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技术普世应用的“头号玩家”不是游戏而是房产?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侃科技频道   2018-07-23/19:49
  • 谁也不会想到,曾经在游戏市场被寄予厚望的VR技术,会在房产行业开花结果。

    “VR让7日内人均看房效率提升140%,越来越成熟的VR看房技术,将重塑用户的看房体验和习惯。就像用惯了智能手机,再也回不到过去了”,贝壳找房副总裁、如视事业部总经理惠新宸在极客公园Rebuild 2018科技商业峰会的演讲中一语道破VR看房技术带来的重大变革。

    自4月贝壳平台上线以来,贝壳找房推出的VR看房功能赚足了眼球。凭借这一技术,贝壳更是摘得了极客公园办法的“暖科技创新力”大奖。能荣获此奖项,也是因其将VR技术渗透进日常生活,解决用户痛点及实际问题,有效推动信息无障碍共享、促进资源平等获取。

    正因如此,贝壳所在大会现场的展台也吸引到了成都市长罗强的驻足,并对贝壳的VR看房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

    目前,VR看房功能在贝壳二手房、新房、租赁等板块都已落地应用。用户打开贝壳找房点击VR看房,即可在手机上实现云端看房。贝壳的VR技术完全出自贝壳如视事业部,属于100%技术自研。资料显示,目前贝壳的VR看房功能已经进入北京、上海、成都等诸多城市,其中在成都已达到贝壳二手房VR覆盖率53%,新房覆盖率100%,累计拍摄VR房源量超过3万套,已有80%用户开始使用VR看房。

    为什么是VR?

    大部分的房产经纪公司和信息平台,发布房源信息时以图片为主,考虑到图片的成本低、便于上传。但图片承载的信息十分有限,很难反馈给用户直观的尺寸和空间感受,照片给予的信息也受限于发布方的主观控制。

    既然图片过时了,在流量资费降低,短视频盛行的今天为什么不优先选择视频看房呢?惠新宸解释道,视频看房的本质与图片是一样的,从顺序到空间都是拍摄什么用户就只能看什么,经纪人也无法在视频中作出更细致的加工和介绍。

    与传统图片、视频不同,VR看房便捷的功能打破了时空限制。用户的直观感受是可以在屋子里走动,这种位移感与一般的全景图片不一样,具有更深度的信息呈现。用户眼中的物体会根据视角的变化而变,从而获得距离、尺寸、环境等多维度真实信息体验。

    贝壳在成都的数据也证明了VR看房备受用户的认可。自今年3月开始落地至今,VR房源的人均停留时间较普通房源提升381%,VR房源较非VR房源相比,人均浏览房源数量也提升了180%,用户有效交互量提升到原先的2.1倍,VR讲房人均服务时长增长约180秒。此外,使用过VR看房功能的用户7日内人均看房效率提升到140%,相较电话热线,使用VR带看功能转化为经纪人商机的提升到了215%。

    VR看房:技术驱动带来的启示

    VR的应用之所以带来如此大的效率提升,在于其天然契合看房这一场景。

    房产行业的看房环节一直以来都有这样的痛点。买房人方面,受限于物理环境的因素,时间和地理位置限制等原因,经常会经历一个周末的时间只能看两三套,时间大多浪费在了路上,“路上两小时看房五分钟”让人无可奈何。因此,很多人甚至不去看房。VR技术的接入,让用户对房子有了更深的理解,这些原来不想去看的人反而想实地去了解,这也是带看次数迅速增长的原因。

    另一方面,由于高度重视线下体验,成交一套房子要靠经纪人带用户上百次现场看房,这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成本去预约买房人和业主。如今,VR技术的引入,成交一套房子现场看房的频次已经远远低于普通房源。

    虽然,VR看房还不能完全替代实际看房做为决定因素,但它能为看房者提升效率,也能为房主增加出售或出租的几率。长远来看,利用VR的三维空间重建技术,更可以将房屋的空间、信息、服务结合在一起,从而提高用户获取信息及做决策的效率和准确度,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

    多年以来,房产行业的优势是经纪人,一个经验丰富的经纪人能够洞察客户的喜好、需求,而未来借助VR看房等技术,房产经纪公司可以将客户的某些行为数据化。对于整个房产行业来说,VR技术的出现及应用带来的可不止是云端看房,还有更多想象空间。

    普世的技术价值才更高

    自2015年VR技术兴起以来,除了游戏行业的热捧,包括地产、教育、医疗等行业开始尝试应用VR落地一些实际场景。房产行业运用VR技术也并非贝壳一家,比如融创,就在日月湾的项目中使用了VR看房功能。

    当前多数地产商都在使用3D模拟搭建来构建VR空间,而虚拟建模的成本很高,一个项目可能花费10几万,不利于技术大规模落地。建模的方式也很难保证所呈现的图景真实,它更适合房屋尚未建好之前。另外,这样的VR场景还需要配套VR头盔使用。

    惠新宸的早期团队从2015年开始就积极投入VR技术方面的研发,是最早布局该领域的房产企业。如今的如视事业部,通过智能扫描设备研发、VR场景构建算法,将自营摄影团队采集的房屋数据进行优化,以技术升级节约成本。同时,贝壳能够实现在手机端VR看房,无需头盔,并且将VR模型压缩至最低,基本消除了消费者的使用门槛。VR看房在未来应是一个普及的功能,运用技术去除门槛才能实现领先。

    除了技术普及,贝壳VR技术落地不局限于看房, VR讲房的覆盖率也达到了90%,并通过VR带看提高多人互动性。惠新宸表示,这三个功能,代表了贝壳在房产领域里的洞悉,是VR与行业深度结合、提升效率的最优方式。通过三维信息的积累,未来楼盘字典的数据积累将更加丰富,也代表着更多可能性,这也是一个跨时代的变化。

    据惠新宸预计,到今年年底目标是进驻全国30多个城市,并且每一个进驻城市的VR房源覆盖率都能超过50%以上,成为全球最大的具有空间三维信息的房产服务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