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少将:中小品牌不要寄望新版“家电下乡”续命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1-24/16:02
  • [钉科技述评] 最近,有关新一轮“家电下乡”政策呼之欲出的信息不断发酵,引发了行业热议。对于这一政策,家电企业并不陌生。至于政策的效果,从过往的实践来看并不完全是利好。钉科技认为,即便国家出台新一轮的“家电下乡”政策,也一定与此前的政策有较大的不同,中小品牌不能寄望这一政策续命。

    不妨先回顾一下此前的“家电下乡”政策。基于扩大内需、提振消费的需要,2008年-2012年国家推出“家电下乡”政策。具体来说,就是国家对非城镇户口居民购买手机、彩电、冰箱、洗衣机四类产品的,按售价给予13%的产品补贴。从2009年2月起,又新增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四类产品。

    image.png

    在政策实施的4年时间里,政府补贴金额高达900亿元,拉动了近3亿台家电产品的销售,实现销售收入7000多亿元,有效带动了家电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

    不过,也需要看到,当2013年这一政策退出后,家电业开始步入了盘整期,政策刺激的需求提前大量释放后,在最近的5年内都需要市场逐步消化。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的家电下乡政策,实际上是救活了一大批中小品牌。这些品牌依靠政策的红利,在乡镇市场得以存活。但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退出,这些品牌又迅速衰落,很多已经破产或者也到了破产的边缘。

    2018年,家电业整体比较低迷,再加上宏观经济形势也相对严峻,出台新版的“家电下乡”政策也在情理之中。不过,钉科技认为,有关方面一定会吸取上一次政策实施的经验教训,在具体策略上或有较大的优化调整。

    在这里,钉科技不会猜测具体会有哪些调整,但想强调一点,那就是任何政策的推出,都没必要保护落后的企业、落后的产品,推动产业进化,在更大程度上推动优胜劣汰,是新政策的应有之意。

    从这个出发点分析来看,钉科技认为,行业内的中小品牌不要过多寄望于可能出台的新版“家电下乡”政策。通过政策的带动,强者有可能获得更大的政策红利,只会变得更强,而那些没有技术实力、缺乏渠道覆盖,也没有服务能力的品牌,会加速淘汰出局。

    如今的中国家电业,其实就规模来看已经不小,但还是缺少全球范围内真正意义上的强者。家电企业对于可以带动销售的政策当然可以欢迎,但不能沉溺于短暂的需求透支带来的业绩增长,而应该从练好内功开始,扎扎实实做好品牌、技术、产品、渠道等方面的工作,以实现可持续良性发展,不仅做大、更要做强。(本文为家电产业观察家丁少将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