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100亿砸向技术研发 美的完成了一次漂亮的科技转身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3-15/13:15
  • [钉科技述评] 与互联网、通信企业相比,家电企业的研发投入普遍较低,美的是个例外。在AWE 2019大幕即将拉开之际,美的向外界展示了众多科技创新成果,让我们看到了家电美的向科技美的的完美蜕变。

    从投入来看,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成茂透露,过去五年,美的研发累计投入近300亿元,2018年更是达到了100亿人民币,成为中国首家研发投入超过百亿的家电企业,为技术创新提供了良好支持。

    image.png

    要知道,百亿元的研发投入,比很多家电企业一年的营收规模都要大。美的如此重金砸向科技研发,又产出了怎样的效果呢?

    跨界技术的研究和引入是美的科技研发的一大特色。例如,将导弹发射降噪技术应用到电饭煲、吸尘器、破壁机等产品中;将航空发动机技术应用到空调、净化器、风扇等产品中;在全线多达20个品类的研发过程中引入数字化设计技术,大幅度缩短了从基础技术从概念到产品落地的周期……

    image.png

    美的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全球拥有20个研发中心,在国内的专利申请量突破9.4万件,授权专利4.4万件,在家电领域连续3年全球排名第一。仅在2018年,美的申请专利就达15895件,其中发明专利6102件。

    除了大量资金支持科研之外,美的独到的研发体系也为美的实现产品和市场领先奠定了良好基础。从研发体系来看,中央研究院专注于共性技术和未来储备型技术开发,不仅吸纳全球创新人才,也联动来自各国的外部研发机构和创新创业团队,以此积淀大量原创性科技成果,为集团技术研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长效动能;各个事业部研发平台则集中精力进行中短期的个性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为技术的孵化与应用提速。研发体系各层级的环环相扣,确保创新投入得到有效产出。

    在AWE被美的包下的一万平米的W1展馆,美的家电品牌形象已经逐渐淡化,取而代之的是鲜明的科技化色彩。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机器人、AI人工智能、智慧新零售、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已经成为广泛而深入地融入美的产品与战略中。

    正是因为有集团雄厚的科技支撑,COLMO高端品牌才会应运而生且高调亮相AWE 2019,新的互联网品牌“布谷BUGU”才能有机会去构建全新的商业模式。

    家电不是美的奔跑的终点,科技才是美的的星辰大海。(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