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诺特ANAFI简单体验:一款以轻量易用切入用户需求的新品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8-11-02/17:25
  •  

    提起无人机,国内新手玩家可能最先想到的是大疆和极飞,但是在国际市场上,无人机品牌的林立程度远超我们想象,尤其是领军企业中,来自法国的派诺特(Parrot)显然是不能不提及的元老级巨头。2010年,派诺特成为最早推出基于智能移动终端应用的无人机品牌,比我们所熟知的大疆出现早了将近三年,而在产品线专业和完备程度上,派诺特相比后者也可谓过之而无不及。

    今年夏天,派诺特在美国纽约发布了一款名为ANAFI的超轻量型无人机,这款产品重量仅320克,采用折叠式的超便携设计,正由于体量的缩减,也使得这款无人机的飞行噪音大大降低,从而告别了早先消费级无人机在携带和噪音上极为不讨喜的诟病。不过略感遗憾的是,派诺特相比友商一直保持了较为低调的作派,在中国市场上的节奏也有些蹒跚,直到10月25日,派诺特在河北香河召开了针对ANAFI无人机线下的体验活动,这才让我们有幸首次接触到了这款新品。

    初识ANAFI,确实会被它的轻巧外观而触动,这款产品在折叠形态下的尺寸为244x67x65毫米,什么概念呢?基本上比电视机遥控器略大,我们可以非常轻松的把它装入背包中,不再需要各种定制箱,用汽车的后备箱载来载去,只需要一个小小的收纳盒就能在保障产品整备的情况下,自如的到郊外畅玩一番。并且与大多数同类无人机相比,其静音能力高出2倍,这对于无人机玩家显然是善莫大焉的改观,这种轻量而又静音的设计几乎会让我们忘记它的存在,让无人机走入常态化成为可能,不再是为了放飞而去放飞。

    在现场体验中,我们可以直观的感受到ANAFI在轻盈设计下带来的体验改观,这款产品的折叠机身可以极简化的展开或收纳,机身采用了的碳纤维和玻璃纤维,螺旋桨臂韧性极高,即便初次上手也不用担心被掰折,4个双叶螺旋桨采用对称设计,外形看起来也非常符合当代科技的大众审美,最关键的是其降噪表现非常明显,当上升到一定高度时,螺旋桨的声音很难察觉到,并且这款产品迷你程度使得其支持抛飞,我们不需要刻意的去留意起飞地面的复杂度,即便是杂草环生的野外,也不用为此担心机翼会遭遇不测。

    当然,产品的轻简化是不是就意味着配置和功能缩水呢?这些顾虑有些多余了。ANAFI支持SD卡扩容,并配备3轴混合增稳云台,支持俯仰视角各90°,横滚正负43°,适用于诸如山洞、桥拱等各种光线和地形环境下的专业级无死角拍摄,同时搭载2100万像素的索尼像素传感器,CMOS尺寸达到1/2.4英寸,支持分辨率4096x2160的4K画面成像水平,并且HDR功能的加持可以更为智能化的处理图像的过曝和暗部细节不足的问题,此外,这款产品还采用像差更低的非球面镜头,最大可达2.8倍的无损变焦,在零下10℃到40℃之间完美工作。

    在飞行性能方面,ANAFI最高飞行时速可以达到55公里每小时,能够承受7级风力,同时该产品也拥有稳定飞行和极速飞行两种模式,以适应不同场景下的拍摄效率。此外,ANAFI附带四个双波段天线,分别位于每个支脚能够将拍摄进行全向实时回传,而整个回传及操控距离可以达到4公里。为了能够防止无人机走失,这款产品还同时具备地理围栏、智能返航以及提示性寻找,我们可以设定飞行范围,并且通过客户端进行位置锁定,用扬声器感知无人机具体所在方位,并且返航支持剩余电量测算,当电量不足是会自动触发返航。

    当然,如果说轻量化带来的唯一不足恐怕就是续航了。由于机身重量的限制,ANAFI默认内置了一块可供更替的2700毫安时电池,具备外置电量指示灯,同时配备USB-C接口供电的便携式充电系统,官方标称续航时长为25分钟。不过尽管如此,ANAFI的电池依然是同级别续航时间最长的了,并且在实际体验中,25分钟的续航丝毫没有水分,从满电起飞到最终低电返航,其飞行时间接近26分钟,可见法国人对于官方标称的严谨程度,而由于其可更替设计,对于有续航需求的用户来说,配电更换也可以有效弥补这个问题。

    其实,ANAFI另一部分,关乎用户体验的部分则更多表现在于与机体配套的遥控器。这款遥控器采用紧凑便携式设计,留有支持6英寸的智能手机放置位,同时支持折叠收纳。

    遥控器具备六键双摇杆,每个按键对应不同的操作功能,分别对应摄像头位置控制、变焦、快门、以及起飞和返航,而摇杆采用万向调节,支持日本手和美国手两种不同操作习惯调整。

    除此之外,手柄还附带了2500毫安时的电池,续航时间在安卓系统下可达2个半小时,而苹果系统最大可续航5个半小时,同时拥有USB-A和USB-C两种接口,已适配不同的手机接口规格。

    其实在体验上,这款产品名为FreeFlight 6的客户端软件层设计还是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其中最突出的便是功能的全面性和操控的人性化表现。

    配合客户端,ANAFI拥有智能影像拍摄、手动飞行、指点飞行、摄影师模式、智能跟随以及航点规划六种不同的飞行拍摄模式,其中智能影像拍摄模式下,ANAFI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实现环绕、旋风、眩晕以及抛物线和回旋镖等俨然大片级的拍摄手法,这些操作的实现非常简单,只需一键便可完成,完全不需要像专业摄影师那样为营造效果而不断的控制机位的运行轨迹,而且诸如跟拍等功能,只需要在客户端界面上用手指画取即可,ANAFI便可以根据你的指示,自动捕获被拍摄物体的全部运动图像。

    事实上,ANAFI的拍摄玩法也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60帧率的慢动作,最高240倍的延迟摄影,并且镜头的全方位运动也带来了诸如小行星、隧道以及普通水平和垂直等多样化的全景效果。更有趣的是,这款产品居然还拥有希区柯克变焦的玩法,这种常出现在恐怖片中展现人物内心恐惧而带来眩晕感增强效果的手法也成为产品拍摄的一大趣味,自然,ANAFI也就成为了业内首款具备推轨变焦的无人机产品。

    当然,强大的镜头、稳定的飞行以及客户端的丰富,使得这款产品也支持照片拍摄模式,根据用户的设定,ANAFI可以达到快速连拍和定时拍摄等功能,非常适合高速运动物体的快速跟拍,可以说,作为一款消费级无人机的核心功能,ANAFI的毫不逊色的硬件基础和完善的拍摄功能都让这款产品给足了用户趣味性。

    这款产品的售价并不算便宜,单机售价为4899元人民币,而另有扩展式套装,附带了增程电池等其他配件,价格为5899元,不过相比之下,派诺特的ANAFI确实有它将设计和品质等因素融合到价格的原因,所以对于注重拍摄和体验效果的消费者来说,这点价格或许并不是阻挠选择的原因。

    正如开篇所说,在消费级无人机产品上,企业所需要面对的是用户的切身体验,往往一厢情愿的为卖点堆砌功能未必能让消费者解囊,显然ANAFI的目的就是要突出无人机核心凸显消费者对产品需求本质,可以想象,这样一个轻巧的无人机,对于热爱摄影和户外活动的发烧友,或是愿意将家庭和聚会珍藏的生活品质追求者,ANAFI应该是用轻量化的使用场景来切入用户的真正需求的合格产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