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屋智能进入苏宁时刻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9-26/11:31
  • [钉科技述评] 智慧家庭、智能家居、全屋智能……概念或有不同,但家庭场景下的智能互联与应用延展,是包括家电、IT、互联网、零售在内的巨头们的一个共同发力点。

    虽然万亿级市场不容错过,但想做风口飞猪并不容易。在钉科技看来,大部分企业实际上只能成为生态体系的一环或者一个节点,而没有独自打造生态系统的能力。

    “心有余而力不足”是很多行业企业的真实写照,当然不排除一些企业以概念炒作的方式谋求短期利益,即便上市也带不来核心核心能力的提升。

    在一众布局全屋智能的企业里,笔者比较看好后发者苏宁。其实,在智能家居这个行业,后发者往往会有更大的优势,因为在早期的时候,智能家居、智慧家庭无论是需求端还是供给端,都不成熟,也无法真正落地。所谓的先发者,除了概念先行之外,难有实质性动作,带不来产品体验的根本性升级,自然也无法为企业带来新的竞争优势。

    1537873994777077813 (1).png

    在钉科技看来,苏宁此时大力布局全屋智能,有三大利好:

    一是,国外的谷歌、亚马逊,国内的海尔、小米等,初步完成了相关概念的普及和市场教育工作;二是,大数据、云计算、5G、AI、IoT等技术愈发成熟,足以支撑全屋智能产品和方案的成熟落地;三是,以智慧零售为核心,苏宁完成了全屋智能生态系统和能力的构建。

    钉科技分析认为,苏宁布局智能生态,主要从点、线、面三个方面展开:

    所谓的点,就是不断丰富的智能终端产品。昨天,苏宁智能终端公司一口气发布了10款智能硬件产品,包括苏宁小Biu智能音箱极智版、智能闹钟,苏宁极物系列智能魔镜、智能安防套件、智能烟灶机、智能新风机、智能晾衣机、智能云锁,以及PPTV新一代激光电视、QLED电视等,覆盖了客厅、卧室、阳台、厨房等几乎所有的家居场景和入口。

    所谓的线,就是苏宁BiuOS。以这个系统作为连接线,苏宁将海量的自有品牌智能硬件和第三方品牌的智能硬件联通起来,实现统一操作系统之上的互联互通。值得关注的是,苏宁还以开放的姿态成立苏宁智能Biu+生态联盟,美的、海信、老板、TCL、方太、创维等一批知名品牌都已经加入。苏宁BiuOS集成了市场主流IOT连接协议,可提供跨平台的多端互通技术解决方案,可连接操控客厅、厨房、卧室、卫生间等家庭场景下超过100个品牌、5000余款智能产品,形成一整套可定制化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所谓的面,则是苏宁的产业生态。苏宁具备零售、物流、金融、大数据、运营平台等诸多产业资源,协同作用下就可以打造出别人无法复制的智能生态系统。举个例子,依托6亿用户基础,大数据的积累让苏宁更加了解用户的需求,可以实现C2B的反向定制,并快速通过数千家线上线下渠道和高效物流体系触达消费者。

    从行业来看,除了苏宁之外,几乎找不到能在点、线、面都能均衡布局、协同发展的企业。如果说智能家居、全屋智能有什么壁垒,苏宁的这种点线面协同发力的能力,便是最大的壁垒。

    就在苏宁全面进军智能生活硬件领域的同时,一家同样在全屋智能领域布局的企业宣布在美国上市。但稍微对比就可以看出,这家企业在点、线、面三方面都存在诸多短板,难以和发力的苏宁匹敌。

    总之,无论从行业还是从用户的角度,我们都乐见,全屋智能进入到新的苏宁时刻。(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