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的不对格力独董“选择性执法”的指责回应?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2-27/10:05
  • 为什么美的不对格力独董“选择性执法”的指责回应?

    【蓝科技】珞石

    美的与格力的梁子越结越深。

    过去的恩怨不再赘述。我们只说2019年发生的事情。

    2019年,格力挑起第一战。1月16日,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在格力的股东大会上提到了格力电器2018年税后利润为260亿元,比公司正式发公告预计盈利260亿元–270亿元早了半天。

    严格地来说,作为公司高管,提前透露重大信息是不允许的。因此,1月27日,深交所给格力发来关注函,不得以新闻发布或答记者问等任何其他方式提前透露未公开重大信息。

    但是有人不干了。这人是董明珠的闺蜜、格力独董刘姝威。这个曾因为蓝田股份一举成名的中央财经大学知名人士此后在资本市场上扬名立腕。

    2 月11日,刘姝威公开发文,认为格力董事长董明珠、美的集团(000333)董事长方洪波都提前向媒体透露了业绩,但深交所只向董明珠发布关注函,是选择性执法。

    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业内人士私下透露,刘姝威这一做法让广东省证监局相当尴尬。2月18日,深交所和广东省证监局分别对美的集团和方洪波发了关注函和警示函。

    如果换做其他企业,或许有人针对刘殊威这种事情会做出反击,但美的集团没有任何声音。

    其实,美的不是不能发声,而是不愿发声。从美的和格力近年来的恩怨可以看出,美的与格力是完全两种不同的风格。

    格力有着董明珠强烈的个人符号,董是格力的代言人。提到董明珠,大家想到的是格力空调,提到格力空调,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董明珠。

    但美的不一样。美的淡化个人色彩,他们强调的是品牌、品质、技术和全球化,他们希望消费者记住的是美的品牌和其品质,而不是某一个人。

    方洪波不是那种喜欢热闹和张扬的人,和董明珠相比,两人的出身不同,先后位居高管之后,就会有着鲜明的企业个性。

    董是销售出身,她需要感染力和激情,是从销售到董事长;方洪波在美的从内刊编辑做起,是从编辑到董事长,两人的性格成为两个企业的性格。

    做销售,就需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所以董明珠就是一个明星企业家,因为她代表着格力;而方洪波也代表着美的,但他不会过多的让自己走向台前,而是用制度推动美的变革,用商业模式推动美的进入世界500强。

    董明珠强势,方洪波儒雅。很多次,董在公开场合指责美的时,美的很少做出回应。在公开场合,方甚少提及格力。这是格局和气度。

    如同这次刘殊威公开发文指责广东省证监局选择性执法一样,用另一种方式指责美的,但美的概不回应。

    其实,美的不是不能回应,也不是不敢回应,而是不愿意回应。把产品做好、把品牌做大,这比隔空论战更有意义。

    现在,格力的全球化与美的全球化差距越来越大。前者品类单一,国际化进程比美的慢一步;后者品类更多,全球化速度更快。

    在国际市场上,美的品牌认知度要远远超过格力,这是事实。重要的是,格力如果没有了董明珠,谁能成为继任者,格力该驶向何方,这是未知数。

    但美的用制度、战略、模式和品质打造了未来,即使没有方洪波,他们依然会走得很好,能看得到未来。

    一个是个人知名度与公司捆绑在一起,一个是公司知名度与品牌绑定在一起。不否认,彼此都有很好的现在,但未来呢,谁都说不好。

    可以做个假设。没有董明珠的格力也许不会那么强势,因为这么多年来只有董明珠这个一号人物是最大的符号。

    但没有方洪波的美的同样能够走得更快更远,因为他们从不主张打造个人名片,而是把美的品牌当成最大的符号。

    不隔空论战,不是没有胆量和底气,而是把底气用在了技术、创新、品质和全球化。这是美的性格。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