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分家后加入AIoT混战,5年内营收破2000亿困难重重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9-03-15/23:34
  • a20133f8f0cc1e2e87cdfbe41701579a.jpg

    作者:龚进辉

    日前,TCL举办了以“AI”为主题的春季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了8K彩电、智能分区空调、急速冷冻冰箱和复式免污洗衣机等一大波智能家电新品,让人眼花缭乱,标志着其正式吹响了全面杀入大热的AIoT领域的号角。

    TCL智能终端业务群CEO王成表示,如今的产品不仅是硬件,而是软硬结合, TCL下一个赛场将从AI+IoT变成AIxIoT,实现AI融合。他透露,TCL智能终端业务群五年计划经营目标为2023年营收突破2000亿元,为此将重点发力家庭、生活、旅宿、园区四大场景。

    财报显示,2017年,未被剥离前的TCL终端业务营收为612.17亿元,这意味着未来5年(含今年)TCL终端业务营收需要实现3倍以上的增长。在我看来,围绕旅宿、园区场景的解决方案并非TCL传统优势,且处于起步阶段,短期内难以取得实质性突破。

    因此,TCL向2000亿元营收迈进,还是要靠深耕家庭、生活两大场景,前者以家电产品为主,包括以彩电为代表的黑电和以冰箱、洗衣机、空调为代表的白电,后者以特定用途的智能设备为主,包括电动牙刷、智能美妆镜、美容仪、潮流耳机等,注重生活实用性。

    事实上,无论是业内流行的AI+IoT还是王成标榜的AIxIoT,纠结于称谓意义不大,最关键的是落地,即AI加持下的家电产品、智能设备要做到真正的智能,实现用户体验质的飞跃,更好地解决用户痛点,让更多人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而不是一味炒作AI概念、玩弄营销噱头。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TCL加入AIoT混战,5年内营收破2000亿元未必能如愿。一方面,TCL在1000亿元销售额上下已徘徊3年之久,毛利日益缩窄,稍不留神就有可能掉出千亿俱乐部,财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TCL营收822.4亿元,同比增长0.03%,营收增长近乎停滞,2018年实现1100亿元营收似乎有点悬。

    另一方面,目前,在AIoT领域做得相对较好的是互联网公司,比如智能音箱前三甲是阿里、百度、小米,因为它们更懂用户,且资源整合能力强、擅长营销,反观拥有产业优势的传统制造商在AIoT方面进展缓慢。而TCL给外界的印象仍是传统家电厂商,其在生产制造方面优势突出,但并未证明具备很强的AIoT应用实力,可以让家电产品和智能设备更好用、更智慧,进而让用户买单,更何况AIoT赛道高手如云,是兵家必争之地。

    如果从家电、消费电子两大主营业务的角度来看,TCL通往2000亿元营收之路同样不容乐观,一切还得从3个月前备受争议的资产重组说起。

    2018年12月,TCL集团宣布以47.6亿元的价格将旗下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以及相关配套业务悉数转出,公司由过往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与智能终端产业两大主业,变更为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分家之后,华星光电成为TCL集团核心资产,TCL实业控股主要聚焦智能终端业务,即消费电子、家电,后者由TCL集团掌门人李东生控股。

    重组公告一出,顿时在舆论引起巨大争议,不少人指责李东生以47.6亿元的低廉价格将TCL几项核心资产转移到自己控股的公司名下,这次资本腾挪是不光彩的利己行为。也有人认为,消费电子、家电是TCL过去几十年来的核心业务,贡献大量营收,分拆出去并非明智之举。

    TCL重组甚至惊动了深交所,提出31个问题向其发起灵魂拷问。对此,TCL方面回应称,其中一部分提到剥离非核心业务是既定战略,智能终端板块收入规模大,但盈利能力弱。

    这话没毛病,尽管智能终端业务贡献不少营收,但利润水平非常低。TCL半年报显示,华星光电2018年上半年营收为121.44亿元,净利润为12.18亿元,净利润率为9.99%;而包括彩电、手机等智能终端业务的TCL实业控股,同期净利润为0.26亿元,净利润率仅为0.10%。

    TCL方面还强调,消费电子以及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在过去2年中亏损额较大、负债额以及资产负债率较高,部分标的公司因历史亏损,尤其移动智能终端业务板块出现巨额亏损,导致智能终端业务群整体出现较大亏损,因而形成负资产。话都说到这份上,个中含义再清楚不过:智能终端业务已成为TCL前行的累赘,是时候下定决心抛弃,而47.6亿元的售价真心不便宜。

    把时间拉长到3年(2015-2017年),你会发现,TCL早就开始依赖华星光电贡献主要利润,曾经赖以为生的智能终端业务增长乏力,正在拖累集团整体业绩,导致其在TCL内部失宠。面对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和竞争日益加剧的行业现状,时间并不站在TCL这边,李东生对于智能终端业务业绩改善逐渐失去耐心。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数年,华星光电仍将是TCL不可取代的现金牛,几乎所有华星光电员工都认为公司一定要单飞,而此前其寻求上市频频受阻,自然需要采取新的措施。因此,TCL资产重组更像是断臂自救的无奈之举,既成全了华星光电,又甩掉了这个智能终端业务包袱。

    今年1月,TCL资产重组在董事会获得通过,带来诸多显而易见的利好。一方面,TCL净利润率大幅提升,2017年从3.17%提升至10.5%,2018年1~6月从3.32%提升至7.36%,资产负债率也大幅降低;另一方面,轻装上阵的TCL集团在重组案后获得多家投资机构的看高估值和买入评级,股价涨幅超过56%。

    c429386a99c0d4f75a2db524049fd685.jpg

    其实,智能终端业务被当作烂摊子而急忙甩手不是没有原因,消费电子、家电双双承压是导火索。

    先说消费电子。TCL在该领域最重要的资产当属手机,其在功能机时代一度登顶国内市场,但在智能机时代逐渐走向没落。2015年TCL手机销量达到峰值8355万台后,便一直处于下降状态,2016年销量为6876.6万台,同比下降17.7%,2017年销量跌至4387.6万台,同比暴跌36.2%,对于整体羸弱的TCL而言,跌幅上升是个不利的信号。

    TCL手机在市场上节节败退,连带影响其在资本市场的估值。2016年9月,TCL手机的运营主体TCL通讯私有化达到近百亿市值。1年后,TCL通讯向紫光集团、云南城投、Vivid Victory Developments Limited转让49%的股份,转让价格为4.9亿元,这意味着其估值仅为10亿元,短短1年便缩水九成,不禁让人唏嘘不已。

    为了扭转TCL手机的颓势,2017年底李东生亲自挂帅TCL通讯,并召回昔日爱将郭爱平从旁辅佐,意在向公司内外传递将打一场翻身仗的积极信号。他强调,TCL不会放弃移动通讯终端业务,绝对有信心做好。只可惜,李东生当初的豪言壮语不到1年便被自己打脸,在国内市场存在感极低的TCL手机沦为弃子。

    再说家电。彩电无疑是TCL在家电领域的一张王牌,王成透露,2018年TCL全球彩电出货量为2861万台,位居全球第二,智能彩电累计激活用户3191万。2018年半年报显示,中国和海外为TCL彩电贡献的营收几乎打成平手,但两大市场都存在一定的隐忧。

    前者,近年来中国彩电市场犹如一潭死水,2014-2017年销售额持续下滑,主要原因是受制于技术和产品形态更新缓慢,为了尽可能提升销量和市场份额,用牺牲利润的代价打价格战成为TCL等玩家的出路,导致行业均价下降。可以预见的是,2019年彩电行业寒冬仍将持续,身为头部厂商的TCL日子也不会好过。

    后者,北美是TCL彩电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TCL产品力提升是一方面,但更多是得益于美国彩电老品牌Vizio的节节败退,后者被乐视坑惨之后便一蹶不振,这给TCL抢占市场制造了可乘之机,于是顺势接盘其市场份额。另外,TCL白电业务处境也颇为尴尬。

    不可否认,其在空调、冰洗、厨卫等细分家电领域增长势头喜人,但背后真相是涉足时间短、整体基数小。目前,TCL空调排全国第五,洗衣机第九,冰箱第十,其作为后来者处于第二梯队,想要更进一步,必须直面格力、美的、老板电器等行业巨头,无异于虎口夺食,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未来5年,TCL新生的白电业务很有可能继续活在格力、美的的阴影之下,无法成为独当一面的重要营收支柱。

    手机持续走下坡路、彩电面临增长乏力、白电破局无比艰难,过去表现平平,未来想象空间注定被限缩。因此,除非在旅宿和园区两大场景上突飞猛进,否则单凭满目疮痍的智能终端业务,TCL难以在2023年实现2000亿元营收。恕我直言,如今TCL实业控股的基本面非常一般,团队思维仍偏传统,未必能玩得转AIxIoT,且行且珍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