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刘作虎要做的电视,可能并不是你想象中的样子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18-09-19/21:25
  • 文/壹观察 宿艺

    成立五年的一加要做电视了,说实话,我一点也不觉得意外。

    OPPO、vivo、华为、荣耀近期都传出要做电视的消息,有些已经得到“实锤”。9月13日中国电信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壹观察》曾当面向荣耀总裁赵明求证这一消息,赵明笑称“一切皆有可能”。今年6月华为宣布了全场景智慧生活生态战略,在智能硬件“三圈生态”中,手机是“主入口”,电视与平板、PC、穿戴设备一起被定义为“辅入口”,重要性不言而喻。vivo智能物联战略于9月发布,电视、智能音箱都是其中重要的连接品类。

    进入电视行业五年的小米,凭借在中国和印度市场的卓越表现,已跻身2018年上半年全球10大电视厂商行列。乐视即使在极端的“生态化反”下崩盘,孙宏斌和外界仍将乐视超级电视看作“最优质的资产”。

    可以说,智能手机企业进入电视行业,是大势所趋,一加不是第一个,也肯定不是最后一个。

    究其原因有三点:一是智能电视在产品设计、供应链、制造产线、销售渠道上与智能手机行业契合度越来越高,交互方式上可以很好借鉴,品牌势能也可以得到最大化延续;二是在未来智能家居场景中,电视将是与智能手机、与用户交互频率最高的设备;三是几乎所有用户对于目前的智能电视体验都不满意。

    对于一加做电视,需要关注的不是“为何做”,而是“如何做”?

    一加从产品定义到品牌调性,都像极了创始人刘作虎本人的性格。一加宣布做电视时,刘作虎发布了一篇名为《更好的科技生活,除了智能手机,我们还能做什么?》的长微博,外界由此可以看到很多一加电视的产品模样:

    “不将就”是一加的品牌主张。与其他手机厂商将产品线分为几个系列、每年推出十数款手机不同,一加成立五年来共发布了8款手机,每一款都是聚合整个公司资源全力打造的精品。刘作虎甚至会因为“尾部双曲线的金属光影不够完美”、“背部曲线手感不好”,不惜花费数百万元重新制作模具,推迟新品上市时间,这种“任性”让一加在很短时间内聚集了大量的忠实用户和产品口碑。以印度市场为例,从一加1开始至今,每代一加手机都在亚马逊官网名列前茅,成为亚马逊印度用户最喜欢的手机品牌之一。

    智能手机已是产品严重饱和的市场,“不将就”实际上是对用户的尊重,对产品的专注,对市场的敬畏,用户会用真金白银去为好产品投票。一加要做电视,意味着在设计、做工、品质、交互等方面同样是一款“不将就”的产品。刘作虎在微博中也强调“致力于与世界分享品质科技”。不过与智能手机强调“手感”不同,智能电视更加强调用户的视觉“触感”和大屏体验,这将是一加电视留给业界和用户的一大热点悬念话题。

    只做“最好的旗舰产品”,是刘作虎对一加的明确定位。在全球范围内,每年只推出1-2款旗舰机型的手机企业非常少见,能活下来、并且活得还不错的品牌,一加是其中一个。即使强如苹果,在安卓阵营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下,也不惜“开挂”,从2017年开始每次发布3款新品。而一加依旧延续了“上半年发布新品,下半年迭代”的固有节奏。风险在于,一加必须保证每款产品尽可能少犯,甚至不犯任何错误。好处在于,“最好的安卓旗舰”给了一个用户清晰的答案,无需做更多对比和判断,这让一加能够在残酷的手机市场大战中生存下来,并且在高端旗舰产品线站稳了自己的位置。在中国市场,根据《今日头条2018手机行业白皮书》公布的数据,一加6成为用户满意度最高的安卓旗舰。在海外市场PCMag2018年度读者选择奖中,一加在北美智能手机里用户满意度排名第一。印度市场一加6开售仅6周,就超出了三星和苹果今年4-6月的整个第二季度销售额。一加6也是印度第二季度高端市场最畅销的机型,超过了苹果iPhone和三星Galaxy的最新旗舰产品。

    图:《今日头条2018手机行业白皮书》各品牌用户满意度

    进入电视产品,刘作虎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明确表示:“一加电视产品将保持与手机相同的旗舰路线,坚持只做旗舰产品的策略”。这也就意味着一加电视将在硬件配置、产品性能、用户体验上做到同时代最好的水准。而从目前高端智能电视市场现状来看,其竞争惨烈程度远不如智能手机市场,在海外市场更是如此。一加的进入,有望复制其在智能手机时代只做“最好的安卓旗舰”的口碑和市场效应。

    “无负担”的产品理念。一加6发布之前,刘作虎阐述了其“无负担”的产品理念:“其实用户想要的,是更轻松高效自由的使用体验”。落实在产品上,则是硬件顶配+系统流畅+友好交互+不打扰用户。这个理念放在电视产品上,最令人关注的有两点:一是“友好交互”,即包含了与智能手机的“无负担”交互,也包含了用户在家庭场景中的“无负担”体验。即将到来的5G、AI、IoT技术被认为是最大的“技术拐点”。5G的大带宽、低延迟、广连接特性,真正实现了“万物互联”,极大加速了IoT和智能家居发展进程,AI则实现了服务的主动推送和场景化无缝连接。可以预想,未来的智能设备数据和服务都在云端,用户在智能家居场景中最高频使用的设备是无处不在的大屏幕。刘作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明确表示:其实“电视”并不是一个准确的称呼,他想做的是智能显示屏,覆盖家庭每个场景,随时与用户互动。

    第二个是“不打扰用户”。智能电视“打扰用户”的最大槽点就是广告重度推送,不仅是视频播放的前后贴片广告,甚至用户在购买VIP会员之后,也会在每次开机过程中被强制观看1-2分钟的推送广告。而一加系统的特点就是体验流畅,无广告,这或许将成为一加电视的显著特点。刘作虎认为一加就是一个“本分”靠硬件赚钱的企业,只赚合适的利润,商业模式简单直接,而不是“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或者“硬件不赚钱而通过互联网服务赚钱”,用户将产品买回去之后才发展“处处是坑”,企业为此牺牲了产品体验和用户口碑。

    社区文化,是一加的传统。刘作虎是一个互联网信徒,早在OPPO做副总裁期间,就力推OPPO互联网变革,之后更是创业成立互联网手机品牌一加。除了依靠电商渠道,一加“互联网”化的最鲜明标志是“一加社区”。很多手机品牌都在宣传“粉丝”文化,但产品同质化和低端市场价格战,导致用户每次换机品牌流失率都超过70-90%,很难有忠实“粉丝”沉淀。一加是少数有“真粉”的手机品牌。一加出海初期,鉴于“只做最好的安卓旗舰”定位,目标主要拓展欧美市场,是一加社区中百万印度粉丝热情召唤,甚至是“跨洋带货”,惊动了亚马逊印度,其CEO甚至直接飞到香港去“堵”刘作虎,从而促成了一加进入印度市场。

    目前,一加社区拥有来自196个国家、超过500万的注册用户。一加也在产品设计和开发的每个阶段都倾听和考虑社区用户反馈,这在某种程度上保证了一加“正确增长”,减少单旗舰产品带来的企业风险。一加进入电视品类,每一个一加手机用户和社区粉丝,也将是一加电视的“ 超级用户”与产品定义的需求来源。刘作虎称一加电视“目标同样是在全球范围内发布”,但没有透露具体的市场名单。不过可以预测,目前在用户群、产品口碑和品牌覆盖较好的中国、北美、欧洲和印度市场,都会是一加电视的首选销售市场。

    《壹观察》认为,一加做电视,并不是外界所描述的“超越小米”和“颠覆行业”,更像是刘作虎发现了在5G时代智能手机与智能电视、智能家居的强连接,希望寻找到一个可以提升一加用户体验的新产品机遇。

    一加和刘作虎要做的电视,可能并不是外界想象中的样子,实际上是一种对5G、AI技术变革趋势下未来的智能生活方式变革的探索,就像刘作虎在微博中所言:一加也从未停止过对“更好的科技生活”的思考。

    这个思考和探索,尤为令人期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