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飞重启进入”康佳时代“ 2020年产量突破力争重回一线阵营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创物智   2018-08-29/12:25
  • 2018年8月28日,新飞电器生产启动仪式于河南新乡正式举行。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市长王登喜,康佳集团总裁周彬、副总裁何建军、财务总监李春雷出席仪式。与会的还有来自新飞电器的供应商、渠道商及百余家国内顶级媒体,共同见证了此次发布会的召开。据口碑家电了解,在康佳集团入主之前,新飞电器曾因种种原因陷入近一年的经营困境。但历经短短两个月的重整,焕发新生的新飞电器将重新起航。

    势在必行 民族品牌重获新生

    今年6月29日,康佳集团以4.55亿元的价格成功竞购新飞电器旗下三家公司的100%股权,囊括了新飞电器多年来所积淀的品牌、专利及相关固定资产。

    在此一个月前,康佳集团发布了以转型升级为导向的发展新战略,其将围绕“科技+产业+城镇化”发展方向,构建以科技园区业务群、产业产品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和投资金融业务群等四大业务群同时发力的产业布局,力图打造成一个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千亿级平台型企业。而白电业务作为康佳集团产业产品业务群的核心产品线之一,将是其未来实现战略拓展的重要赛道之一。

    新飞电器作为诞生于新乡这块热土上的知名品牌,在巅峰时曾经是国内冷柜的第二大品牌和国产冰箱四大品牌之一,特别是新飞冰箱在大容积、风冷、变频等中高端产品的研发能力和产品线的齐全程度都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而新飞冷柜的研发能力和制造水平也极具竞争力。

    “新飞电器齐全的产品线序列、较高的行业知名度,以及在品牌价值、研发能力、产能设备、人才队伍等方面的宝贵资产,都对正处在高速发展期的康佳白电业务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周彬说道。同时,对于重整新飞的决心,他表示“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为这既关系到康佳白电业务长远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同时,也是康佳集团对新乡政府、新乡人民以及新飞人的郑重承诺。

    据口碑家电了解,康佳集团对于重整新飞也充满了信心。其一,康佳集团拥有雄厚的央企背景、资源优势和资本平台,同时,借助混合所有制和供给侧结构性政策等改革红利将大大有助于重整工作的推进;其二,康佳集团在消费电子产业上拥有长达38年的深厚积淀,其良好的机制体制与创新文化,将确保康佳在与新飞的供应链协同、渠道协同、生产协同、产品协同等各个方面将其现有的优势资源、运作经验和经营模式导入新飞,实现融合发展;其三,康佳集团在与新飞电器产业上的协同和战略上的匹配将进一步打开新飞的产业边界,把康佳目前多业务群组高速扩张的态势和机会嫁接到新飞,在产业链的横向、纵向上寻求相关新业务、新领域的突破和拓展,推动新飞品牌的再次腾飞。

    而新飞电器利用自身在技术、品牌、产品线和市场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与康佳集团在公司管理、制度文化建设、品牌营销和市场洞察等方面的深厚积淀“双剑合璧”,也将释放出新飞电器重整后的市场和商业价值,使“康佳白电+新飞电器”成为国内白电行业里的一股新的力量,让未来“康佳白电+新飞电器”的双品牌协同运作充满了更多期待和想象。

    全力以赴 新飞电器高效复产

    据口碑家电了解,此次复产距离康佳集团收购新飞电器仅过去两个月时间。在这期间康佳集团与新飞电器紧锣密鼓地进行了一系列准备工作:7月初,康佳集团与新乡市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达成了把新飞电器继续扎根新乡并推动新飞品牌全方位升级的一致意见;7月中旬,康佳白电战略发布会召开,明确了“康佳白电+新飞电器”双品牌协同发展的运作思路;7月下旬,康佳白电与新飞电器管理层完成了工作交接;8月初,陆续推进了新飞电器生产办公场所的重新规划与合理布局,完成工商执照变更,并进行了生产计划排产和组织架构调整等相关工作;8月中下旬,启动了厂区大楼的整修翻新、生产设备的维护保养以及产线人员的协调安排等,为生产启动仪式提前做好了准备。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复产这项艰巨工作,不仅仅源自于康佳集团高效的执行力,更体现了康佳集团对新飞电器品牌复兴的高度重视。

    在新飞的复产准备工作中,康佳集团始终围绕着“全面盘活,规划未来”的方向逐步展开。

    在盘活方面,康佳重点从盘活人才、盘活产品、盘活渠道三个方向去着手。在人才方面,康佳组建了新的管理团队,由康佳集团白色家电业务总负责人张中俊出任董事长一职;由原康佳集团多媒体事业本部常务副总裁,并拥有13年白电行业工作经验的吕剑担任总经理职务;高分子材料专家韩文悦担任负责制造系统的副总经理;原负责康佳白电销售工作的刘斌担任负责新飞销售的副总经理;原康佳集团白电业务财务负责人冯文钦担任新飞财务总监;原新飞工会主席杨钦河担任负责行政工作的副总经理;原新飞研发负责人张宏伟担任新公司研发总监。

    其次是盘活产品,康佳集团深知产品是企业发展的根基,是品牌提升的落脚点。为此,康佳集团结合新飞的具体情况,研究制定了短、中、长期产品发展规划:短期内盘活21款冰箱冷柜,9月份开始业务运营。产品布局将以智能、健康、物联为发展方向。未来三年,新飞在产品研发方面累计投入将超过1亿元,力争通过2年的持续投入,使新飞产品达到国内一流水准。

    最后是盘活上下游供应链和渠道,康佳集团将确保新飞在8月底正式开工、9月份业务全面开展。

    展望未来 品牌重振大有可为

    对于未来的新飞,定位已经非常明确:“一是保持新飞的相对独立运营,二是实施‘康佳白电+新飞电器’的双品牌协同运作策略,三是适时推动新飞的资本化运作。”周彬如是说。

    启动仪式上,新飞电器还公布了战略发展目标以及未来三年的多项计划。在产量方面,2020年突破400万台,重回一线品牌阵营。而实现这一目标,新飞电器将根据实际情况,从产品线保障、营销运营模式、生产制造系统三个层面全力推进,确保三年生产经营目标的成功达成。

    员工就业方面,新飞电器未来三年计划招聘本地人员约为2800人,其中管理、研发、销售人员为600人,生产系统管理和一线人员约2200人。这将有助于提高新乡当地就业水平,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除此之外,康佳清楚认识到,此刻全球制造业正经历一场革命,智能化、自动化将大大提升制造业的效率和能力,新飞的腾飞自然离不开智能制造的基础投入。因此,康佳将依托其在电子信息行业中智能制造的优势经验和资源,着力推动新飞生产智能化改造升级,生产能力改造和新建在未来三年投入不少于5个亿,从而满足C2B、B2B等反向定制对生产的柔性要求,提高系统响应速度和效率,为新飞腾飞插上双翅。

    另外,在新乡市政府的支持之下,目前新飞混乱的品牌问题也已有了解决方案。在新飞电器完成股权变更后,新乡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相关“办法”,对于混乱的“新飞”小家电品牌进行明确,将使“新飞”商标归拢更为明确。

    保护民族品牌、振兴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康佳的白电业务,是康佳集团收购新飞电器的初心与愿景。本次新飞电器高效复产,正是体现了康佳集团准确把握当前国家级战略的精神要领,肩负起起国企应有的表率作用。新飞电器重振翅膀,是康佳集团向千亿营收的目标迈出蹄疾步稳的又一步,一幅平台级产业蓝图的壮阔画卷跃然而现。而起步于河南新乡的民族品牌——新飞,也定能在这里实现再次腾飞,重回家电行业的一线行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