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交易平台四大难言之隐下,交易猫能否蜕变为“大老虎”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刘旷   2018-09-16/10:31
  • 前段时间,淘宝网官方发布公告称将在6月27日正式下架所有第三方手游代充服务,这对于本就举步维艰的第三方手游交易平台来说无异于一个晴天霹雳。手游交易平台先有5173和淘宝网占据90%的市场份额二分天下,后又有以交易猫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兴手游交易平台的强势破局,好不热闹。但手游交易平台这份热闹背后却一直存在一些难言之隐,不得不说。

    手游交易平台蓬勃发展下存在四大难言之隐

    据研究公司New zoo数据,2017年中国手游行业收入近180亿美元,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游市场。在国内手游持续火爆的带动下,手游交易平台也迎来了自己的春天,市场上出现了一大批第三方手游交易平台,但物极必反,大批手游交易平台普遍存在着大大小小的各种问题。

    首先,卖家操作步骤繁杂,交易效率低。手游交易涉及到现实货币的流通和交换,手游交易平台考虑到卖家在整个交易过程中极易占据交易主动权,为了保障买家在手游交易平台上的交易安全,交易平台对卖家设置了重重关卡。但为了保障买家交易安全的关卡使卖家在手游交易平台上的操作步骤变得更加繁琐,降低了买卖家双方的交易效率。

    例如“淘手游”就存在操作步骤复杂,交易效率低的问题。操作步骤上,卖家填写个人和游戏账号的基本信息发布并待平台审核通过后,等待买家购买,之后才与平台对接买卖的相关事宜,最后由平台付款给卖家,卖家才能提现(提现需要实名认证并绑定银行卡)。交易的步骤十分繁杂,不但影响买卖双方的体验,而且大大降低了交易效率。

    其次,买卖双方交易安全难以保障。游戏交易既满足了新游戏玩家快速投入游戏的需求,又解决了老玩家弃游回收资金的诉求,还能大大提高游戏的生存周期。但游戏的交易安全问题长期难以得到解决,并成为了供求关系向交易转变的阻碍,为解决这种供需矛盾给手游交易提供一个安全的交易环境,手游交易平台就此应运而生。可是手游交易平台的诞生并没能根治游戏交易的安全问题,诈骗事件还是时有发生。

    再次,存在用户维权难的问题。由交易安全引发的事件时有发生,部分客户具有维权意识,但是手游交易平台处于法律边缘地段,并未得到社会甚至游戏厂商的认可。加之手游交易平台客服中存在一些“踢皮球”、受理玩家的申诉慢等问题,一内一外两大因素导致手游交易平台用户存在维权困难的问题。

    最后,存在用户隐私泄露的风险。在21世纪,威胁人类安全的不仅仅有环境问题、恐怖主义和疾病,还有看不见摸不着的隐私问题。对隐私特别重视的美国也有Facebook用户隐私泄露事件,中国隐私泄露的问题不言而喻。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手游交易平台在提交寄卖信息时,不仅需要留下社交账号,而且还需要留下电话号码,有的手游交易平台在提现时还需要填写身份证信息还需绑定银行卡。这种收集大量玩家隐私的行为是为用户隐私的安全留下了隐患。例如美国大名鼎鼎的EA游戏公司,EA旗下的游戏都必须使用Origin账号并且需要绑定邮箱,在2015年10月15日被黑客攻击将大量用户隐私公之于众,对用户造成极大困扰,让游戏账号和邮箱都面临风险。连国际上鼎鼎有名的EA这样的大公司都难以保障用户隐私,更别说国内这些小小的手游交易平台了。

    手游交易平台因为这四大隐患,一直未得到社会广大消费者的认可,这对于手游交易平台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还不利于手游市场的持续发展。所以手游交易平台亟待一名破四旧的新兴头部平台的带动,以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就在这种形势下,交易猫应运而生。

    黑猫白猫都是交易猫

    交易猫作为众多第三方手游交易平台之一,在2013年上线之后,迅速成为该领域的头部企业,在2017年7月与阿里游戏联合举办了第十五届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之后更是名声大噪,而且交易猫凭借平台三大优势在手游交易平台领域大展拳脚,逐渐被广大游戏玩家所认可。

    交易安全防范措施较完善。交易猫创立的初衷就是打造一个玩家喜爱,卖家和买家都放心舒心的手机游戏交易平台,全方位为游戏玩家服务,为玩家带来一个安心的小猫窝。交易猫为此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交易安全防范措施,以此来保证买卖双方的交易安全。比如交易猫会在交易前让卖家提供权账号密保和账号绑定情况,使交易双方的交易流程得以保障;而在交易过程中平台会通过权限进行查绑、删除密保、好友,避免在游戏交易后卖主通过密保、绑定手机号和绑定邮箱等途径申诉将账号找回的问题;交易完成后,交易猫还会为买主提供较长的交易保护期,保障买主权益。这一系列措施极大的提高了交易猫平台买卖双方的交易的安全性。

    平台服务内容丰富贴心。交易猫相对于其他手游交易平台而言,服务内容更为丰富贴心,主要表现为,交易猫平台不仅提供手游游戏账号、道具和代充等传统服务,还提供了热门游戏代练、租号、Steam平台游戏账号和道具的售卖等非常规服务。交易猫平台不仅仅是一个手游交易平台,更是一个综合游戏电商平台,为玩家提供一站式服务。

    交易收付款十分便捷。主流手游交易平台买卖双方需要通过绑定银行卡进行交易,这样不仅暴露了自己过多的隐私,而且还十分不方便快捷。交易猫通过与支付宝展开深度合作,让用户可使用支付宝收付款,既保障了买卖双方财产的安全,又提高了交易双方的便捷性。

    虽然交易猫在手游交易平台的口碑较好,规模和名气也是在手游交易平台领域名列前茅,但交易猫也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交易猫平台手续费较高。交易猫平台的手续费为交易金额的8%,而手游交易平台的手续费普遍在3%到5%之间,明显高于其他手游交易平台,毫无价格竞争优势。例如一个价值300元的游戏账号在交易猫上的手续费为24元,而5173的手续费按交易额的5%+5计算,同样300元的账号寄卖手续费只要20元。

    平台交易账户和代充服务容易被游戏官方处罚。在交易猫的贴吧中,有不少关于在购买游戏账号后游戏账号和在交易猫平台购买代充服务被处罚的问题,被处罚最轻的账号是封号1小时,最严重的长达数年之久。使用平台代充服务相比通过账号交易导致被封号的几率会更高,交易猫的代充一般是游戏官网价格的7.5折左右,由于价格低廉受到众多玩家的追捧。可交易猫此举触碰到游戏厂商的底线,今年腾讯出重拳严厉打击使用第三方代充服务,导致一大批玩家游戏账号被封,手游交易平台交易内容未得到游戏厂商的认可是目前交易猫等第三方手游交易平台面临的最大挑战。

    卖家收款到账慢等问题。交易猫卖家收款到账慢的原因主要是交易猫平台出售的账号具有保护期所引起的,账号过了保护期才能将买家的钱转入卖家手中。交易猫平台各种游戏账号的保护期也各不相同,短的24小时,长的高达96小时。设置账号保护期的初衷本是保护买家利益,让买家有足够的时间更改游戏账号密保和绑定等问题,可现在也成为卖家收款到账慢问题的元凶。

    三招助力交易猫解决手游交易平台之顽疾

    目前交易猫在第三方手游交易平台中名列前茅,并且在整个游戏行业中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如果解决掉平台的不足不仅能促进交易猫的发展,更能推动中国整个手机游戏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要解决交易猫面临的几座大山,可通过以下三个方法助力。

    方法一: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或适当降低服务费。交易猫平台的寄卖手续费比其他平台都高,在服务水平相似,而价格较高的情况下,交易猫则显得毫无竞争优势。如果想要提高平台竞争力可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可提高服务质量,创建平台服务特色,与其他手游交易平台拉开差距,优质的服务不仅能打动用户的心还能保证平台用户愿意为平台较高的手续费买单;另一方面可通过适当降低寄卖手续费,以实惠的服务价格俘获用户,不过此乃万不得已时下下策,因为不能从根源上提高平台的竞争力,只能暂时吸引用户,毕竟优质的服务才是核心竞争力。

    方法二:积极与游戏开发商沟通合作,尽量得到更多的游戏官方认可。制约交易猫发展的最重要原因就是交易猫的业务并为得到广大游戏开发商的认可,导致用户游戏账号存在被处罚的风险。交易猫如果想要进一步发展就必须解决用户的后顾之忧,可通过共享“奶酪”的方式积极与游戏开发商开展沟通合作,得到更多游戏开发商的认可,特别是在中国具有举足轻重的腾讯、网易等游戏厂商的认可,方能让自己走上发展的快速路。

    方法三:提高交易款项流通速度,提高客户体验。用户是一切商业的核心,用户的体验直接影响整个平台的生存发展。目前交易猫平台存在卖家收款慢的问题,不仅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而且还降低了平台的信誉。交易猫可适当降低账号保护期提高卖家收款速度,不过这样就不能最大程度保障买家的权益。另一种方式就是与支付宝或银联开展更深度的合作,同时保证买家的权益和提高卖家收款速度。

    小结

    中国手游正在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此时正是手游交易平台发展的最佳时机。交易猫平台作为手游交易平台的佼佼者,如要搭乘中国手游发展之快车,需不断完善自身,改善用户体验,积极与游戏开发商合作,解决用户的后顾之忧,这样方能让自己从“小猫咪”脱变为“大老虎”,才能促进中国手机游戏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