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行业下滑消费者不因价格成“剁手党” 这两点将成“良药”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11-15/12:36
  • 冰箱行业下滑消费者不因价格成“剁手党” 这两点将成“良药”

    【蓝科技】祁浩然

    冰箱行业年累计增幅为负,这是摆在中国冰箱行业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中怡康公布的第37周市场数据显示,冰箱行业年累增幅为-4.2%,上半年的量额齐增并未能拯救冰箱市场进入下行通道。

    冰箱市场持续下滑,除了自身原材料价格上涨外,最主要的原因在与消费端的低迷。一方面中国房地产调控加码,房地产销售大幅回落对冰箱市场需求的增长到来巨大压力;另一方面,冰箱家庭保有量饱和。截止2016年底,全国居民平均每百户冰箱拥有量已达到93.5台。

    在每百户居民冰箱拥有量达到历史高点的阶段,如何才能提振冰箱市场的活力?

    11月13日,有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环球家电网、《家用电器》杂志主办,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的“2018年中国电冰箱行业高峰论坛”在重庆召开期间,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给出了提振冰箱行业的一个药方。

    这场以“鲜赢天下·智创未来”的主题论坛,在探讨冰箱行业的现状及未来时,更是给出了明确的解决方案,以及冰箱行业向上突破的法则。

    高端化、差异化成为“救命良药”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冰箱市场规模增长乏力的背景下,高端冰箱市场却乘着产品升级的东风,步入了快速增长通道。

    中怡康线下月度监测数据显示,在2017年整体冰箱市场零售量大幅下滑11.4%的环境下,8000元以上高端冰箱市场逆势上涨,涨幅高达26.5%。2018年增幅在更高的基数上虽有所放缓,但仍保持20%以上增长,份额达到9.1%。

    冰箱行业下滑消费者不因价格成“剁手党” 这两点将成“良药”

    国家信息中心资深家电产业专家蔡莹局长演讲

    “整体冰箱市场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但需求变化带来的产品差异化结果相对明显。高端产品占比明显提升,但是,新品推出速度和占有比例明显下滑,上市一年以上产品成为销售助力,这意味着,冰箱行业正在遭遇创新瓶颈。未来虽然整个市场规模增长有限,但整体市场的品质和价值会有所变化,市场门槛会大幅提升。”国家信息中心资深家电产业专家蔡莹局长在当天的会议上如是分析。

    做为中国家电业行第一渠道商,苏宁在家电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也是市场的晴雨表。从苏宁消费数据来看,冰箱行业并不存在“消费降级”这一说。

    “今年冰箱市场并不存在“消费降级”,而是没有找到消费者的需求点,没有愿意让他们掏钱的产品出现。未来的冰箱市场,将以定制化、差异化创新为主,同时,苏宁积极尝试通过用户细分、画像进行精准营销,在更好的服务消费者的同时,也可以大幅降低营销成本,赢取更大的市场空间。”苏宁零售集团苏宁电器公司冰洗公司经营中心总经理张亚鹏说。

    部分市场人士担心的冰箱行业“消费降级”行为并没有发生,而是消费偏好和消费特征有明显的变化。

    高端、差异和品质化,是高端冰箱的发展趋势。根据蓝科技的调研发现,一些消费者在选择冰箱时更看中冰箱的智能和设计功能。一些中产阶层在有足够的居住面积时,他们会把高端冰箱当成艺术品,这是高端冰箱的一个新趋势。在冰箱整体弱势格局之下,高端和差异化这两点将成为“良药”,或在一定程度上提振高端冰箱的消费能力。

    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副教授赵丽梅则通过对2018宏观经济特征与消费者行为变化的分析,给出了冰箱行业消费升级的必然性。她表示,在80、90后领军消费的当下,消费诉求在迅速升级,讲究“物质精神两手抓”,且追求生活品质趋于理智,不做价格至上的剁手党,因此,唯有高端化、品质化的冰箱产品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技术创新 寻求全新功能

    上述数据表明,高端化冰箱增速明显,可见在技术当道的现状下,产品升级的重要性。若想激发用户的购买欲望,冰箱企业还应把重心回归到产品功能,只有核心技术、功能的升级,才能牢牢抓住消费者的痛点,产生新的增长点。

    冰箱行业下滑消费者不因价格成“剁手党” 这两点将成“良药”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致辞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表示,目前,在家电行业中,冰箱是产品结构升级做的比较好。今年以来,冰箱企业的创新已经聚焦到冰箱本质,全行业刮起一股保鲜技术的浪潮,同时,冰箱企业的智能化研究也在不断深入,以期通过更加便捷、人性化的操作激发消费者的更新换代需求。

    “总体来看,在2018年,冰箱市场虽然艰难,却依然坚定前行。面向未来,为了满足消费者日益提高的要求,冰箱行业的结构升级也不会停止。”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说。

    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CSHIA副秘书长王胜阳则认为,智能家居的迅速发展,赋予了冰箱转型升级的绝佳契机。他认为,当前,智能家居生态之争已经从产品互联扩展到全平台,家电企业纷纷在构建自己的智能家居平台,带动了整个市场向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为从业企业赢得了更大的创新空间。

    主打保鲜功和智能化,高端冰箱的发展趋势正在向着这两个方面发展。西安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系副主任晏刚着眼技术,以“‘鲜’‘智’—冰箱的技术指向”分析了冰箱产品的升级发展方向。他认为,冰箱行业的技术升级方向主要有保鲜和智能两个大方向,企业创新要“鲜”得有理,“智”得有度。保鲜技术的升级主要体现在保鲜技术的多元化以及保鲜效果的健康化,而智能技术的升级,则主要体现在食物识别、语音识别、智慧物联三个维度。

    实际上,冰箱企业在转型升级的驱动下,需要赋予产品个性化、多样化的功能,握稳消费者需求,才能得以实现在市场中的持续增长和份额的领先。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