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美的海信创维频频拿下海外品牌 或给家电业带来三大影响

  • 来源:驱动中国   2018-10-08 12:10:13
    • 正文
       

    [钉科技述评] 就家电整机市场来说,中国品牌在全球市场占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不少细分品类都占据头把交椅。而随着全球化向纵深发展,中国家电品牌不仅走出去,而且走进去、引进来,通过资本并购等方式,将很多国外家电品牌收入囊中。

    最新的一则并购信息是,海尔在欧洲将再次出手,拟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海尔欧洲支付4.7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38.05亿元)收购意大利家电制造商Candy(卡迪)100%股权。

    在此之前,海尔已经在全球拥有一个品牌矩阵,包括海尔、GEA、Fisher&Paykel、AQUA、卡萨帝、统帅。除了海尔、卡萨帝、统帅之外,其他品牌都是通过资本并购而获得的。

    image.png

    与海尔并驾齐驱的家电巨头美的,近期也有一个动作值得关注,那就是其与伊莱克斯合作,将德国高端家电品牌AEG引入中国,并在9月成功在国内发布了高端厨电产品,正式进军中国家电市场。

    在引进AEG之前,美的已经成功收购了东芝白电业务,通过有效整合,2018年上半年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

    白电巨头频频出手并购全球优质资产,黑电巨头也同样没有落后。9月,海信完成了对东芝电视业务的收购,海信集团也在欧洲顺利拿下了老牌家电巨头Gorenje。此前,海信在北美市场还拥有夏普品牌的使用权。

    另外一个彩电巨头创维在今年的德国IFA展上,则宣布推出了一个新品牌METZ blue,以区别于原高端的Metz classic。2015年,这家德国老牌电视巨头Metz被创维收购。

    从以上不难发现,海尔、美的、海信、创维这些中国优秀的家电品牌,正通过资本的力量,加快在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市场跑马圈地。在钉科技看来,这一轮投资并购将对中国家电品牌产生三大重要影响:

    其一,全球化与本地化同步推进。此前中国家电品牌的全球化,大多以贴牌OEM为主,少数品牌坚持发展自牌,通过并购当地品牌,可以更好地实现本地化运营,减少全球化发展的阻力。

    其二,减轻贸易摩擦的负面冲击。由于收购了本地品牌,可以实现本地制造、本地运营,还可以利用本地品牌实现渠道的打通,在贸易摩擦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有望减少出口成本,减轻负面冲击。

    其三,中国高端市场竞争格局重塑。可以预料,类似AEG、Metz这样的国外品牌会逐渐加入到中国市场的争夺中,尤其是消费升级背景下日益壮大的高端市场,势必会成为国内外品牌争夺的焦点。而面对外资品牌的渗透,国内品牌或会加速高端转型,或会重新布局高端品牌,从而加快高端市场竞争格局的重塑。

    钉科技注意到,近年来,受制于房地产政策收紧、普及型红利消退等因素制约,中国家电业整体发展平缓,走出去、走进去、引进来成为新的发展动能,希望中国家电巨头在频频并购的同时,能够加强品牌整合、品牌创新和业务协同,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