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电龙头企业半年报解读:华帝老板,谁的增长后劲更足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理科生说人生   2018-09-04/18:01
  • 清幽 撰文 

    家电领域视作为“常青树”的厨电行业,在经历几年高增长后于今年迎来了发展换挡。多家第三方公司的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受制于近年来的地产逐步收紧,楼市迎来最严调控,2018上半年厨电急转直下出现“十年一遇”的负增长。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上半年厨电产业零售额为311亿元,同比下滑1.6%,其中一线城市下滑高达12%。 

    在整体行业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任何一家行业企业都会受到负面影响。不过,受到各个企业对产业发展的认识和能力差异,外部经济环境和市场冲击的影响绝非是一刀切。研读2018年上市企业厨电龙头企业的半年报业绩,不难发现老板电器这个传统老大哥,已经在增长速度、增长质量,以及发展后劲上,遭遇到高端新贵华帝股份的正面挑战。 

    数据说话,华帝股份更具有发展前景 

    老板电器(SZ002508)8月22日发布的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4.97亿元,同比增长9.4%,归母净利润6.6亿元,同比10.5%。公司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为10亿至11.5亿元,同比增速为5%到20%。 

    华帝股份(SZ002035)8月26日发布半年业绩,上半年共取得营收31.74亿元,同比增长17.24%;净利润为3.43亿元,同比增长45.32%。华帝股份预测2018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4.05亿至4.68亿,同比增长30%至50%。 

    虽然,老板电器与华帝股份虽然都是厨电上市公司,而且均为行业领军企业,但是受到两家企业的发展历程、经营思路、经营策略的不尽相同,诸如主营业务等数据指标直接比较,是没有意义的,更重要的两家企业的营收差距在不断缩小。但,唯独有一点可以预示未来,那是在行业转型背景下,企业盈利能力水平的高低。 

    透过半年报可以看出,2018年上半年,老板电器毛利率53.4%,同比下滑4个百分点,华帝股份毛利率46.5%,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二者毛利率越来越接近。老板电器净利率18.8%,与去年同期持平,华帝股份净利率上升至10.7%,为近年来最高水平。可以说,在整个市场发展遭遇拐点的背景下,老板的经营能力出现拐点下行调整,而华帝则是稳步上行。 

    如果我们把眼界放得再长远一些,跳开目前的中报数据来看,老板电器、华帝股份两家近十个季度的营收及营收增长率的比对情况来看,华帝在近5-6个季度的表现似乎更为突出,保持了继续增长态势,而老板电器的营收增长速度开始明显下降。这背后,到底是一种偶然,还是必然,相信投资者们已经找到了答案,至少这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商业信号。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华帝在中国厨电产业实现了高端化、智能化的强势崛起,无论是刷屏全球的“世界杯创新营销”,以“法国队夺冠、华帝全免单”的创新营销引发行业跟进和模仿,更成功押中一支世界杯冠军队,实现了品牌与产品的全面协同。同样,今年以来,华帝在烟灶消之外,积极拓展洗碗机、热水器等新品类,实现了大厨房的全面化引爆,从而带来了营收规模和利润的持续引爆。 

    在同一行业背景下,老板电器与华帝股份出现盈利能力上迥然的不同,是一种市场数据的表象呢?还是深层次上企业在对待这一轮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战略差异呢?很可能对企业未来产生巨大的影响。从发展潜力和后劲上来说,数据显示华帝或许更胜老板一筹。 

    根本原因,华帝在转型升级中后来居上 

    近几年,厨电行业被看成是与空调行业并驾齐驱的盈利行业,但是行业的发展绝不会一马平川,起起伏伏是在正常不过。奥维云网数据来看,厨电业显然已经是进入到发展的换挡期。而这个换挡就在于看谁能够在消费升级中,迅速完成向智能化、高端化的转型。而在这一过程中,不难发现似乎华帝是更胜一筹。 

    在产品上,华帝的“智能化”在业内领先一步,成功将语音识别、形象识别、云数据等技术运用到人工智能平台上,先后推出了全语音操控的智能烟机,改写厨房空间的蒸烤一体机,炉头会翻转的魔碟灶,洗消存一体的三体健康洗碗机,全时恒温燃气热水器等一系列智能厨电产品,智能化已在行业领先一步。 

    特别是今年以来,华帝率先提出了“后工业时代”,为整个厨电产业的未来发展领路。其中,不只是要解决产品的技术和功能创新,还要推动产品外在的工业设计和产业链的智能化转型;同时,华帝也从高端厨电的参与者,成为这一阵营的领导者。 

    此外,华帝在营销和品牌创新上敢于尝试。比如说这次足球世界杯,华帝借助法国队夺冠,成功进行了一次事件营销。不仅通过世界杯营销活动促使销量大增,还使得品牌的知名度大幅度提升。为未来的市场进一步深化,探索出极为宝贵的经验。 

    行业专家就指出,华帝是厨电行业最早提出高端智能厨电的企业,也是首个提出‘智慧+ 时尚家’理念的企业。这种消费升级背景下的与时俱进,通过科技创新提升用户体验,优化产品品质,重塑市场高端品牌形象,假以时日一定会后来居上。 

    反观老板电器,在近几年的发展变化,到底是换挡调整,还是时代迭代浪潮下的让位?外界不得而知,但是其盈利增速已经连续3年下滑,就不是简单的换挡问题,而是在行业转型升级中没有踏准步点。比如说,老板在大功率吸油烟上取得成功后,没有看到更为新颖的创新产品推出,转型智能化上节奏极为拖沓。仅仅是靠吃老本,很难维系以往的高速增长。 

    对于投资者来说,并不完全在意当下的盈利多少,而是要看未来的盈利能力的成长性。从这个意义上讲,业内一致看好华帝并不是没有道理。毕竟,成熟的投资者会把资金投向有潜力的那一个!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