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电市场下行 品牌集中度提高 海尔美的海信TCL们或可推动洗牌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2-14/11:40
  • [钉科技述评] 没有做不好的市场,只有做不好的品牌。这句话在大家电市场,得到了完美印证。

    数据不会撒谎。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大家电中冰箱、洗衣机、彩电在近10年来,市场规模有较多波动,但显示出一个规律是,当市场处于下行状态时,品牌集中度往往会更高。

    比如,2013-2018年冰箱市场基本处于下滑状态,但top3品牌的份额却处于持续攀升状态,大约提升了10个百分点至60%。

    洗衣机市场和冰箱市场也基本类似,特别是2018年市场有了明显的下滑,但品牌集中度还是处于上扬状态,接近65%的高点。

    彩电市场就更加明显。2013年之后市场规模一路下探,但品牌集中度却一路飙升,2018年也逼近了50%。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从数据不难看出,市场的起伏对于头部品牌和中小品牌来说,影响程度是不同的。市场好的市场,中小品牌可以分得一杯羹,但市场不好的时候,基本就是头部品牌切分更多的市场蛋糕。

    这导致的结果就是,市场越好,中小品牌生存空间越大;市场越差,大品牌就严重挤压中小品牌生存空间。

    据中怡康统计,2018年彩电零售额规模下降10个百分点以上,冰箱、热水器仅有1-2点左右的增长,洗衣机、空调保持5个百分点点左右的增长,燃气灶、油烟机厨电类的产品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

    虽然近年来大家电市场发展趋缓,但这也给了海尔、美的、海信、TCL们推动行业洗牌的好机会,将那些低价、低品质的产品和品牌淘汰出局,用更强的竞争力和市场地位迎接新的发展周期。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十部委联合出台了相关文件,促进家电等产品的消费。有人将此理解为新版的“家电下乡”。钉科技认为,新的刺激举措不会也不该成为落后产品、技术和品牌的“救命稻草”,目前家电业的头部品牌需要在有序和理性的竞争中做大做强,去真正在全球舞台展现中国品牌的力量。(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