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产品同质、山寨横行、有价无利的彩电业:创维不再等待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9-18/14:13
  • [钉科技述评] 稳健务实,这大概是创维留给外界最多的印象。但如果只有稳健务实,在新的商业环境和技术趋势下,很难守土御敌、开疆拓土。

    等待和彷徨没有出路,面对群狼四起的现实,创维必须拿出狼性,重上行业巅峰,并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

    我们确实看到了这种变化。不久前,创维正式开启“英雄召唤计划”,召唤那些曾经离开这家企业的“老战友”们回归,共同面对“产品同质、鱼龙混杂、山寨横行、有价无利”的彩电业“浩劫”,共同塑造OLED电视的未来。一个主动、积极和更富狼性的创维,悄然出现。

    image.png

    其实,创维在更早些时候就已经抛却等待的姿态,而这故事的源头,还要从OLED说起。

    推进OLED显示技术,不再等待

    在国内,创维率先扛起OLED大旗,他推出国内第一台OLED电视的2013年,也是乐视互联网电视推出的一年,彩电业就此进入了两条发展路径,技术驱动抑或模式创新。创维起初对于OLED的推进力度并不大,他在等待,等待技术和市场的成熟。但互联网品牌看起来并不想给创维们机会。

    此后,互联网品牌异军突起,传统电视厂商或曾自问:“生存还是毁灭”,那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直到扛起大旗的乐视突遭危机,互联网的跨界者们在2017年不得不面对从进击到退守的局面,有在传统电视厂商从业多年的人说他松了一口气。

    如果互联网品牌依旧强势,中国彩电业的格局将会如何,答案或许不言而喻。但劲敌已去,整个行业似乎又回归了“羊群”姿态,对于某些企业而言,活下去即可,无论好与坏。

    与“生存还是毁灭”一样,等风来还是造风去,像曾经的互联网品牌那样打破一种常规抑或安稳活着直到无以为继,也是一个值得电视厂商深思的问题。创维则在互联网品牌强势崛起的不过程中开始了从等风的“羊”向造风的“狼”的转变。

    image.png

    2017年3月,为加速OLED电视的普及,创维首次对OLED电视价格下调,降幅超过20%。据当期奥维云网线下监测数据显示,创维宣布降价当周,创维OLED电视销量同比增长351%,推动了OLED电视的的普及。

    除以价格调整普及产品之外,创维进一步丰富自身的OLED产品矩阵,从产品型号、特色到尺寸段都不断丰富,同时尽量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在技术方面,创维更是不遗余力。2016年末,创维与京东方、华为海思合作了国内第一台全自主技术的OLED电视,展现了摆脱国外技术垄断和控制的可能。创维自身则是致力于在芯片的研究,着力画质处理核心关键技术。

    在系统应用层面,创维还与百度合作人工智能技术。OLED+芯片+AI的组合,让创维的OLED产品能够在全球市场独树一帜,获得用户青睐,这都是创维在技术创新和产品推广上主动出击的结果。

    image.png

    特别是今年技术出身的王志国挑起创维彩电业务大梁后,推出了变色龙AI独立画质芯片、三维全景声以及全时AI三项关键技术,引领彩电业回归技术驱动的同时,更让创维站到了技术和市场的制高点。

    技术创新与产品推广,创维不再等待,创维OLED实力飙升。

    维护行业声誉,不再等待

    创维率先扛起OLED大旗,这曾被认为是一种冒险,但在创维的主动推进下,OLED得到了行业和市场的认可。

    LG、索尼、飞利浦、长虹、康佳等品牌都推出了OLED电视,阵营进一步壮大。在这里,不得不提中国OLED显示产业联盟的成立。

    被推举担任OLED联盟理事长单位,代表创维对行业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如果是之前低调内敛的创维,恐怕不会做出上述举动,这代表他对OLED技术推进的执着,也代表创维从被动到主动的实质性转变。而联盟的成立,也代表了OLED将有更快成长的可能。

    明天和意外那个会先来临?对创维来说,这个答案或许是“同时”。

    创维力推技术,成立联盟,降价普及,OLED有着良好的发展势头。IHS Markit预测,2018年OLED电视销售将达254万台,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奥维云网(AVC)数据也显示,2018年上半年OLED电视规模同比增长110.3%。走势良好,这其中自然有创维的一杯羹,目前创维占据国内OLED电视市场的近半壁江山。

    持续的高增长,意味着明天会更好。而意外,也在这时候蔓延开来。

    名为拼多多的社交电商在上市之后,开始暴露更多问题。知名家电企业纷纷受到“山寨”产品波及并展开维权,这其中就包括创维。

    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发布声明,要求拼多多停止所有假冒创维电视产品的展示及销售活动。这也是彩电品牌对拼多多维权的开始。

    如果按照创维此前内敛的风格,第一个站出来维权的品牌或许不会是他,但现在的创维已经更加积极和主动,主动维护自身权益,同时也在主动承担头部品牌的责任,维护彩电行业的声誉,对山寨产品和平台最直接和有力的回击。

    维护行业声誉,创维不再等待,这让他更值得信赖。

    吸引人才加入,不再等待

    无论积极推进OLED,还是维护行业声誉,都离不开包括管理团队、研发团队等在内的千千万万创维人,“人是最珍贵的”。

    不过,大企业通常会等待人才的加入,因为他们本身确有足够的吸引力,但创维却不再等待。主动争取人才,“英雄召唤计划”便是最好的证明。

    作为中国彩电业的“黄埔军校”,创维培养了成百上千的“优秀军官”,有战斗力的他们,是创维渴求的。毕竟,包括创维在内的中国彩电业面临的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浩劫”:“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鱼龙混杂、山寨横行,彩电市场有价无利,坚守的行业精英们业途风云变幻,产业上下游进退两难。”要承担对行业的责任,创维需要这些身经百战的“战士”,而他也能给他们提供大展拳脚的空间。

    对于这成百上千的“优秀军官”,创维是有感情的,以OLED为代表的创维彩电业务颇有业绩,创维想要分享胜利的喜悦和果实。

    另外,创维只是在“召唤”曾经的“英雄”吗?当然不。“对待离职员工的态度,最见一个公司的格局”,对于曾经的“英雄”的“召唤”,代表了创维对人才的渴求,也可以侧面看出创维将会如何对待被吸引被召唤的新伙伴,也能见到创维对供应商、经销商,对整个行业的态度。

    “英雄召唤”,创维主动吸引人才,给双方更大的成长空间。

    面对彩电业现状,创维不能沉默,也不再沉默,不能等待,也不再等待。主动出击,争取最大胜利,才是中国彩电业应该有的样子。

    (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