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融致新正式单飞,成为空壳的乐视网还能坚持多久?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8-12-20/11:09
  • 驱动中国2018年12月20日消息,“屋漏偏逢连夜雨”!这句话用在乐视网身上相信是一点儿也不为过,深陷债务旋涡难以自拔,而今却不得不面对乐融致新单飞的事实,这俨然让人无望了些。

    图片1

    (图片来源网络)

    19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随着天津嘉睿跃升成为乐融致新第一大股东,乐视网对乐融致新的经营方针和决策、投资计划、公司内部管理和规章建立不再具有主导作用,乐视网也不再构成对乐融致新的实际控制权。

    与此同时,乐融致新出表后,上市公司原硬件相关业务收入将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虽然只有寥寥数语,字里行间,你依然可以感受到一种难以名状的压力和无奈。

    那么,乐视网究竟是怎么一个境遇呢?

    2018年11月19日召开的第四次股东大会乐视网财务总监张巍是这么说的:“现在公司压力非常紧张,历史问题目前也没有得到有效及时的解决,近期大量的供应商要求公司去清偿一部分债务。我们非常理解债权人的心情,也在力争寻求一些解决办法,包括与供应商进行谈判、政策支持等。但是现在公司现金流压力到期的债务仍然没有特别有效完整的方案,公司积极与关联方沟通,追逃关联方欠款。”

    显然,现实对于乐视网的考验并没有结束,现在似乎又迎来了一次大升级。随着乐视网最核心资产乐融致新的易主,这也不禁让人好奇成为空壳的乐视网究竟还能支撑多久?

    一方面,退市几成定局,前途漫漫未可知。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如出现经审计后公司净资产为负情况,深交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乐视网净资产为负3.65亿,亏损14.89亿。而现在随着乐融致新的正式单飞,乐视网全年净资产为负多是不争的事实,这也就是说乐视网已经走到了退市边缘。

    图片2

    (图片来源网络)

    另一方面,融创关联公司天津嘉睿催债,乐视网对乐融致新的股权比例或进一步压缩。就目前的形势来看,融创控制的天津嘉睿持有的乐融致新的股东已上升至46.0507%,乐视网则持股36.4046%不变。但即便是这样,乐视网还需面对创及关联公司天津嘉睿要求乐视网偿还总计近30亿债务。据了解,去年11月,融创通过天津嘉睿借给乐视网12.9亿,后者以乐融致新13.54%股权质押担保;融创同时为乐视网提供了30亿债务担保,以乐融致新26.77%股权质押担保。倘若乐视网无力偿还,融创很可能进一步拿下乐融致新近30%的股权,届时融创持有乐融致新的股权将超过70%。

    对于乐视网来说,左右皆为难,一头是债务困境,另一头又是游走退市的边缘,显然留给乐视网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