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赌局进入倒计时!雷军、董明珠到底谁能更胜一筹?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8-08-06/16:08
  • 驱动中国2018年8月6日消息,时间悄然行至2018年下半年,距离董明珠与雷军的世纪赌约最终揭晓也似乎只剩了短短的一百多天,格力与小米到底谁能更胜一筹呢?相信这绝对是2018年度科技圈最燃的焦点所在。

    时间回溯至2013年12月12日,在当年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典礼上,董明珠与雷军均获得年度经济人物。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不知是受到了现场环境氛围的感染,还是董明珠与雷军心直嘴快,当场许下了“世纪赌约”。雷军表示如果5年内小米模式营业额击败格力的话,希望董明珠赔给自己1元。面对找上门的雷军,霸道董明珠当然不能忍直接将赌约上升至10亿,声称如果被击败,愿意堵上10亿元。

    1

    本来也大可看做是玩笑话,但孰想,格力多元化造起了手机,小米偏偏又瞅上了空调领域,这简直就是掘对方的蛋糕,倘若说没有几分针对的意思,这话你相信吗?

    格力手机成功了吗?

    我们都知道,铁娘子董明珠从来都没有掩饰过对手机行业的觊觎之心,当然,格力也的确做出了自己的手机品牌,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格力品牌的号召力竟然在手机行业完全不灵验,没有混出一番名堂也就罢了,大可推诿术业有专攻,但市场几乎看不到有谁在使用格力产的手机,甚至还曝出了格力强制员工购买并使用自己品牌手机的新闻,这到底算是怎么一回事呢?

    更加讽刺的是,董明珠也亲自为自家的手机产品卖力吆喝,甚至还自信满满的表示“格力手机将来肯定会超越小米”,“华为做第一,格力做第二”……,满怀希望杀入手机市场,又情意绵绵期许着未来,但残酷的现实面前,到底还是没能撑得起董明珠的强大野心。

    2

    甚至在消费者看来,传统家电企业转行做手机看起来似乎并不太靠谱,即便是做出来,也不认为其使用情况会超过生产制造手机的大牌公司。也正是因为如此,做手机成了格力多元化道路上一个无法回避的尴尬,诚然手机市场是个蓝海,诸如华为,小米等品牌也的确混的风生水起,但眼馋着别人碗中的饭,自己能不能吃到这就完全得靠自个的本事。

    也正是因为如此,话锋一转,便有了“不以成败论英雄”的言论。据了解,格力董明珠此前曾表示:“我要的是一个技术的展示,所以我从来没认为我的手机失败。我认为我的手机现在做得很好。虽然量不大,但我不是以量来认定,而是让每个人用完以后不后悔。”

    格力手机到底成功了吗?相信大家心中一定也有了定论。尽管格力董明珠看来,格力手机并没有失败,但从当初挥斥方遒的信心,再到现如今“不是以量来认定”,显然董小姐到底还是到底还是没了当初的意气风发。

    小米试水空调

    格力在多元化的道路上跌跌撞撞,从手机,到新能源汽车,再到芯片市场,董明珠玩跨界大有停不下来的节奏;反观小米,当然也没有停下自个的步伐,成功登录港交所,小米征程再立新的里程碑。

    创业八年,小米敲门港交所尝鲜,这样的速度着实让业界侧目,显然正在风口上的小米到底还是飞了起来。而近日,小米又一次搞起了事情,突然高调上线了一款售价1999元的米家互联网空调,这是要直接对标董明珠了?事实上,提起小米与空调行业的渊源,这大可看做是小米的第三次试水。

    3

    早在2015年,小米在高调入股美的后就与美的合作推出了首款2699元的“i。青春智能空调”。2017年8月份,小米生态链企业智米科技再次发布一款4399元的全直流变频空调,由智米科技与长虹空调联合研发,并由长虹空调生产。

    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米家互联网空调的代工厂商仍是长虹。据工商信息显示,小米与长虹曾联合成立中山虹友虹友电器,小米占据40%的股份。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就是空调等电器的制造和销售。

    4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小米还在自家的空调体系中引入了“格力+长虹”班底。据了解,米家空调所属的生态链公司智米科技,实际上还有另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珠海三友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根据工商资料获悉,该公司的法人是小米联合创始人、小米生态链负责人刘德,该公司注册资本是1000万元,由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100%持股。但该公司的工商变更记录显示,曾经的创始人兼法人是肖友元,2017年3月注册资本才由原来的50万元变更为现在的1000万元。肖友元目前任该公司的经理。

    肖友元到底何许人也?资料显示,2015年,格力电器的海外销售总监、制冷专家肖友元携一众技术骨干,从格力出走组建创维空调。而到了2016年底,在创维空调市场成绩表现不俗之际,肖友元则传出离开的消息。这似乎也意味着,小米旗下全资子公司的珠海三友的技术背景其实与格力电器有着一定的渊源。

    总结

    如今,董明珠与雷军的世纪赌约已经进入了倒计时,董明珠史无前例不分红一心想要铸造格力的多元梦,雷军则磨刀霍霍杀向空调市场,试问谁到底能笑到最后呢?这显然是个问题。

    对此,资深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表示,关于董明珠和雷军的赌约,就是比2018年两家的营收额度,而从去年营收来看,小米今年可能不及格力,雷军会输掉赌局,但格力的发展后劲不及小米。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