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佐证日本制造业衰落史:夏普日本电视工厂关闭

  • 来源:驱动中国   2018-12-24 14:47:13
    • 正文
       

    驱动中国2018年12月24日消息,叱咤风云半个世纪,但一切都在2018年12月21日戛然而止,显然夏普见证了日本制造业兴衰史。

    据相关媒体报道,12月21日,夏普终止了位于栃木县矢板市的生产电视的工厂生产,今后,栃木工厂将作为夏普的物流和保修服务的据点,其中员工约600余人的多数将配置到大阪府堺市和千葉市内等,还有170人将会离职。

    图片1

    公开资料显示,夏普位于日本栃木县矢板市的工厂最早于1968年开始,作为生产彩色电视机的专用工厂开工,在生产高峰时的1986年员工超过3000名,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最用。而巧合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 ,也正是日本制造业最为辉煌的阶段,从而被冠上了精细、严谨的美誉。

    然而近年来,日本制造业的境遇却大不形同,非但没有保持过往的荣光,反而纷纷走下神坛,诸如三洋、东芝等企业陷入亏损、变卖身家的消息时有听闻,至于夏普在富士康收购之前,也曾处于亏损状态。

    正所谓:“大树底下好乘凉”。原以为搭上富士康这趟列车,夏普怎么着都应该迎来重生,但现实显然比想象中来的更复杂一些。的确,全球最大的代工工厂富士康与百年老店夏普刚刚联姻之际,确实是挥斥方遒,想要成就一番伟业,于是乎高端品牌夏普喊起了“高贵不贵”的旗号。

    当然了,夏普亲民的这一转变在刚开始还是赢得了不少的好感,但殊不知事情的发展都有两面性,快速打开市场的同时,也不避免拉低了夏普的品牌定位。进入2018年,有所起色的夏普再次陷入到了市场低迷。

    图片2

    很明显的一个事实,这次夏普再一次迎来了大考?如何挽救全球品牌形象?如何提高产品竞争力?这都成了当务之急。

    此次夏普关闭日本的电视生产厂,正是持续降低自身经营成本,解决今后参与市场竞争的空间和能力问题。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夏普关闭日本生产厂后,夏普的家电订单大可交给富士康集团的集团的其它海外生产基地。

    也折射出日本家电制造在全球产业链竞争下,优势丧失和市场萎缩,且局面难以扭转。事实也是如此。随着全球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韩企业纷纷快速抢滩登陆,反观日本制造仍然深陷创新效率低下,人工成本高昂等漩涡中,日本制造在全球市场与中国制造等新兴力量对阵中逐渐败下阵来,着实是迟早的事儿。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