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E技术井喷 美的集团科技转型成果显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3-14/12:27
  • AWE技术井喷 美的集团科技转型成果显著

    2018年是美的的丰收之年,不仅连续三年位列全球《财富》500强,排名还从原来的第323位,大幅上升127位;美的还被录入了最具权威性的全球数字化创新榜单—— 在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的 “全球挑战者”100强;在“2018全球100个最有价值的科技品牌榜”上,美的排名第41位,位列中国上榜品牌第9位,与阿里巴巴、腾讯和华为共同进入中国上榜品牌十强行列。

    在这一系列的荣誉背后,是业界对于美的所呈现的创新能力、创新布局、创新成果的惊叹和认可。随着遍地开花式技术全面落地,研发脉络与格局逐步清晰,美的用实力印证了践行“科技尽善,生活尽美”的决心和执行力。

    从内核到设计,推动产品的创新

    “高科技的本质,在于能不能解决用户最本质的需求,以成就更多人性化、个性化的可能,让生活更简单、便捷、美好。”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成茂在AWE开幕前夕的演讲中,开宗明义地表达了美的的技术创新观。如此,美的在基础技术研究和技术的创新性应用方面可谓是不遗余力。

    为了颠覆性地提升产品性能,各类跨界技术被引入产品:研发人员从航空涡轮中获得灵感,将对旋技术应用于柜机,为了让空调的送风更精确;从太阳能光热发电得到启发,创新家电相变蓄热技术,实现高蓄能密度,缩小储水热水器的体积,同时实现对水流快速稳定加热。能赋予机器感知、认识、决策、思考能力的人工智能技术,也被应用于家电产品,用户无需复杂操作就能获得更好体验,减轻负担。而在全线多达20个品类的研发过程中引入数字化设计技术,大幅度缩短了从基础技术从概念到产品落地的周期。于是,更多应用了高新科技的产品得以面世。譬如,以AI科技为亮点的高端品牌COLMO让家电通过深度学习,帮助用户更好地洗好衣、做好饭,对多项跨行业、跨领域技术资源的应用成就用户更简单、便捷、美好的生活体验。

    这一系列的努力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仅在去年,就有14项由美的主导的研发项目获得了国家评定的“国际领先”成果认定。在2018年,美的还继续领跑家电领域的创新,申请专利15,895件,其中发明专利6,102件。截止到2018年底,美的累计国内专利申请量突破9.4万件,授权维持量4.4万件,连续三年排名全球家电领域第一位。不仅如此,美的的多项产品还获得了整体专利2金2银11优秀的好成绩。其中电饭煲MB-FZ4094、偏心搅拌破壁机获中国国家专利金奖。

    在内核技术不断提升的基础上,美的在设计研发方面的投入也逐步显现成果:2018年集团共斩获国际设计奖项57项:包含德国红点奖16项,德国IF奖14项,美国IDEA奖21项。空调、暖风机等获八项2018AWE艾普兰奖,其中AIR100空调获“2018AWE艾普兰金奖”,成为整个家电行业瞩目的焦点。

    从生产到经营,寻求多维度突破

    诚然,产品技术、设计的提升固然能让“科技尽善,生活尽美”,美的却在数字化的道路上走的更深、更远,致力于推动“工业互联网”的行业应用早日再上一个台阶。为此,美的全面实施了生产线数字化流程的深度改造,在数字化改造的基础上,美的将数字化优势向用户端延伸,完成了制造端和用户端对接。目前,美的已率先成为了国内首家兼备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优势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商,并入选为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成为行业的样本。为了更好地联动人机,推动智能家居的数字化体验,一方面,美的积极参与国际行业标准制定,已成为首家通过中国首个Wi-Fi智能家电测试标准的家电企业,致力于推动首个智能家居IoT(物联网)国际标准的制定与落地。一方面,美的积极与阿里展开家电物联网模组的合作,探索让智能家居的连接与使用体验更上一层楼之路。

    为了更好的满足数字化时代的用户需求,美的还全面开启了新商业模式的探索之路。时下,消费者从被动接受产品的“受众时代”迈向“我的产品我做主”的价值共创时代。只有真正以用户为中心,制定全线打通的用户共创平台,才能在即将到来的价值共创时代独占鳌头。为此,美的在本届AWE上发布了首个互联家电品牌“布谷”,走出了主动拥抱数字化时代商业模式创新的第一步。

    AWE技术井喷 美的集团科技转型成果显著

    深度布局研发,实践可持续创新

    创新成果密集落地的背后,离不开美的的长线布局。据悉,美的研发投入逐年递增,近5年来累计投入已近300亿,在中国企业中位居前列。持之以恒的巨额投入,让美的积累了雄厚科研实力。据统计,目前美的在全球布局了20个研发中心,研发人员占比超50%,博士和资深专家超过500人……可见,敢于在基础研发上加大投入,是美的构建科技集团核心技术护城河的关键。

    同时,美的集团所搭建的从先行研究到产品开发的四级研发体系,也有利于对全球优势资源进行整合,实现产品领先:中央研究院心无旁骛地专注于共性技术和未来储备型技术开发,不仅吸纳全球创新人才,也联动来自各国的外部研发机构和创新创业团队,以此积淀大量原创性科技成果,为集团技术研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长效动能;各个事业部研发平台则集中精力进行中短期的个性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为技术的孵化与应用提速。研发体系各层级的环环相扣,确保创新投入得到有效产出。

    值得关注的是,美的集团的创新体系,注定核心技术不止造福于单一的产品、品类或品牌,而是通过集团内部的技术共享,因应不同人群的需求,更广泛地提升用户体验。如果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占领先机的“命门”所在,那美的的创新突破,正是为了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基于用户需求将前沿技术不同程度地注入旗下各品牌产品之中,赢取更长期的竞争优势,实现企业成长的正向循环。

    跨行业协作,推动创新联动

    美的深谙进入共享时代,创新不再是以一家之力独立完成。为此,美的开始携手各个领域的领跑者,搭建联动创新的大平台。2018年6月,美的与中国工程院陈清泉院士共建院士工作站,聘请陈清泉院士作为美的集团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的学术顾问,推动美的集团科技创新。此外,美的还与海康威视、霍尼韦尔集团、巴斯夫等等合作伙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联手实现跨行业深度合作,为用户带来更美好的生活体验。目前,美的-英飞凌联合实验室已经挂牌并投入运转,为了进一步提升变频技术作出更多努力……

    作为一个每年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家庭提供超过4亿台终端产品和服务的科技企业,美的一直在努力实践“科技尽善,生活尽美”的承诺,在从技术到产品,从生产到商业的方方面面持续创新。为了保持领先,美的不吝于对研发资金、人才、体系的持续投入,更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协同行业领袖持续孵化、改进核心技术,让产品创新回归到服务用户需求的本质。

    在本届AWE上,我们不仅看到了美的的丰硕探索成果,更了解了美的在科研技术创新上的脉络与布局,为这家世界500强科技企业的发展增添了无限想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