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机线下增幅收窄 top3坐拥8成市场 主力品牌喜忧参半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8-14/08:38
  • [钉科技述评] 洗碗机作为近年来暴走的家电新兴品类,市场表现一直极其出色。方太、老板、美的、海尔、华帝等国内品牌和西门子、博世等外资品牌纷纷加入市场竞争,洗碗机市场呈现群雄逐鹿的局面。

    先看看数据。钉科技注意到,在2012-2017年,国内洗碗机市场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84%;2017年零售量规模达到98.5万台,零售额43.3亿元。

    从增速来看,洗碗机在2017年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都呈现出大幅增长的态势,增速分别高达89.8%和186.7%。

    不过,从2018年的预期来看,增速有明显的收窄。中怡康预测数据显示,2018年洗碗机整体市场的零售额将达51.6亿元,同比增长20%;零售量将达到119万台,较2017年多出20万台左右。

    就上半年数据看,1-6月份,洗碗机市场零售量达到54万台,零售额达到23.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3%和29.3%,应该说还是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不过,与2017年的增速来看,2018年上半年明显放缓了增长的步伐。

    image.png

    而进入到7月,钉科技注意到,线下市场同比甚至出现了下滑的状况。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7月洗碗机零售量和零售额同比均出现了下滑,幅度分别为9.9%和0.2%。

    从品牌来看,不少主流品牌也表现不佳。比如,西门子销量就下滑了4%,方太销量下滑了13.8%,美的销量下滑了46.5%。而老板销量同比上升了7.3%,海尔同比大增了65.1%,华帝则同比暴增了430%。从零售额来看,方太、美的分别同比下滑了10.8%、32.6%。

    image.png

    而从销量市场份额来看,西门子、方太、美的位列前三,市场份额分别为44.1%、28.5%、 10.4%,合计份额高达83%。

    综上来看,虽然国内的洗碗机产品普及率不足3%,与欧美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就目前而言,并不能过于乐观。

    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疲软让新增需求锐减,另一方面用户教育、产品创新、安装售后等都还存在较大的进步空间,这让洗碗机市场的增长遭遇一定的压力。

    在钉科技看来,目前洗碗机主流品牌应抱团做大市场,加强用户端的市场教育工作,同时尽可能在价格、安装等方面降低洗碗机的入户门槛,让洗碗机成为现代厨房的标配产品,在市场的持续扩容中各品牌共同切分市场蛋糕。(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