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市场趋于平静,深陷泥潭的零度智控能否化险为夷?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刘旷   2018-10-08/10:41
  • 《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佣兵特战队》、《头号玩家》……在这些电影中,有一个身影格外引人注意,那就是无人机。随着科技的发展,近年来,无人机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电影中去,不止是作为一个“演出者”在电影中出现,其还作为一个“工作者”参与到电影的拍摄中。如《乘风破浪》、《战狼2》等,还有张艺谋的新作《影》也使用了无人机进行拍摄。

    除了在影视中被应用到之外,无人机在农业、林业、建筑、物流、外卖配送等领域均有涉及到。特别是近几年来,无人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不止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也引起了市场、资本的注意。随着市场资本的不断入局,无人机市场规模扩张速度正不断加快。

    由前瞻产业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8年无人机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开始,我国无人机开始在各个领域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张,那一年被成为“无人机元年”,市场规模为66.4亿元。特别是近年来,我国无人机市场火爆,行业发展速度飞快,据预测,到2023年,我国无人机市场规模有望超过千亿,年复合增速高于60%,未来市场容量非常可观。

    如今,在无人机市场上,还有一些玩家,也得到了较为不错的发展,如大疆、零度智控、派诺特、一电科技、极飞科技、亿航智能等。而时隔两年,再次在市场上推出新品的零度智控无疑成为近期无人机市场上热议的对象。

    无人机热潮来袭,零度智控的晋升之路

    至今已有11岁“高龄”的零度智控,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开了一场极为高调的无人机发布会。当日,在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无人机产业园,由零度智控研发的多架固定翼无人机自动编队、拉烟、超低空通场、锁定追车……场面十足拉风,赚足了市场目光。

    说起零度智控相信不少人并不陌生,其在消费无人机刚刚兴起的时候,与大疆、亿航被称为是无人机市场的三大巨头。2007年创立的它,前期在市场上的发展一直平平淡淡,直到2009年到2011年期间,零度智控在固定翼与多旋翼飞控上的技术基本成熟,期间研发出的“雨燕”电动无人机参与到玉树抗震救灾中去,为企业带来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特别是2016年,零度智控推出的口袋无人机Dobby凭借着小巧的体型、亲民的价格以及简易的操作,一经出现便备受市场青睐,让其一下就收获了24.3%的市场份额,单就一个季度的市场销售量就已经不下5万台。同期,大疆市场份额却遭到了滑铁卢,市场份额下滑至52%,同比下降了18%。一时之间,零度智控成为无人机市场上最“抢手”的存在。

    此外,说到零度智控就不得不说无人机编队。近几年来,零度智控的无人机编队在表演领域可谓是大出风光。其抛下生硬、冷冰冰的外壳,换上“新衣”,在舞台上翩翩起舞。其凭借着花样的表演以及创新的3D立体造型等,给人们、给市场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的视觉盛宴。为零度智控带来不少掌声,极大地提升了品牌知名度,也为企业带来了更多资本。

    2015年1月,零度智控获得由雷柏科技投资的5000万元A轮融资;2016年9月获得了有高通、信达资本、名航资本领投的1.5亿元B轮融资;2017年8月完成了了由Samsung Ventures投资的D轮融资。这些都为零度智控提供了很好的资金支持。

    但俗话说的好,花无百日红,随着入局者的增多、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以及市场寒冬期的到来,零度智控在面对这些局面时,逐渐表现出力不从心之态,导致其陷入了难以前进的困境。

    看似繁华无比的无人机市场,实则萧条不已

    2015年可以说是无人机行业资本最疯狂的一年。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无人机天使轮和第一轮的融资占比高于总数的67%,不管是融资金额还是交易量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无人机市场迎来了大爆发。但好景不长,仅一年时间,无人机市场就由原来的喷井式增长直接进入资本寒冬期。

    由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2023年中国无人机行业市场需求预测及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国无人机企业数量高达200家左右,去年无人机产量超过290万架;到2017年,我国无人机市场规模达到了121亿元……但在这些华丽的数据下,无人机市场的繁华就如同南柯一梦。在这两百多家企业中,能自主研发产品,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还不到10家,95%以上的无人机企业只具备组装无人机的能力。

    在看似繁华的市场上,真正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企业寥寥无几。曾一度被市场看好的迷你无人机Zano、Skye Orbit无人机、Lily无人机等,均在两年之内宣布离场。在无人机市场上此类企业数不胜数。一些看似在市场上发展的还不错的企业,也在泥潭中挣扎,如获得多轮融资并推出过多款产品的亿航在2016年年低大幅裁员,被内部人员称之为“团灭”。

    由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无人机行业市场需求预测及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无人机市场上的前三甲分别是大疆、零度智控、派诺特。其中大疆市场份额为52%,零度智控市场份额为24.3%。单这两家企业市场份额就已经高达76.3%,留给市场其他玩家的已经所剩无几。

    此外,近年来,屡屡发生无人机“黑飞”、“扰航”、“伤人”等事件,如去年成都双流机场仅17天就发生9起扰航事件;今年上半年,在北京,一名不足两岁的幼童被无人机砸伤……给社会带来了极为恶劣的影响。直接导致的是无人机监管将会越来越严格,无人机禁飞地域管理将不断被细化。在这波监管风暴下,无人机市场增长速度将逐渐减缓,行业将陷入发展困境。

    新品“难产”,零度智控成笼中困兽?

    前面有提到,预计到2023年,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级别。无人机市场所表现出的生机以及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越来越多的玩家入局市场,一些行业巨头也纷纷加入无人机市场,如腾讯、阿里、京东、亚马逊、小米等。而作为曾经的“三巨头之一”的零度智控,在无人机市场上仍旧存在许多难言之隐。

    2016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在大家都在准备辞旧迎新时,零度智控由于前期的盲目扩张、资金困难以及融资不顺等原因,宣布大幅裁员,意图通过裁员的方式来止损。而在此次事件之后,零度智控在无人机市场上是越发地低调了。且其产品研发速度跟不上市场发展速度,上一款产品口袋无人机Dobby还是2016年发布的,到今年上半年没有推出任何新品。在这个不断变换的市场上,这种行为无异于慢性自杀。

    此前在无人机业内曾流传这样一句话:无人机行业中只有两家企业,一家叫做大疆,一家叫做别的企业。就市场份额来看,零度智控虽然还在前三之列,仍被大疆死死压着,不止是市场份额,零度智控无人机品牌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也远不及大疆。由今年上半年我国无人机品牌排行榜显示,前三分别是大疆、派诺特、一电科技,零度智控排在第四位。加上其他一些新入局的玩家,零度智控在市场上将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

    目前,零度智控在飞控方面的优势正逐渐消减。为了减少内耗,寻求生存,零度智控不得已只能逐渐减少,甚至停止生产飞控产品。这对于零度智控来说是断臂,但能否迎来“新生”还难说。到去年年底,零度智控官网上只有DOBBY口袋无人机与ZT-10V垂直起降无人机显示在售状态,在天猫旗舰店与京东自营店上,企业在售产品只有DOBBY。可以看出,零度智控市场所占份额正逐渐缩减。

    随着时代的发展,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及入局者的增多,无人机市场也随之发生了变动。之前,零度智控在市场上还能说自己是三巨头之一,但如今,由于资金不足、产品不足等原因,零度智控正一步一步走向“失控”。而今,要怎样做才能拉回正往下走的零度智控?

    重重挤压下,零度智控如何打响逆袭之战?

    如今的无人机市场对零度智控已经不太友好。虽然企业在市场份额与市场品牌排名榜上均排在前面,但若是就这样发展下去,企业难有上升的机会,甚至将被挤压出市场。作为曾经三巨头之一的零度智控要想扭转局势,夺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还需好好谋划。

    “我们憋了很久了”,这是今年6月14日,零度智控创始人兼董事长杨建军在时隔两年的新品发布会上说的一句话。此次推出的新品无人机ZT-3V是自2016年5月份,零度智控推出了口袋无人机DOBBY之后,的又一新品。这是一款针对绘测、军用等专业领域、可垂直起降的的固定翼无人机。

    目前,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正逐渐进入日存量市场竞争阶段,而工业级无人机则在去年开始便逐渐引起市场注意。在看到市场背后巨大的发展空间之后,零度智控有了相应的对策,此次新品的推出,标志着企业将进军行业无人机市场。

    再者,在无人机市场上最需要解决的还有产品稳定性、续航等问题。零度智控要想在市场上继续走下去,就要时刻做好准备,在预测市场发展趋势的同时,还要了解市场需求,推出符合市场喜好的产品。如由于无人机存在的不稳定性,经常出现坠落伤人事件,还有就是无人机续航时间短等问题,企业可通过解决这些问题,来获得更多市场。且,这还是拉开零度智控与其他企业距离的方法之一。

    此外,不管是在哪个行业,企业若是没有新品推出,那么其最终将难逃被市场淘汰的命运。零度智控之所以会落到如今的地步,说到底还是因为没有更多的产品,市场竞争力薄弱。因此,企业要想加强自身竞争力,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只有不断推出新品。

    总而言之,目前的零度智控已经不复当年的辉煌,内部产品不足,外面群狼环绕,在此内外夹击下,企业若是不尽快寻求新的发展,其最终将难逃被市场淘汰的命运。就目前的局势来看,杀入行业无人机市场、加强产品研发技术、多出新品或成企业化险为夷的关键。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