此外,由于人机交互体验得以极大提升,也必将有助于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整体扩容,对无人机生产商而言也是一大利好(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