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物种打破思维固化 电视需要向全场景进化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8-17/17:30
  • [钉科技述评] 虽然对彩电行业很有感情,但不得不说,如今彩电业的发展陷入了固化思维中,很难跳脱出来。

    这个固化的思维表现在,以电视的概念来定义电视。看起来,这样定义也没有错。只是,时代和产业在不断变迁,用户需求在不断迭代,如果不能跳脱出传统电视的定义,电视行业很难找到新的增长空间。

    image.png

    如果电视不是电视,那又该是什么?我想,这个问题值得全体彩电人认真思考。或许,不同的人对此有不同的答案,但积极探索总比墨守成规强,哪怕失败也会成为下一次成功的基础。

    彩电巨头TCL 首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8月16日,TCL旗下的高端品牌XESS,发布了一个新物种——浮窗全场景TV。针对这个新物种,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也与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电子CEO王成和TCL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晓光进行了交流。

    那么,该如何理解这个“新物种”?钉科技发现,这个“新物种”,具有两大特点:

    一是打破了传统电视的场景局限。

    传统电视是客厅场景的视听产品,应用场景相对比较局限,功能主要是提供家庭端的影音娱乐。如果以传统的电视功能和使用场景来判断,XESS浮窗全场景TV不能算是一个典型意义上的电视产品。因为,它的功能更为丰富,使用场景更加多元。它可以出现在客厅,也可以出现在卧室、书房,甚至其他的空间位置,是一个在线的“家庭美术馆”和“家庭音乐厅”。

    艺术与美,这是钉科技给予这个新物种的两个关键词。这个新物种内置了丰富的情景化内容,包括艺术、音乐、旅行资源等,还提供了海量乐曲资源和名家解读;设计上则包含立体美学、装饰美学、新造型美学、东方美学四大外观,消费者可自主选择产品与家居风格的匹配,打破了传统需要家装电视背景墙来衬托电视的做法。

    XESS浮窗全场景TV不仅是电视,更是艺术的入口,美好家居的组成部分。

    二是打破了传统电视功能服务的局限。

    传统电视以单向传输视听节目为主,缺乏服务的外延。而XESS浮窗全场景TV通过跨界融合的思路,大大拓展了服务的外延。

    在钉科技看来,这个新物种还是大屏电视与智能音响融合的产物。通过远场语音、AI识别和交互,以及连接大量的第三方内容和服务,XESS浮窗全场景TV就是一个带屏的AI智能音响,能够在摆脱遥控器的情况下完成购物、订票、订餐等诸多工作。

    在AI、IoT等新技术爆发的当下,电视的形态、功能、服务都需要有大的迭代,因为用户需求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从上述“两个打破”来看,这是一次家庭算法的深度优化,那就是真正把人的多元需求、情感诉求设置了更高的权重。

    刻舟求剑式的坚持和微创新,恐怕再也无法满足新时代用户不断迭代的需求。为什么我们看到近年来彩电行业步履维艰,无论是销量还销售额其实都难以有效提振,一个关键原因就在于存量市场几无增长的空间,电视业亟待新的创新,来打破存量市场的局限,拓展出新的蓝市场海。

    在现有的逻辑框架下,电视业是难以真正进化的。只有突破传统电视的定义,或许才能发现新生。钉科技认为,XESS浮窗全场景TV未必一定可以成功,但至少这是一次非常有价值的探索与尝试,电视行业新的拐点,或许自此开始。(本文为产经观察家、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