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TCL创维借CES寻找“微光”,彩电业能否走过至暗时刻?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创物智   2019-01-11/17:47
  • 美国CES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博览会,一直扮演着上一年度晴雨表和下一年风向标的重要角色,成为企业展示自己的最好舞台。热衷于“展会出海”的中国展商在2019年CES上由去年1551家减少到1211家,以互联网品牌为代表的一批小公司退潮出局,以TCL、海信、海尔、华为为代表的中方阵容与索尼、三星、LG、谷歌等展开着暗中较劲。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利润微薄、竞争压力骤增成为飘浮在彩电行业头顶的“乌云”,令所有企业持续感受到危机和挑战。经历着如此凛冽的寒冬,加快进军海外的步伐,借助CES去追寻行业“至暗时刻”的点点微光,俨然成为了各家彩电品牌的必然诉求。

    TCL方面推出 QLED 8K TV直接对飙三星旗舰,其采用了75英寸超大全面屏,拥有8K极清显示,4倍于4K电视的清晰度,QLED色彩持久度长达60000小时不褪色,通过25200颗光学引擎实现精准背光控制,让亮场更亮,暗场更暗。据口碑家电了解,2018年TCL彩电在北美乃至全球都呈现出高速增长之势。

    一手抓ULED、一手抓激光电视的海信展出了包括采用三色激光技术的70吋L5电视和100吋L9电视、集8K和5376分区于一体的75吋U9E电视等。其中70英寸的三色激光电视被行业所关注。此前80英寸是海信激光电视家族的最小尺寸,此次70英寸三色激光电视若能和80L5价格拉近,毫无疑问将形成与液晶电视的正面竞争。

    创维则宣布将在全球推进高端品牌战略,打造全球高端品牌生态圈,与全球各行业的高端品牌互助共赢,共享技术、工厂、供应链、内容资源。同时,创维还推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88英寸8K OLED电视,新机分辨率达到7680x4320,超大尺寸与分辨率极具震撼。

    尽管在CES现场可以感受到显示无处不在,电视产品变得更大、更清、更奇。不过无论是LG、索尼、TCL、三星,对显示技术走向的观点都不尽相同。通过不断的推出OLED新品,OLED阵营强调在市场中的领导地位。

    而OLED、QLED虽然争斗已久,但至今未有一方能真正统治市场。在大规模量产超大屏OLED电视还有较大难度的现实下,以海信为首的激光电视以大尺寸优势,契合了高端、大屏的市场营销制高点。不过,此高端非彼高端的技术差异,让海信急于将激光电视尺寸下探到70吋及以下,意在切分液晶存量市场,借用户数量优势保持市场领先。

    另外,尽管液晶技术已经发展到了极限,但目前仍占据着市场中的主流地位。2019年的CES上,三星、LG、创维、TCL无一例外踏上了走分辨率这条独木桥,推出了旗下的8K电视来与其他同行进行区分。

    据口碑家电了解,8K应用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由日本NHK电视台以混合4K及8K内容信号进行录制尝试,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使用8K分辨率电视也成为行业利好。不过,据外媒报道,欧洲市场预计要到2025年才会有相应的8K广播视频内容。在目前4K还远未普及的情况下,8K电视基本上无法做到让普通消费者使用,消费明显超前。

    行业人士认为,电视市场已经陷入了利润亏损的泥潭,厂商急需一款新的产品来开辟自己新的战场。此时集中推出各个品类的8K产品,实际上更多的是向背后的资本交差,即使揠苗助长也要把自己的销售业绩提振上去。

    综合来看,2018年整个彩电市场同比基无增长,市场需求收缩,预计2019年仍然不容乐观。各位企业主们花费不菲参加CES镀金后,在经济下行钱袋收紧的当下,面临的仍然是残酷的现实:品牌格局不会有大的变动,但细分市场整体高举高打的竞争格局将会更加激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